从印度返藏佛学博士遭逐出寺院


2018.05.11 13:50 ET
dza.jpg 四川省甘孜州理塘寺僧众举办佛事活动(受访者独家提供)

近期,多名从印度返回四川藏区的佛学博士遭当局驱逐出寺院,并且禁止向当地藏人讲解佛法,事件受到流亡藏人社区的谴责。

在印度西藏三大寺学佛长达二十多年后,圆满考取佛学最高学位“拉然巴格西”的部分四川甘孜州理塘籍僧人,近年陆续返回家乡为弘扬佛法效力。但最近,他们被当局从寺院强行驱逐,并不准向民众讲解佛法。

一位有关消息人士日前向本台表示:“几年前在理塘县寺院和民宅内可以看到达赖喇嘛尊者的法像,也可以聆听尊者的教言。但近日,理塘县政府官员在当地严加管控,不仅在宗教和文化上进行打压,还在经济上进行边缘化。地方官员的诸多恶行,让藏人苦不堪言。”

消息人士举例叙述地方官员的侵权行为:“当局不准所有来自印度的拉然巴格西(佛学博士)在理塘寺任教,还把他们驱逐出寺;更不准他们向民众讲解佛法,严重剥夺了公民的宗教信仰自由权。而在寒暑假期间,当局取缔‘藏文补习班’,不让学生私下学习藏文语法和诗歌,也不让僧尼学习这些藏文基础知识,严重侵犯了公民使用和学习本民族语言文字的权利。当局还以‘种植树木’为由,强行将当地藏人的土地没收充公,严重侵害了公民的经济利益。”

消息人士补充说:“当局为了禁止理塘县举行传统的赛马节,任意拘捕骑手,并对他们进行拷打和折磨。”

消息人士呼吁中共上级部门领导能够在理塘县进行实地考察,彻底了解当地的真实状况,并呼吁世界支持正义的人们关注理塘藏人的处境,给予全力声援。

“藏人行政中央”驻台湾代表达瓦才仁星期四就此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现在理塘这些官员的行为其实都是中国政府的一个政策下的行为。中国政府认为佛法的兴旺是西藏人民精神的源泉,它就把藏传佛教视为敌人。西藏人学佛法的意愿非常强烈,但是在西藏没有,所以很多人冒险到印度去学习,而那些学成的回来后要回馈自己的家乡,要回馈自己的寺院,中国政府就是不让你做。因为印度来的格西是真正的格西,二十几年的寒窗苦读。你如果真的把藏传佛教最好的、最精彩的、最有意义的拿回来,让西藏人完全了解,那么藏传佛教就会长存,那就不符合中国的利益。它就把藏传佛教视为敌对的,敌对的它就一定要削弱。”

达瓦才仁针对中国当局限制藏人学习藏文、取缔西藏传统赛马节等行为回应说:“西藏境内任何地方,中国政府的官员用不同方式在限制藏语文的学习,不仅在学校限制,还不允许开办校外的补习班。然后,中方也反对所有集体性的活动。比如说赛马节,它会激发民族的自豪感,中方就把集体性的活动视为是一种威胁、一种潜在的危险,然后要在萌芽阶段把它消灭掉。当局在理塘执行得非常过分,到处抓人,到处打骂。它最终的本质是,压抑西藏民族的文化发展,不让藏人对自己的民族、对自己的历史产生自豪感。这样一种取缔或者压制,是中国政府在西藏各个地区普遍采取的政策。在理塘是把这个政策执行的过程中,采取了更加恶劣、更加暴力、更加让人厌恶的手段。”

特约记者:丹珍     责编:何平 网编:郭度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