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語教育倡導者被判刑遭國際譴責


2018.05.22 13:05 ET
m0522-dz01.jpg 扎西文色在《紐約時報》製作的紀錄片《一個藏人追求正義之路》中(《紐約時報》視頻截圖)

中國當局於星期二對知名藏語教育倡導者扎西文色判處五年有期徒刑;西藏流亡內閣及人權組織譴責中共對其判決毫無公平公正可言。

青海玉樹州中級人民法院於星期二(5月22日)對知名西藏語言教育倡導者扎西文色進行開庭宣判。

根據扎西文色的律師之一梁小軍星期二在推特上指出,扎西文色以“煽動分裂國家罪”被判處有期徒刑五年。

現年32歲的青海玉樹縣結古鎮藏人扎西文色爲了在藏區各校推行西藏母語教學而進京上訪並於2015年參與《紐約時報》製作的視頻報道,披露藏區學校缺乏藏語教育的真實狀況後,於2016年1月27日被警方帶走,同年3月24日以涉嫌“煽動分裂國家罪”被正式批捕後關押在玉樹境內長達兩年多。他於今年1月4日被青海省玉樹州中級人民法院庭審時,否認控罪。當天法院宣佈休庭,擇期宣判。

藏人行政中央司政洛桑森格星期二透過官網對於中國當局以“煽動分裂國家罪”判處扎西文色五年徒刑事件深表遺憾和悲哀,強調這一審判是對正義的歪曲,同時顯示西藏人民缺乏中國《憲法》賦予的基本權利,也揭露中國政府所宣稱的“遵循國際法準則”實屬謬論。洛桑森格代表藏人行政中央呼籲中國政府釋放扎西文色。

藏人行政中央駐臺灣代表達瓦才仁針對扎西文色被判刑五年事件於星期二對本臺表示:“最主要的是,它再一次地證明了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憲法》以及《民族區域自治法》有關‘各民族有使用和發展自己語言文字的權利’是一毛不值的這樣一個條文。流亡藏人、藏人行政中央和達賴喇嘛尊者在過去的幾十年來一再地強調中國政府是用通過消滅西藏的宗教、語言和文字的方式,試圖要去消滅整個民族的這樣一個指控,證明是事實。因爲我們其實有很多這樣的例子,很多自焚的藏人也是在他們自焚的遺言裏面一再地強調要保護自己的語言和文化。但是這個案子是一個非常赤裸裸的迫害,因爲扎西文色只要求學習藏語文的權利,結果這個權利在中國的法律和政府的說法裏面,就變成了‘分裂國家’的罪行,那說明西藏人想要維護自己的文化,都會變成‘分裂國家’的行爲,這表明了西藏民族處於一個被殖民、被征服的地位。”

印度達蘭薩拉的西藏人權與民主促進中心負責人次仁措姆星期一接受本臺採訪時,譴責中國法庭對扎西文色的判決完全是非法的,既不公正,也不公平。

她說:“中共最初拘捕扎西文色的行爲就已屬非法,今天(22日)對他以‘煽動分裂國家罪’判處五年徒刑,其指控罪名完全是非法的、是惡意誣陷,司法審判程序也是既不公正,也不公平。而且,中國政府的《憲法》和《自治法》都明文規定少數民族享有使用和發展自己語言的權利,但事實上沒有予以履行。從中國當局對扎西文色的判決證實了兩個要點,第一中國政府不是‘依法治國’;第二中國政府正在消滅西藏的語言、文化和民族特性。而後者是中國政府的長遠目標和政策,長達數十年來在各藏地從不間斷地實施。”

此外,總部位於英國的國際特赦組織和美國的人權觀察星期二分別發佈聲明,譴責中國當局對扎西文色的不公正判決。聲明一致指出,扎西文色以和平方式呼籲少數民族使用自己語言的權利而被視爲“煽動分裂”受到嚴懲,表明行使這一權利者在沒有法律保護下付出着代價,同時顯示中國當局的這一做法極爲荒謬。聲明再度要求中國政府無條件釋放扎西文色。

特約記者:丹珍  責編:申鏵  網編:安克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