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赖喇嘛:对中国不断发生的变化感到乐观


2017.05.26 15:15 ET
1 达赖喇嘛于5月23日在印度南部班加罗尔举行的安贝德卡博士诞辰日纪念活动上发表演说(达赖喇嘛网站)

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结束印度南部班加罗尔和首都新德里的各项访问议程后,于星期五上午返抵居住地达兰萨拉。在返回前夕,达赖喇嘛在新德里发表公众演说时表示,他非常乐观地看待中国正不断发生的变化。:

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于上星期天(5月21日)在居住地印度达兰萨拉附近的机场同到访的七名欧洲议会助理组成的代表团进行简短会晤后,启程前往印度南部班加罗尔和新德里展开为期五天的访问。

应印度南部卡纳塔克邦政府的邀请,达赖喇嘛于星期一(22日)抵达该邦首府班加罗尔,星期二(23日)同该邦首席部长锡达拉马亚(Siddharamaiah)和印度国会人民院领袖马利卡琼·卡尔吉(Mallikarjun Kharge)为首的部分政要一起出席在当地举行的印度宪法之父安贝德卡(Bhimrao Ramji Ambedkar)诞辰125周年官方纪念活动,并向聚集的印度各界人士发表了演说。

有关方面,藏人行政中央中文网编辑嘉央次仁星期五向本台介绍说:“达赖喇嘛尊者在安贝德卡博士诞辰日纪念活动上,以‘慈悲——世界和平的支柱’为主题开示了演说。尊者说,印度和西藏是师徒关系,而藏人是最可靠的学生,因为保存了印度的古文化知识。尊者再度表示自己的脑细胞里装满着古印度文化知识,因此一直认为是印度之子。尊者呼吁古印度文化和其价值观应在全印度得到恢复,强调这必定会给印度社会、甚至全世界带来巨大利益。”

嘉央次仁表示,达赖喇嘛在这一演讲中强调,教育能消除印度社会存在的种姓歧视等不公正的现象。

“达赖喇嘛尊者着重提到印度部分地区至今存在的种族歧视问题,认为只有通过教育,才能意识到平等,这样就能建立自信;有了自信,就能实现平等。尊者还说他反对以种姓的名义剥夺社会正义,强调这不是来自宗教,而是来自现有的社会制度。”

达赖喇嘛于星期三(5月24日)应“印度快报集团”的邀请,作为首席嘉宾出席了在新德里举行的“印度快报论坛”(Express Adda),并发表演说时对于中国正在发生的积极变化表示乐观。

嘉央次仁就此介绍说:“在‘印度快报论坛会’上,达赖喇嘛尊者同印度快报执行董事阿南特·戈恩卡先生(Anant Goenka)和印度全国民意调查总编万狄达·米舍拉女士(Vandita Mishra)就围绕西藏问题、慈悲价值、人类教育、战争与人性等话题进行了长达两个半小时的对话。而针对西藏前景,达赖喇嘛尊者指出,中共历届领导层从毛泽东到习近平,虽然是同一个政党和制度,也保持着同样的意识形态,但在六十年来发生着巨大变化,特别是邓小平领导下的经济改革、江泽民的‘三个代表’所包含的文化与教育界人士、习近平的反腐打贪等都是积极的变化。尊者强调,他总是乐观地看待这些变化。”

达赖喇嘛还对中国政府干预转世制度提出了批评。嘉央次仁说:“就有关转世制度方面,达赖喇嘛尊者再度明确指出,如果中国政府想要寻找下一世达赖喇嘛的转世灵童,首先他们应该要信仰宗教,然后再去找毛泽东和邓小平的‘转世灵童’,再来谈下一世达赖喇嘛的转世问题。尊者还强调,在清朝时代,皇帝参与达赖喇嘛转世事宜是有道理的,因为他们是佛教徒,而且当时西藏与清朝师徒之间建立的只是供施关系。”

根据达赖喇嘛官方网站消息,达赖喇嘛于星期四(5月25日)出席印度前内阁部长阿伦·肖里(Arun Shourie)的新书发布会时,呼吁建立一个更加和平的二十一世纪。

达赖喇嘛说:“慈悲能营造内在平和,让身心获得健康,给人类带来和谐,而古印度文化的价值观可促进世界和平,因此慈悲和古印度文化的价值观应纳入现代教育体系中,这有助于建立一个更加和平的二十一世纪。”

就达赖喇嘛转世制度是否延续的问题上,达赖喇嘛再度强调,这将取决于广大藏人的意愿。

此外,从星期五(5月26日)开始的一个整月是西藏传统的“萨嘎达瓦(氐宿月)”,以纪念佛教创始人释迦牟尼诞辰、成道及圆寂的日子。达赖喇嘛将于星期六(27日)上午8点30分到11点30分在达兰萨拉大昭寺向信众传授《世间自在观音菩萨灌顶》,现场特设有华语、英语等多种语言的同步翻译。

(特约记者:丹珍 网编:李想)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