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人行政中央展開宣傳中間道路運動 頓珠旺青獲釋


2014.06.05 16:50 ET
Dalai-Lama –addresses-on-Middle-Way-Approach.jpg 圖片:達賴喇嘛就“中間道路”宣傳運動發言。(記者丹珍攝)
Photo: RFA

印度的藏人行政中央洛桑森格星期四通過爲“中間道路”網站揭幕,正式面向國際展開宣傳中間道路運動,作爲繼續努力恢復西藏自由的目標。此外,因製作紀實影片被判六年徒刑的知名藏人政治犯頓珠旺青於星期四刑滿獲釋。

印度達蘭薩拉的藏人行政中央司政洛桑森格和外長德吉曲央星期四在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結束爲西藏青年進行第二天的傳法之際,特向達賴喇嘛呈獻“中間道路”國際宣傳運動相關資料文件。

達賴喇嘛對此表示:“自2011年,我把繼承於攝政達扎仁波切的政治領導權全部移交給了由民選的政治領袖洛桑森格,因此一切有關政治方面的問題都由司政回應解釋,這對他作爲政治領袖再適合不過。”

藏人行政中央司政洛桑森格在隨後舉行的記者會上爲新設立的官方“中間道路”網站進行了揭幕,並表示展開“中間道路”宣傳運動是作爲繼續努力恢復西藏自由的目標:

“在藏人社區,特別是在國際上,對‘中間道路’不夠了解的人仍有很多,而中國政府的代表卻對世界政要和民衆刻意歪曲‘中間道路’的本質。因此,通過在國際、藏區和大陸境內展開‘中間道路’宣傳運動,一方面是加以應對中國政府就此歪曲事實的做法,另一方面是獲取國際的支持。該活動對於人們清楚地認識‘中間道路’有着很大的幫助。”

洛桑森格在發佈的聲明中指出,早在1974年,達賴喇嘛尊者和當時的西藏流亡政府認定了“中間道路”是解決西藏問題的最佳可行方案。1979年,中國最高領導人鄧小平明確指出,“除了西藏獨立,其他什麼問題都可以談”,並表達有意願與達賴喇嘛尊者展開對話,藏方之後堅定地回應了“中間道路”主張。

聲明說,通過“中間道路”宣傳運動將在未來發起一場全球性活動,從而幫助藏中再次回到談判桌前。洛桑森格呼籲世界正義人士踊躍加入和支持這一運動。

參與“中間道路”宣傳運動中文翻譯工作的藏人行政中央外交與新聞部中文組的嘉央次仁星期四向本臺表示:“這次爲面向國際展開的‘中間道路’宣傳運動不僅有文件資料,還有視頻光盤,另外在開通的網站上有包括介紹‘中間道路’、記錄西藏鬥爭中的重要年代,以及視頻、社交媒體、常見問題解答等。網站設有藏、華、英、法、意大利、荷蘭和西班牙共七種語言,有助於世界各地民衆準確理解‘中間道路’政策,即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框架內尋求‘名副其實的自治’。”

此外,2008年3月26號因製作反映藏人真實聲音的紀實影片《遠離恐懼》而被當局拘捕、2009年12月28號以“顛覆國家政權罪”被判處有期徒刑六年的知名藏人政治犯頓珠旺青,於星期四刑滿獲釋。

自由西藏學生運動(SFT)駐印度分部和協助拍攝紀實影片《遠離恐懼》、近日流亡抵達印度的果洛久美星期四在達蘭薩拉西藏日校舉行活動,通過釋放籠中鳥、播放和介紹《遠離恐懼》,爲頓珠旺青獲得自由表達慶賀。

果洛久美在活動上表示:“聽到頓珠旺青獲釋的消息感到很高興,本來一直擔心他有可能不會如期得以獲釋而睡不好覺。事實上,拍攝《遠離恐懼》只是讓受訪藏人對有關達賴喇嘛尊者、北京奧運會等方面表達出他們各自的想法,而沒有讓他們批評中國政府。對此,頓珠旺青根本構不成罪。”

果洛久美表示,如果不是美國和歐洲等人權組織向中國政府施加壓力,他本人也不會被當局拘禁時獲得釋放。因此藉此機會,呼籲國際各界繼續向中方施壓,要求釋放正在獄中的西藏高僧、作家、歌手等爲主的所有政治犯。

據知情人士透露,頓珠旺青的家人和地方藏民計劃在他獲釋返家後舉行隆重的歡迎儀式,但是警察先通知家人他將於6月6號獲釋,之後於6月5號開車直接將他送到家中,以避開藏民對他進行慶祝和接待。就有關他現在的身體狀況等情況,暫時無法獲知。

今年40歲的頓珠旺青(又寫:當知項欠)是青海省海東地區化隆縣人。他將境內藏人的真實心聲錄製下來傳送境外而遭受牢獄之災以來,一直受到國際人權組織的極大關注,並多次譴責中國當局的做法。

頓珠旺青於2012年9月2號,獲頒澳洲華人組織“齊氏文化基金會”授予的“推動中國進步特別獎”;2012年11月20號,獲頒位於美國的“保護記者委員會”授予的“2012年國際新聞自由獎”; 2013年5月26號,獲頒美國視覺藝術家協會授予的“捍衛言論自由獎”和“天安門精神獎”。但因本人在獄中,無法參與頒獎典禮。2014年5月2號,頓珠旺青獲選爲美國人權基金會“哈維爾創意異議人士獎”的得獎者。

(特約記者:丹珍  責編:吳晶)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