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亡藏人紀念“支持酷刑受害者國際日”


2016.06.27 15:55 ET
m0627-dz1.jpg 西藏前政治犯“九•十•三運動”6月27日紀念“支持酷刑受害者國際日”(記者丹珍攝)
Photo: RFA

印度達蘭薩拉的藏人行政中央及西藏前政治犯組織於本月26號分別舉辦演講會、行動劇及圖片展等活動介紹獄中藏人政治犯受酷刑情況,以紀念“支持酷刑受害者國際日”。

6月26號是聯合國大會設立的“支持酷刑受害者國際日”。位於印度達蘭薩拉的藏人行政中央衛生部援助酷刑受害者小組和西藏前政治犯組織“九•十•三運動”在當天分別舉行紀念活動,呼籲中國政府停止迫害藏人、釋放西藏政治犯。

藏人行政中央衛生部援助酷刑受害者小組當天下午在西藏歌劇院舉辦了一場由藏人話劇協會“西藏劇場”以真實故事改編而表演的話劇,主要講述藏人政治犯在獄中遭受酷刑折磨的狀況,來揭發中共的酷刑迫害行徑。

藏人行政中央衛生部祕書長次旺歐珠在活動上介紹“支持酷刑受害者國際日”,呼籲聯合國爲主的國際社會關注境內藏人在中共強權壓制下受酷刑迫害的處境。

設在印度達蘭薩拉的西藏前政治犯“九•十•三運動”於26號在當地麥羅甘吉的俱樂部之家賓館(Club House Hotel)大廳舉行演講與圖片展活動,紀念“支持酷刑受害者國際日”。

在活動上,西藏人民議會議員格西(佛學博士)莫蘭塔青作爲主要嘉賓爲九•十•三運動的新網站和年度報告進行了揭幕。

九•十•三運動主席李科先發表演說時批評中國政府在1986年雖簽署《禁止酷刑國際公約》,但至今違背該公約,從未停止對在押政治犯的濫虐暴行。

李科先說:“聯合國方面非常重視這一紀念日,九•十•三運動方面也一直就此深入研究,所發佈的相關聲明將呈交給聯合國紐約總部和其各駐外辦事處,並將繼續展開活動,也呼籲更多的藏人加入活動,因爲全體藏人本是遭受中共迫害的一個民族。”

西藏人民議會議員格西(佛學博士)莫蘭塔青發言表示:“2012年阿旺諾布自焚後的視頻、2008年中共當局在拉薩實施暴力鎮壓的視頻、以及加羊吉發表記錄其在獄中經歷的博文等,這些揭露中共嚴重摧殘藏人身心的證據雖在我們手中,但卻無法使用這些證據來通過國際有效制止中共的暴行,因此需要我們擴大展開各種活動,讓證據派上用場,促使國際將‘支持承諾’轉爲‘行動聲援’。”

印度達蘭薩拉的西藏人權與民主促進中心也於本月26號“支持酷刑受害者國際日”發表聲明,呼籲中國政府遵守並實施各國際公約,立即停止對在押藏人使用酷刑的行爲。

該中心研究員次仁杰星期一對本臺說:“藏人爲自由發出呼聲卻被冠以政治罪名遭遇牢獄之災,受盡各種酷刑折磨,其中不少人在獄中去世,另有多人出獄後不治身亡,很多人被致殘,這種現象至今仍存在。因此我們中心方面在這一紀念日,呼籲國際社會,特別是聯合國認真調查中共違反《禁止酷刑國際公約》以及濫用職權、濫施酷刑的惡劣行徑,並及時予以制止。”

此外,聯合國祕書長潘基文在2016年“支持酷刑受害者國際日”致辭時指出,全世界每個區域都有男子、婦女和兒童仍在遭受由非國家行爲體實施的以及在直接國家政策下使用的酷刑。儘管國際法絕對禁止酷刑,但這一非人道的做法仍然普遍存在,而且極其令人不安的是,日趨爲人們所接受。

潘基文強調,法律非常明確,在任何時候和任何情況下,包括在衝突期間或在國家安全受到威脅之時都不能使用酷刑,因此在 “支持酷刑受害者國際日”之際,聯合國向世界各地的幾十萬酷刑受害者及其家屬表示聲援和支持。

(特約記者:丹珍  責編:嘉遠)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