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孜一被捕尼姑失蹤八年疑遇害 青海共和五藏人被捕


2016.06.28 16:05 ET
m0628-dz1.jpg 2008年被捕後至今失蹤的四川甘孜縣扎嘎尼姑寺尼姑益西拉珍(受訪人提供)

四川甘孜縣尼姑益西拉珍參與零八年示威活動被捕後,至今處於失蹤狀態,家人四處打聽無果後懷疑她已遭虐致死;而青海共和縣石乃亥鄉藏人上週展開示威請願,五人被警方拘捕。此外,四川阿壩縣藏人政治犯次仁五年刑滿後於上週五獲釋,但被祕密遣送回家。

四川省甘孜州甘孜縣色西底鄉扎嘎尼姑寺的益西拉珍、索傑拉姆和次旺康卓三位尼姑於2008年參與抗議示威活動被警方拘捕,其中索傑拉姆和次旺康卓各被判兩年徒刑後刑滿獲釋,而益西拉珍被捕至今失去下落,家人四處尋訪打聽都沒有任何結果,一致認爲她已經被當局迫害致死。

印度南部西藏哲蚌寺的甘孜籍僧人白瑪旺傑作爲失蹤尼姑益西拉珍的親人於星期一對本臺說:“益西拉珍和她的兩位尼姑同伴於2008年5月28號在甘孜縣城高呼‘西藏的主人是藏人’、‘西藏要人權’等口號,並散發寫有‘祈請達賴喇嘛尊者永久住世’、‘西藏自由’等字樣的傳單進行示威而被捕,自此長達九個月處於失蹤狀態,後得知因爲在獄中遭受百般折磨和毒打,三人都被送到甘孜縣人民醫院治療。當家人趕到醫院時未獲準見面,不過有護士透露,其中一位尼姑已經去世。兩年後,益西拉珍的兩位尼姑同伴索傑拉姆和次旺康卓刑滿獲釋,而益西拉珍本人不見蹤影,其家人向兩位尼姑打聽時被告知,她們三人被分開監禁,受審訊時被罩上黑布頭套,後被判刑兩年,但完全不清楚她們相互間的狀況。”

白瑪旺傑表示,益西拉珍被捕至今失蹤八年多,生死不明,但是家屬親友都懷疑她已被害,因此舉行了祈福法事活動,超度其亡靈。

他說:“在八年來,益西拉珍的家屬前往甘孜、爐霍、道孚、色達、理塘、新龍等9個縣城共花了四萬多元人民幣尋找她的下落,先後會見所在縣的有關官員查詢,還向獲釋的每位政治犯進行打聽,但都沒有問出結果,因此家屬親友都一致認爲她已遭虐致死,纔不得已爲她舉行了祈福超度法會,並向各寺院獻供養、供油燈等也花了四萬多元,總共八萬多元。”

據介紹,益西拉珍是甘孜縣南多鄉則曲村人,被捕時年僅25歲。她的父親歐珠索南於2000年在拉薩被當局以“政治罪名”拘捕,後被判處三年有期徒刑關押在扎其監獄,即西藏自治區第一監獄;而她的親叔歐珠平措(通稱翁巴)在2008年3月18號帶領地方藏民示威遭軍警開槍鎮壓而受傷,當天被警方拘捕,後被判處八年有期徒刑,今年3月20號從四川德陽監獄刑滿獲釋。

此外,本臺上週報道,青海海南州共和縣政府官員和軍警於本月23號在該縣石乃亥鄉尕日拉村,強令當地藏民不得從事帳篷旅館生意,並對他們實施暴力毆打,導致部分人受傷,引發上百名藏民集體抗議示威。該示威活動於24號進一步擴大,越來越多的藏人聚集參與,要求當局給予生存保障。但是當局不但不予理會,還在當地封鎖網絡,同時對藏人發出警告說,如果再不拆走帳篷,將一併燒燬。根據最新消息,當天共有五名藏人被警方拘捕。

居住瑞士的流亡藏人索南星期二就此對本臺說:“本月23號,大批警察抵達共和縣石乃亥鄉尕日拉村,開始強拆藏民經營的帳篷旅館,而當地藏人在第二天繼續抗議示威後,當局又增派大批警察,在沒有任何拘捕令之下,強行將其中的五名藏人拘捕後帶往黑馬河鄉。有藏人繼而猜測,當局也許懷疑他們五人是這起示威抗議事件的視頻拍攝者。”

索南還引述另一則消息向本臺表示,四川阿壩州阿壩縣藏人政治犯次仁於本月24號刑滿獲釋返回家中。

索南說:“次仁原是阿壩縣格爾登寺僧人,後還俗。他於2008年參與當地發生的示威活動,2011年6月20號晚上在阿壩縣旅館突然遭到警察的拘捕,後被判刑五年。上星期五(6月24日),他從四川德陽監獄獲釋出獄,而當局則祕密將他遣送回家,以防藏民聚集爲他舉行歡迎儀式。儘管如此,當地藏人獲知他返回後,都陸續到他家,向他敬獻哈達和飲食等表達了歡迎和支持。”

(特約記者:丹珍  責編:何平)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