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亡西藏官民隆重庆祝达赖喇嘛八十二寿辰


2017.07.06 14:55 ET
1 达赖喇嘛于7月6日在拉达克列城乔格兰萨尔(Choglamsar)和平公园出席其八十二寿辰庆祝活动。(视频截图)

流亡西藏官民和各方信众于星期四在印度拉达克、达兰萨拉等地隆重举行“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八十二华诞祝寿庆典”;达赖喇嘛呼吁各界在全球推广慈悲价值、促进各宗教间和谐。

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自上月28号开始在印度拉达克展开为期一个月的弘法之旅,星期四(7月6日)在其“八十二周岁寿辰日”,出席了由拉达克民众在首府列城和平公园隆重举行的祝寿庆典,此前还接受了当地信徒们供奉的“永驻长寿法仪轨”。

藏人行政中央司政洛桑森格和西藏人民议会议长索南丹培在拉达克的祝寿活动上,代表内阁和议会向聚集的数万人致辞,感恩达赖喇嘛尊者为了世界和平、宗教间和谐以及西藏政教事业所付出的伟大贡献。活动全程透过达赖喇嘛网站、脸书等进行了在线现场直播。

司政洛桑森格在仪式上表示:“自中共入侵西藏之后,佛法和佛教场所遭遇大面积摧毁、僧尼受到残酷迫害。中方的目的是让藏人远离佛法,但是有了达赖喇嘛尊者的恩惠,佛法在全球得到更广泛的弘扬。因为尊者见到了不同国家的元首和政界领袖,所以世界各方人士极力支持着西藏问题。藏民族人口虽少,但在这个世界上获得如此高的声援,全是尊者的恩惠。因此,我们要为尊者的长久住世虔心祈祷,尊者多活一天,不仅对佛法和西藏的整体利益,甚至对世界的慈悲推动都有很大的帮助,希望大家为尊者祈祷的同时,铭记和实践尊者的开示,绝不可背道而驰。”

议长索南丹培在仪式上说:“境内外藏人都将继续为达赖喇嘛尊者永久住世而祈祷,并将为藏民族共同的利益而努力。佛法是深奥殊胜、浩瀚无边的,但是受到中共高压政策的影响,在传播和弘扬佛法时遇到很多阻碍。随着十四世达赖喇嘛尊者在全世界范围内大力推动佛法及传统与现代教育的重要性,使得世人对藏传佛教、世俗伦理教育和科学越来越感兴趣,尤其汉人追随者逐年增多,形成了佛教与科学两者间的交流。在此期待所有佛教徒遵循尊者的教诲,发扬佛法精神。”

达赖喇嘛在祝寿庆典上向信众表达感谢的同时,鼓励年轻一代要致力于建立一个慈悲的世纪。

达赖喇嘛说:“时间会一直流逝,过去不会再重现,我们没有办法改变过去,只能从过去吸取教训和经验,而未来的好坏都在下一代年轻人手中,因此要好好地运用人类与生俱来的善良本性和辨别是非善恶的智慧,致力于建立一个慈悲的世纪,让自己的人生过得更有意义和快乐。”

达赖喇嘛呼吁各界在全球推广慈悲价值、促进各宗教间和谐,也敦促佛教徒认真研习和探讨佛法教义。

“作为人类的一份子,我们必须要推动慈悲的价值,不仅要让自己快乐,也要让家庭快乐、让所居住的社会快乐,最终要让全球七十亿人口都能够获得安乐和幸福。做到这点,我们首先必须要去关注内心世界,再往善良的方向改变。以主流的宗教而言,也都有同样的开示,一致劝导人们去推广慈悲价值观,所以促进各宗教间和谐、避免教派分歧、远离极端思想显得非常重要。而作为藏人,我们的祖先给这个世界的整体贡献是,创造了这么好的藏语言、保留了这么好的文化结晶、延续并广泛传播了古印度精深的那烂陀传承,对此我们所有藏人要感恩戴德、要引以为荣,这也是世人对藏传佛教感兴趣的原因。所有佛教徒应该认真研习和探讨佛法教义极为重要。透过对佛法哲理的学习,拉达克的一些回教徒也有可能变成很好的佛教学者。”

此外,藏人行政中央内阁于星期四上午10点钟在达兰萨拉大昭寺广场隆重举行达赖喇嘛八十二华诞祝寿庆典。上千僧俗藏人和各方信众聚集,并由西藏歌剧院、达兰萨拉所属学校、三区协会等的歌舞队奉献了精彩的歌舞。

印度喜玛偕尔邦前工业与交通运输部部长基贤•卡普尔(Kishan Kapoor) 和印度国会下议院议员尼龙·艾灵(Ninong Ering)作为首席与荣誉嘉宾出席祝寿仪式,并发言一致赞扬达赖喇嘛是和平与非暴力的象征,敦促每个人践行达赖喇嘛传播的慈悲讯息。

藏人行政中央代理司政、经济部部长噶玛益西代表内阁和西藏人民议会副议长益西平措代表议会在仪式上分别致辞,介绍达赖喇嘛的生平伟绩及境内藏人处境,呼吁中国政府重启与流亡藏方的对话来缓解西藏危机。

来自欧洲的陈女士在达兰萨拉接受本台采访时,谈及参加达赖喇嘛八十二寿庆活动的感受。

她说:“今天是尊者达赖喇嘛的寿诞,按照藏人的习俗,从昨天开始我们就去达兰萨拉的寺院朝拜。今天的纪念活动,虽然尊者不在达兰萨拉,但是活动依然有声有色,男女老少僧俗包括印度居民都去观看庆典,像过新年一样。尊者达赖喇嘛不仅是藏人的怙主,我们从他的主张和方法来看,用深入浅出的方式、真诚的思辨方式,教人和平、利他、慈悲、宗教间和谐,这不仅是藏人的珍宝,也是世界的福音,是受佛教徒和非佛教徒一致爱戴的人物。希望尊者可以尽快回西藏,在拉萨庆寿,境内外藏人团聚欢庆。”

 

(特约记者:丹珍  责编:吴晶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