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萨土地纠纷官员袒护汉人


2018.07.26 13:10 ET
m0726-dz01.jpg 拉萨堆龙德庆区境内的藏人住家(第二位受访人独家提供)
Photo: RFA

西藏拉萨市堆龙德庆区近期因一起土地纠纷引发藏汉冲突,导致部分藏人受重伤被紧急送医,至今仍在住院治疗,其中1人伤情危重。

西藏拉萨市堆龙德庆区一位不愿透露身份的消息人士日前向本台表示,两个月前,拉萨堆龙德庆区境内正值播种季节,但是有汉人故意在藏人的农田里大量灌水,使农田遭受严重破坏,引发冲突。

消息人士说:“冲突事件发生在今年5月6日,起因是正当堆龙德庆区德庆乡藏人农民开始忙于种植农作物时,一名汉人故意往农田大量灌水,导致藏人的大面积农田无法继续耕种。该名汉人与多名农田主人之间因此事发生口角争执,继而引发肢体冲突。随后该名汉人驾车故意乱撞在场藏人,导致部分人被撞倒,其中三人受重伤。”

消息人士表示,这名汉人撞伤藏人后迅速逃离,最终被其他藏人抓住:“肇事汉人在撞人后逃离现场将车开进村庄里,一直开到没有车道为止,之后弃车步行继续逃跑,部分藏人快步紧跟而上,最终抓住他之后将他牢牢控制。”

消息人士表示,乡政府官员偏袒汉人,对这起事件不予公正处理,而被撞伤的藏人仍在接受治疗中:“地方藏人将肇事汉人送至乡政府处理,但是乡政府官员却袒护汉人,没有追究其责任。那些被撞伤的藏人当天被紧急送医,目前仍在住院接受治疗,没有痊愈。这件事发生至今仍未得到依法、公正处理。”

另一位要求匿名的当地消息人士星期四向本台证实该事件属实:“今年5月6日在堆龙德庆区德庆乡发生撞人致伤事件后,当局没有将撞伤藏人的汉人肇事者绳之以法,受伤藏人也没有得到相应赔偿。而他们中一位叫达瓦的藏人伤情依然危重。”

这位消息人士表示,政府官员偏袒汉人、歧视藏人的现象在藏地经常发生:“一旦发生汉藏争执或冲突事件时,政府官员总会站在汉人一边说话,即使是藏人官员,也要看汉人官员的脸色行事。藏人在本土或在中国内地常常受到歧视。就堆龙德庆区为例,每户汉人的住家屋顶不用挂五星红旗,而藏人都被强令在各家屋顶挂五星红旗,如果拒绝,反而会被扣上政治罪名遭到打压。”

特约记者:丹珍  责编:申铧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