烛光哀悼最新自焚藏人 印度艺术家骑车周游声援西藏


2017.08.01 15:48 ET
m0801-dz-photo1.jpg 印度达兰萨拉西藏非官方组织及民众于7月31日为自焚亡者顿珠举行烛光哀悼集会(达兰萨拉地方西藏青年会脸书)

印度达兰萨拉西藏非官方组织及民众于星期一傍晚为最新自焚者顿珠展开烛光哀悼集会,并将于星期三举行自焚者遗体火化仪式与祈福活动。此外,印度知名视觉艺术家尼提亚姆于星期一单独展开“达兰萨拉至新德里摩托车周游声援西藏活动”,一路将向印度民众宣传西藏及藏人自焚事件。

49岁的西藏日喀则江孜籍流亡藏人顿珠于上星期六(7月29日)在印度达兰萨拉大昭寺后山拉杰日广场附近的转经道旁高呼“祈请达赖喇嘛尊者万寿”的口号后点火自焚,当场身亡。

该名自焚者身份于星期一(7月31日)下午正式获得确认之后,当天傍晚6点钟,达兰萨拉地方西藏青年会和自由西藏学生运动驻印度分部在僧俗藏人的参与下,从当地麦罗甘吉主街到大昭寺附近的西藏英雄纪念碑举行烛光游行活动,祈福哀悼最新自焚藏人顿珠。

地方西藏青年会会长拉巴次仁和西藏知名活动人士丹增尊珠在烛光集会上分别用藏语和英语向聚集的民众发言,谴责世界多国政府以经济利益为重,无视藏人惨烈的自焚事件,同时呼吁中国政府勿再执迷不悟,把握时机制止自焚事件,尽早解决西藏问题。

丹增尊珠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据了解到,这次自焚的藏人顿珠在平时非常关注西藏问题,也通过电视、报纸等关注当前局势,他的友人及同事都说他是位朴实忠厚、沉默寡言的人。这次他为西藏自由事业以身献祭,为的是让全世界关注自焚事件,而社会上有些藏人针对自焚事件都在说,‘请不要再浪费生命!’因此在这里,我要强调的是,阻止自焚事件继续发生的责任全在于中国政府。中方在藏地强行实施政治、宗教和文化上的压制,迫使藏人走到忍无可忍的地步才选择以自焚抗争,这不是在浪费生命,而是在唤醒良知。谁都不愿意看到自焚事件的发生,但又无法阻止,而要彻底改变中共的高压政策,却在我们自己的手中,所以要做的事情是,我们要凝聚内部力量,加大展开实质有效的活动非常重要。”

丹增尊珠表示,与中国有贸易往来的西方国家谋求经济利益时要负起应尽的道德责任。

“以国际社会而言,有100多个国家与中国有着经贸关系,并从中谋利,因此我已不再对国际社会进行呼吁,但是不管是欧盟国家和美国,还是其他任何国家,我只是想告诉这些国家的领导人,‘中共在藏大搞开发,从藏地盗采盗运矿产资源,甚至为了对外出售廉价物品而强制藏人政治犯进行超负荷劳役,这些多多少少给你们国家带来了直接或间接的经济利益,而因为你们从中谋利,就应该负起道德责任来改变西藏境内局势。’我同时要告诉中国政府和民众,藏人自焚事件被当局刻意掩盖,甚至就此对外进行歪曲宣传,但是民众有权知道真相,越是打压,加剧内乱,因此希望中方放宽政策、缓解危及,尽早解决西藏问题。”

据了解,西藏青年会、达兰萨拉地方藏人福利办公室、诺布林卡西藏文化保护中心等的负责人及成员于星期二(8月1日)下午1点50分从冈格拉县地方警署领取到自焚亡者顿珠的遗体后运至西藏德勒医院陈尸房,星期三(2日)早上5点,将遗体运往拉杰日广场举行悼念祈福会,之后将于当天早上6点30分,在达兰萨拉上镇附近的火葬场举行遗体火化仪式。

此外,38岁的印度知名视觉艺术家尼提亚姆•辛格•罗伊(Nityam Singha Roy)于星期一(7月31日)单独从达兰萨拉西藏英雄纪念碑启程展开“达兰萨拉至新德里摩托车周游声援西藏活动”。

尼提亚姆在活动现场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藏人自焚事件接连不断,近日一位年轻的瓦拉纳西大学生自焚献身后,这里再度发生另一起自焚事件,令我感到极度震撼,因此决定用行动来声援西藏,通过展开摩托车周游活动,在所到之处将西藏问题和自焚藏人事件介绍给印度民众,也让他们加入支持和声援西藏的行列。”

尼提亚姆表示将利用两天到达新德里,在途中都会停留一段时间,面向民众宣传西藏。抵达新德里之后,他将继续在印度门、印度国会大街展开宣传西藏活动,之后在终点站“中国大使馆”前进行静声抗议,要求中方停止在藏打压,让藏人获得自由。

(特约记者:丹珍  责编:寇天力 网编:李想)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