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和县大理石仍被疯狂开采 藏民吁请政府制止


2017.09.07 14:55 ET
m0907-dz01.jpg 海南州共和县境内(百度百科)

近来青海省境内的采矿项目正逐步停止中,但在共和县官商勾结,仍以秘密方式疯狂开采大理石,对此地方藏人日前再度上书吁请政府出面制止。

中共上级部门派遣的所谓环境调查小组最近抵达青海省境内,暂时关闭了数十年来在多地进行的砂石、大理石、花岗岩、石灰石、金、银、铜、铅等矿产资源的开采项目。

但在青海省海南州共和县恰卜恰镇尕寺村境内,超过20年连续被开采的大理石,没有因为这次上级部门的禁令而叫停,相反官商勾结,以秘密方式继续疯狂地进行开采。

当地一位消息人士就此对本台说:“近来中共的一个新政策下来后,在青海省境内正进行的采矿项目一一被暂时关闭,但是在共和县,地方政府官员和采矿人员相互勾结,完全没有理会新政策的落实,继续秘密开采大理石。当上级特派的环境调查小组成员抵达地方时,他们立马停止采矿作业,谎称在清理现场,一旦调查人员离开,又开始采挖。”

消息人士表示,恰卜恰镇藏人日前再度向政府部门上书,吁请有关领导出面制止这一非法采矿行为。

“地方藏民拍下现场采矿的照片,从共和县政府开始到海南州、再到省政府呈交请愿信,要求有关领导不定时地视察在尕寺村的非法采矿行为,并予以制止。在上交请愿信的两天后,这一采矿活动被叫停了,但是尚未通知该采矿项目是否被关闭。因此,目前当地藏人正在等待上级部门公开公正地处理这个问题。”

本台早前报道,青海共和县恰卜恰镇尕寺村境内蕴藏着丰富的大理石矿产资源,当局从1989年和1990之间签订采矿合同,正式在当地滥采大理石,而采矿点正位于圣山“扎西拉日”,但是当局不顾藏人抗议,持续开采二十多年,对当地生态环境造成严重破坏。

2014年在尕寺村的采矿合同到期,不过当局的采矿作业一直没有停止,再度引起藏人抗议,要求当局停止开采,却遭到镇压。同年6月6号和7号,一批共和县警察抵达尕寺村拘捕了包括4、5名女性在内的共计27名藏人,其中包括两名村领导。

 

(特约记者:丹珍  责编:吴晶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