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賴喇嘛結束歐洲三國之旅返抵達蘭薩拉


2016.09.23 11:55 ET
Signatories-of-the-Appeal-of-Peace-at-the-Church-of-Peace Swidnica-2016-09-21-Poland.jpg 達賴喇嘛於9月21日在波蘭同各宗教領袖簽署《世界和平籲請書》(達賴喇嘛網站)

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結束自本月7號起在比利時、法國和波蘭三國的各項訪問議程後,於星期五早上返抵居住地印度北部達蘭薩拉。在此行最後,達賴喇嘛同各宗教領袖簽署《世界和平籲請書》,呼籲世界不同信仰間和諧共處。

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從本月7號到21號在歐洲比利時、法國和波蘭展開爲期15天的訪問,先後出席會議、發表公衆演說、傳授佛法、展開參訪活動、接見政要及當地藏人等,主要強調促進人類價值與宗教和諧的重要性,尤其受邀在歐洲議會發表演說,引起各方強烈關注,也招致中國政府的強烈不滿。

有關達賴喇嘛在歐洲三國的主要行程方面,藏人行政中央外交與新聞部中文組的《西藏通訊》編輯嘉央次仁星期五向本臺介紹說:“達賴喇嘛尊者是本月7號抵達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主要的行程是出席在此間舉行的‘第七屆國際支持西藏團體會議’和‘第31屆心智與生命對話研討會’。尊者重申漢藏互惠雙贏的‘中間道路’政策是解決西藏問題最佳途徑。尊者同時呼籲各界提升人類道德價值、促進各宗教間和諧、加強對話緩解衝突,共同致力於營造一個和平的二十一世紀。”

嘉央次仁表示,達賴喇嘛尊者於本月13號抵達法國首都巴黎展開訪問,首先接受了國際主流媒體的採訪,提到關於保護西藏宗教、文化、語言及生態環境等問題,之後會晤了350名律師團體,以人權和保護生態環境爲主題進行了廣泛討論。尊者還向聚集巴黎的三千多名流亡藏人開示演說,呼籲藏人要對未來充滿信心,強調西藏能否獲得自由只是時間問題。

嘉央次仁說,達賴喇嘛尊者此行最重要的是在歐洲議會發表演說。

“本月15號,達賴喇嘛尊者受邀參訪位於法國斯特拉斯堡的歐洲議會,與議長馬丁•舒爾茨(Martin Schulz)和議會外交事務委員會主席埃瑪•布洛克(Elmar Brok)等舉行會面後,向歐洲議會成員發表演說,着重提到尊者從2011年開始移交政權給藏人直選產生的領導人,所秉持的‘中間道路’政策是不主張西藏從中國分離出去,但中國政府自始至終指責‘達賴集團搞分裂’。尊者還談及他此生的三大使命,也就是提升人類價值、促進宗教和諧、解決西藏問題,並回答了成員們的相關提問。尊者強調,創造世界和平,首先要從每個人的內心創造和平爲基礎。而中國外交部方面本月19號對此提出強烈批評,認爲此舉違背歐盟對中國的承諾,並損害雙方關係。中方還拒絕原訂這個星期造訪中國的歐洲議員訪問團。”

嘉央次仁表示,達賴喇嘛尊者在此行最後一站波蘭,同各宗教領袖簽署《世界和平籲請書》,再度呼籲世界不同宗教信仰之間和諧共處。

“在法國斯特拉斯堡市,達賴喇嘛尊者受到該市市長羅蘭•里斯(Roland Ries)的迎接,並接受由市長頒贈的‘寬容獎’,之後同一批科學家舉行了會面,還傳授佛法、發表主題爲‘超越宗教的倫理道德’的公開演說。本月19號,尊者前往波蘭的弗羅茨瓦夫市展開訪問,也受到該市市長拉法爾•杜克維奇(Rafal Dutkiewicz)的迎接,隨後接見了一批波蘭國會議員。尊者接受波蘭媒體的採訪時,強調推動各宗教間和平相處、提倡愛心以及促進道德教育的重要性。本月20號,尊者在市長的陪同下出席了在市政廳舉行的一場文化活動,並參觀了當地博物館舉辦的‘寬容與和諧’爲主題的展覽。本月21號,此次歐洲三國之行的最後一天,達賴喇嘛尊者和弗羅茨瓦夫市市長拉法爾一起前往希維德尼察市的和平教堂,與主教瓦爾德馬(Bishop Waldemar Pytel)、市長貝塔(Mrs Beata Moskal-Slaniewska)以及當地各宗教領袖一起參加‘世界和平日’紀念活動,並簽署了一份《世界和平籲請書》。尊者發表演說時也鼓勵不同宗教間透過建立和諧關係,爲整個世界的和平作出貢獻。”

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圓滿結束此次對比利時、法國、波蘭的各項訪問與弘法行程後,於星期五(9月23日)上午10點返抵居住地印度達蘭薩拉,一路受到流亡西藏官民與各方信衆的隆重迎接。

據達賴喇嘛網站消息,應臺灣信衆的祈請,達賴喇嘛將從下月3號到6號在印度達蘭薩拉大昭寺舉行爲期四天的法會,講授聖天菩薩所著的《中觀四百論》。

(特約記者:丹珍  責編:嘉遠)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