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那曲六藏人拒迎“國慶”被捕


2019.10.01 13:30 ET
m1001-dz-photo1.jpg 西藏昌都市強巴林寺上千僧人被迫參加“國慶節”活動 (視頻截圖/微信)

有消息人士向本臺透露,西藏那曲縣6名藏人因拒絕按照中共當局指示迎接“國慶節”,而遭到拘禁。此外,在西藏首府拉薩和昌都等地,也有僧尼被強制參與“國慶”活動。

星期二(10月1日)是中共建政70週年紀念日。消息人士透露,自9月上旬開始,當局針對藏區示威多發地加強了緊急戒備,並組織黨員幹部走鄉進村展開宣傳教育活動.同時下達上級指示,要求僧俗藏人積極配合,隆重慶祝“國慶節”。

 

 

這位不願具名的消息人士對本臺說,中共當局在西藏自治區首府拉薩、昌都、那曲等地,強行要求寺院和鄉村每戶掛“中共領袖像”、“國旗”及“黨旗”,並參與齊唱“愛國愛黨歌曲”的排練。在那曲市那曲縣,由於6名藏人拒絕聽從上述指示而遭到拘捕:

 

西藏那曲被捕藏人(上左起)諾桑、斯塔旺傑、央培、杜堆拉傑 (消息人士提供)
西藏那曲被捕藏人(上左起)諾桑、斯塔旺傑、央培、杜堆拉傑 (消息人士提供)

“被捕的6名藏人是那曲縣達前鄉榮布寺附近的查勒村和沙巴村人,分別是醫生次傑、村民央培、杜堆拉傑、諾桑、西旺南傑、斯塔旺傑 ,他們於9月20日被捕。在此前夕,那曲縣當局爲了讓當地藏人迎接國慶節, 宣稱上級領導將視察參觀當地,要求民衆掛中國國旗和黨旗,並積極參加‘歌頌祖國’的合唱排練 。他們6人分別對此表達了不滿並拒絕聽從指示,隨後被警方強行帶走。”

據介紹,被捕藏人中,次傑是一位助人爲樂的好醫生,他在留院陪護患病妻子噶央時被強行帶走;斯塔旺傑是一位當地慈善家,經常捐資捐物、扶弱濟貧。

消息人士說:“6位藏人被捕至今,他們的家屬和親友被禁止探訪,同時被拒絕給他們送飲食和被褥。當局警告家屬,若繼續前來探訪送物,將對他們延長拘留期限。”

 

在昌都市強巴林寺舉行的“國慶節”活動 上(視頻截圖/微信)
在昌都市強巴林寺舉行的“國慶節”活動 上(視頻截圖/微信)

消息人士還表示,在西藏拉薩、昌都及四川阿壩等地,當局強令僧尼參加國慶活動:

“西藏自治區黨委書記吳英傑9月6日要求武警、公安等加大巡邏和執勤,強化維穩力量,連續作戰,堅決打贏“大慶安保維穩攻堅戰”。此後,當局在以拉薩爲主的昌都等地採取嚴防嚴控嚴管措施,要求各寺及居民房屋插上五星紅旗,強迫僧尼唱紅歌,同時列隊擺出‘祖國萬歲’字樣。當局還以‘安檢’爲由,對藏人的言行進行密切監視,並任意進行搜身搜包。另外,在四川阿壩州的阿壩縣和若爾蓋縣等地,當局舉辦‘愛國歌曲比賽’強迫僧俗藏人蔘加。”

 

記者:丹珍   責編:何平    網編:瑞哲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