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石渠縣一僧被捕


2019.10.04 02:25 ET
m1004-dz-photo1.jpg 被拘捕的甘孜州石渠縣蒙宜寺僧人索南雲丹(前排右二)與同寺僧人合影(受訪人提供)
Photo: RFA

 

四川甘孜州石渠縣僧人索南雲丹在中共“國慶節”前夕因持達賴喇嘛法像被警方拘捕,親屬被禁探訪。

中國當局在“十一國慶節”前夕以來,針對頻發示威抗議事件的藏地增派警力,嚴加戒備。有消息人士透露,在這段敏感時期,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石渠縣一位僧人在縣城持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法像,而遭到公安人員拘捕。

 

 

居住印度南部的石渠籍僧人星期四就此向本臺表示:“被捕僧人索南雲丹是甘孜州石渠縣蒙宜寺僧人。今年9月30日左右,他持達賴喇嘛尊者法像途經石渠縣城主街時,被公安人員強行帶走。他當時沒有舉着達賴喇嘛尊者法像向當局喊口號示威,可能是在縣城剛沖印完尊者的法像後返回時遭捕。”

 

甘孜州石渠縣蒙宜寺主殿(受訪人提供)
甘孜州石渠縣蒙宜寺主殿(受訪人提供)

這位不願具名的消息人士表示,僧人索南雲丹被捕後,他的親屬被當局禁止探訪:

“索南雲丹現被關押在石渠縣城。當局禁止他的父母、親友前來探訪,至今也沒有向他的家人發出相關通知。”

消息人士表示,今年石渠縣的“夏季林卡節”被當局強制取消,當地寺院也被強令在中共“國慶節”掛“五星紅旗”:

“按照習俗,蒙宜寺僧人在每年的‘禁食守齋’活動結束後,將歡度長達數天的‘夏季林卡節’,但是今年的這一活動被當局下令禁止,以防止這期間發生‘突發抗議事件’。另外,在本月中共“國慶節”來臨之前,蒙宜寺爲主的石渠縣多座寺院被強令掛‘五星紅旗’。”

 

石渠縣蒙宜寺全景(受訪人提供)
石渠縣蒙宜寺全景(受訪人提供)

另一位石渠籍有關消息人士星期五也向本臺證實,中共當局近日在石渠縣加大嚴控措施,嚴查路人,使當地蒙宜寺僧人索南雲丹在此期間遭到拘捕。

“中共‘國慶節’來臨之前,當局以‘維穩治安’爲藉口,在石渠縣大街小巷部署軍警加強巡邏,同時對來往行人進行嚴格檢查。持達賴喇嘛尊者法像正趕路的索南雲丹就在那時被警方強行拘捕。”

據介紹,被捕僧人索南雲丹是石渠縣蒙宜鄉蒙宜村人,現年30歲左右,自幼進入蒙宜寺爲僧,家有父母和數個親屬。他的父親名叫圖噶。

蒙宜寺建於1788年,是藏傳佛教格魯派著名的講修般若之古寺,位於甘孜州石渠縣蒙宜鄉蒙宜村,距離縣城僅7公里。“蒙宜”藏語中指“古般若經”。該寺現有僧人約700人。

 

記者:丹珍  責編:嘉遠  網編:瑞哲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