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与香港现状急需国际关注


2019.11.20 10:35 ET
m1020-dz-photo1.JPG “西藏议会议员与澳洲华人交流研讨会”11月16日在悉尼科技大学举行 (记者丹珍摄)
Photo: RFA

西藏议会议员与澳洲华人交流研讨会

 

西藏流亡议会访澳议员和一批旅居澳洲的中国学者及民运人士等日前就西藏与香港现状等议题举行交流研讨会,共同对中共的暴行提出谴责。

到访澳洲的西藏流亡议会四位代表上周六下午3点在悉尼科技大学出席了“西藏议会议员与澳洲华人交流研讨会”。

 

 

该研讨会由藏人行政中央驻澳办事处华人事务负责人格桑坚参与悉尼科技大学教授冯崇义主持,来自中国大陆、香港和台湾的旅澳重量级中国学者与民运人士、藏人行政中央驻澳办事处代表、现任与前任藏人议员、前西藏政治犯等近50人参加。双方就共同关心的西藏问题、香港“一国两制”现状、西藏“中间道路”政策之前景以及台湾选举等议题上进行了深入研讨与交流。

 

西藏人民议会议员、寺院住持降白丹增在研讨会上发言(记者丹珍摄)
西藏人民议会议员、寺院住持降白丹增在研讨会上发言(记者丹珍摄)

西藏人民议会代表根秋曲珍、阿珠才丹、降白丹增和阿旺塔巴在会上依次介绍了议会运作、西藏严峻局势包括自焚与示威事件、境内藏人受迫害真相、十四世达赖喇嘛转世问题等,还就香港现状一致强调,香港现行失败的“一国两制”如同中共单方撕毁与西藏签订的《十七条协议》一样,是绝不可能兑现的虚假承诺。

议员们指出,如今香港和西藏的处境相同,唯一不同的是西藏因为被封锁,境内藏人的声音无法及时被外界获知,而香港每天发生的事情都能被世人所知,并引起国际社会的强烈关注和共鸣。

悉尼科技大学教授冯崇义在会上表示,中共对港人和藏人追求的自治都视为“港独和藏独”,现在还有“疆独、蒙独和台独”进行打击,而这些追求自治者共同面对的是中共暴政,因此最好的出路是大家要联合起来共同削弱中共政权,让其崩溃,实现真正自治。

冯崇义表示:“中共暴政及其极权政权与‘自治’不兼容,不管是个人自治、地方自治,还是民主自治,根本不想让谁得到,所以它必须去妖魔化,并进行武力镇压。除非结束共产暴政,才能获得真正意义上的‘自治’。”

 

旅澳中国民运人士依次在会上发言及提问(记者丹珍摄)
旅澳中国民运人士依次在会上发言及提问(记者丹珍摄)

澳洲著名中国民运人士潘晴在会上提出了建议:“我作为一个海外关注西藏问题的华人,我只想提个建议,那就是‘西藏问题与香港问题的共同之处是在于必须引起国际社会的关注。’”

澳洲中国民主团结联盟主席钟锦江也提议在国际社会应形成一个新的、自由的‘反中共极权专制联盟’,并期待藏人行政中央也能为此做出更多的努力。

钟锦江说:“达赖喇嘛尊者的非暴力思想可以得到全世界自由力量的支持,还有一点是,西藏流亡社区在尊者的领导下,仅仅在短短的时间里就实现了民主改革,这个实践经验将来在大陆的民主化转型过程中,我们希望能够借鉴。”

在研讨会结束后,藏人行政中央驻澳办事处华人事务负责人格桑坚参接受本台采访时谈到与澳洲华人进行交流的意义:

“因为议会代表团来澳洲是官方访问,而议员作为民众的代表跟华人接触交流是我们政府的政策,因此这样的研讨会可以促进对西藏问题的了解,包括西藏议会的运作结构,加深相互间的了解,我认为可以起到一个非常好的作用。通过这种了解,他们回去以后跟民众交流塑造了一座桥梁。”

西藏人民议会代表团结束从本月7日起在澳洲布里斯本、墨尔本、堪培拉和悉尼为期10天的西藏问题游说活动后,本周将先后返回印度达兰萨拉。

 

记者:丹珍  责编:嘉远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