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孜县一僧自焚抗议身亡 流亡藏官吁中共处理民怨


2017.11.29 14:20 ET
1 11月26日自焚身亡的甘孜县63岁僧人丹噶(受访人提供)

四川甘孜州甘孜县63岁的僧人丹噶日前高呼“西藏要自由”等口号点火自焚,以抗议中共对藏高压政策,当天不治身亡。驻欧流亡藏官呼吁中国当局正视自焚事件,积极严肃地处理民怨。

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甘孜县境内日前再度发生一起自焚抗议事件。一位有关消息人士星期三就此对本台说:“自焚抗议者名叫丹噶,是一位63岁的僧人。他于上星期天(11月26日)在甘孜县城点火自焚,当时他呼喊‘西藏要自由’等口号,抗议中国政府在藏地实施的高压政策,当天不治身亡。”

甘孜县僧人丹噶成为境内藏地自焚的第150位藏人,也是今年境内的第5位自焚者。

有关自焚者遗体方面,消息人士说:“由于自焚事件发生之后,当地立即被严密戒备,以致自焚者遗体是否交还给其家人,暂且无从得知。”

消息人士补充说:“自焚亡者丹噶曾是甘孜寺僧人,但在住寺几年后,因身体不适,返家休养,每年的寒冬季节居住在其他较暖和的地方。他见闻丰富,学识广博,平时非常关心时事,特别是国际和西藏方面的新闻。在家乡,他向乡村民众教授经文,因此大家都称他为‘丹噶法师’。”

另一位不愿录音的消息人士对本台说,甘孜县僧人丹噶在本月26号自焚后,没过多久,一批警察来到现场,将他的遗体强行带走,之后当局部署军警在整个甘孜县进行严控戒备,尤其自焚者家人现处于当局的监控之中。

据介绍,自焚者丹噶是甘孜县南多乡人,父母已过世,有三个亲弟妹,其中两人常住拉萨,一人住在家中,家庭经济状况良好。

针对这起自焚事件,藏人行政中央驻欧洲华人联络官洛桑尼玛星期三向本台表示,如果中共当局不积极严肃地处理民怨,势必会造成民族间的隔阂与不稳定因素。

“这个月26号发生的藏人自焚事件,以强烈的民怨表现出来的这种对中共当局到现在为止在信仰和人权方面采取错误政策做法的一种抗议,已经是层出不穷了。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新的中共当局,所谓的这一届的中共当局领导人,再不积极地、严肃地处理老百姓长期积累下来的这种民怨,势必会对将来造成民族之间的隔阂和不稳定的因素。”

洛桑尼玛呼吁中国当局重视藏人精神层面的自由和快乐。他说:“我们西藏人最注重的就是精神方面的自由和快乐,所以现在这个物质主义社会里头,却忽略了这一点,如果这样长期地忽视的话,对将来形成一种严厉的局面,因此我希望现在的中共当局一定要严肃地对待这 个问题。”

根据西藏流亡官方统计,自2009年2月27号至2017年11月26号,在境内藏地被证实的有150位藏人自焚抗议,已知身亡者达129人;自1998年4月27号至2017年7月29号,在境外有10位流亡藏人自焚,共 7人身亡。迄今至少160位境内外藏人自焚,其中136人身亡。

特约记者:丹珍  责编:吴晶 网编:李想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