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如縣歌手等藏民獲刑 那曲縣一人被捕囊謙四生獲釋


2013.12.23 15:05 ET
Choechab-Driru.jpg 圖片:12月19日被判刑十三年的西藏那曲比如縣比如鎮色康村村民曲喬。(受訪人提供)

西藏那曲地區比如縣歌手赤列次嘎、村民曲喬和前任警察次拉在上星期三被當局以“煽動分裂國家罪”判處三至十三年不等徒刑;而那曲縣藏民措吉於近日被當局拘捕,此後下落不明。另外,本月初被捕的青海囊謙縣四名藏人學生近日均獲釋。

本臺於今年12月6號報道,西藏那曲地區比如縣知名青年歌手赤列次嘎和貢布丹增分別於今年11月20號和30號被警方以“演唱、傳播反動歌曲”的控罪遭到拘捕。根據最新消息,歌手赤列次嘎在上星期三(12月19號)被判九年徒刑,與他一同被判刑的還有當地另外兩名藏民。

居住在歐洲比利時的那曲比如籍藏人桑珠星期一引述境內消息對本臺說:“本月19號,三名比如縣藏人被那曲地區比如縣人民法院判刑,其中比如鎮色康村村民曲喬被指控‘帶頭展開反開礦示威活動’構成‘煽動分裂國家罪’遭判十三年徒刑;與曲喬同村的歌手赤列次嘎被指控‘演唱、傳播反動歌曲’及‘參與反開礦示威活動’構成‘煽動分裂國家罪’遭判九年徒刑;比如鎮圖卡村的前任警察次拉被指控‘參與反開礦示威活動’ 構成‘煽動分裂國家罪’遭判三年徒刑。”

本臺於今年5月28號報道,中國當局於今年5月24號以“建立公路和變電站”爲名在比如縣達塘鄉聖山“納拉臧巴拉”正式啓動採礦項目,引起該縣多鄉超過4500多名藏人的示威抗議。5月25號,當局派大批軍警準備鎮壓示威藏人,造成更大規模的抗議,最終迫使當局停止這一採礦工作。

桑珠說:“上述獲刑的三名藏人被當局指控涉嫌帶頭或參與今年5月24號的‘反對開採聖山示威活動’而於上月遭到拘捕。當局還恐嚇說,凡參與這起示威活動的藏民將會陸續被拘捕和判刑。目前當地藏民陷入極度恐慌中,並擔心當局會以各種藉口不斷打壓和迫害更多人士。”

印度達蘭薩拉的那曲籍藏人、西藏四水六崗組織駐地分會會長阿旺塔巴上星期六也向本臺表示,那曲地區那曲縣達前鄉阿欽(音譯)境內的藏民措吉於本月13號被當局拘捕,之後處於下落不明狀態。

阿旺塔巴說:“根據當地藏民透露,措吉被捕可能是與他多次公開反對中國當局擅自指認夏榮布寺寺主榮布曲傑仁波切轉世靈童有關,不過具體原因不明。措吉被捕後,軍警加大了對當地的管控力度。”

阿旺塔巴表示,夏榮布寺高僧達瓦仁波切於2010年 5月17號被當局指控“在尋訪夏榮布寺寺主榮布曲傑仁波切的轉世靈童時聯繫達賴喇嘛”爲罪名遭到拘捕,後被判七年徒刑。今年7月30號,當局強行關閉夏榮布寺,引起僧俗藏人的示威抗議。此後當地五十多名僧俗藏人涉示威被當局傳喚和拘捕,還被強迫認同由當局指認的夏榮布寺寺主榮布曲傑仁波切的轉世靈童。當時被捕的達前鄉藏民洛桑次仁和童普等部分人現已獲釋。

另外本臺於12月13號報道,上月24號西藏傳統宗教節日“降神節”開始在青海省玉樹州囊謙縣貢下寺舉行爲期一週的祈願大法會期間,就讀於青海同仁縣學校的囊謙縣東壩籍學生多吉、旺薩、曲多和仁增向參法民衆發放有關敘述藏人苦難及遭軍警鎮壓等方面合著的書籍後,於12月3號被捕,三天後獲釋返家,不過到家僅一天後,再度遭到一批軍警的拘捕。根據最新消息指出,四名被捕學生的家人在提交罰款後均獲得釋放。

流亡印度南部的青海籍藏人貢桑上星期六對本臺說:“遭拘捕的四名學生每人被當局處以高額罰款,在他們的家人提交罰款後,均於12月13號左右從囊謙縣監獄中被釋放回家。不過,當局警告說,將對這四名學生進行密切監視,若再有‘違法’行爲,必會依法嚴懲。”

 

以上是自由亞洲電臺特約記者丹珍的採訪報道。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