瑪曲前政治犯雪努班丹遭審訊及軟禁


2017.12.29 10:45 ET
tchrd-01.jpg 瑪曲縣藏人雪努班丹於2017年10月23號在醫院(西藏人權與民主促進中心)
Photo: RFA

甘肅瑪曲縣藏人前政治犯雪努班丹(又寫:華爾旦)自2013年獲釋至今臥病不起及其女兒被拒入學的消息近日被外界關注後,當局以“對外透露消息”之名於星期三強制傳喚雪努班丹進行數小時審訊,並將其軟禁在家。

印度達蘭薩拉的西藏人權與民主促進中心研究員赤松多吉星期四向本臺表示,西藏人權與民主促進中心方面於上星期一(12月18日)發佈新聞聲明,詳細透露甘肅甘南州瑪曲縣藏人雪努班丹(又寫:華爾旦)曾被指控帶頭示威於2012年6月遭捕獲刑,後在獄中受酷刑致病危於2013年7月被提前釋放,但至今仍臥病不起以及他的女兒也被當局拒絕入學的消息之後,多家媒體陸續進行了報道。根據最新消息,中國當局以此爲由,強行傳喚病重的雪努班丹,對他進行長達九個小時的審訊後,將他軟禁在家中。

赤松多吉說:“本月27號上午10點鐘,瑪曲縣阿萬倉鄉派出所部分警察闖進雪努班丹的家,不顧他病重,把他強行帶往鄉派出所,聲稱甘南州和瑪曲縣的公安局人員要對他問話。之後他從當天上午10點到下午2點被鄉派出所警察審訊,再從下午2點到晚上7點被州和縣公安局人員審訊。而在這九個小時的審訊期間,具體對他問了什麼,暫不清楚,但是警方一口咬定他‘對外透露不必要的細節情況,背後定存有政治目的。’當局還以‘作進一步調查’爲由,沒收了他的手機,並強令他留在自家住所,未經允許,不得外出。”

本臺早前報道,甘肅甘南州瑪曲縣阿萬倉鄉牧區藏人雪努班丹曾被中國當局指控涉嫌帶頭煽動2008年瑪曲縣阿萬倉鄉連續三天發生的示威活動,於2012年6月18號下午約3點在當地一家茶館裏突然被全副武裝的公安人員強行帶往瑪曲縣城拘押,他的五名家人在兩天後也被警方傳喚。

西藏人權與民主促進中心於本月18號發佈的新聞聲明指出,雪努班丹於2012年6月被捕後遭判兩年零九個月有期徒刑,但是入獄後因爲長時間遭受各種酷刑虐待,導致身患嚴重的心臟病,加上常常出現呼吸困難、視力模糊、聽覺衰退等症狀,使他的身體狀況每況愈下,當局爲避免他死於獄中而被追究責任,於2013年7月24號將他提前釋放。但他出獄後被送醫接受兩次大手術,此後至今臥病不起,他八歲的女兒雖已到入學年齡,但因爲他曾從事過政治活動,當局拒絕讓他女兒入學接受教育。

西藏人權與民主促進中心研究員赤松多吉透過本臺向中國政府和國際社會發出了緊急呼籲。

他說:“雪努班丹目前身體狀況極其糟糕,需要定期外出接受治療,而不適合處於軟禁狀態。他的家屬和親友擔心當局對他的這一做法只會加重他的病情,甚至會造成生命危險。因此,西藏人權與民主促進中心方面緊急呼籲中國政府停止對雪努班丹的軟禁,及時爲他提供醫療服務,並讓他的女兒與其他同齡兒童一樣接受教育。另外我們也緊急呼籲國際社會向中國政府施加壓力,促使中方停止對雪努班丹的迫害、停止侵犯他的基本人權和人身自由、停止對藏人政治犯家屬進行區別對待並剝奪他們接受教育的權利。”

據介紹,雪努班丹是瑪曲縣阿萬倉鄉貢賽爾村,現年40歲,靠遊牧爲生,其父親名叫貢才,母親名叫德慶,他和妻子次仁德吉育有一子兩女。

特約記者:丹珍  責編:寇天力 網編:李想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