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化与反同化:日本记者披露青海黄南州藏区真相


2018.03.30 14:15 ET
dz21.jpg 青海黄南州某寺被黄布遮住的达赖喇嘛法像(西日本新闻/消息人士提供)

《西日本新闻》记者上月走访青海黄南藏族自治州寺院和县镇,透过与部分僧俗藏人的交谈了解到当地被同化及严控现状及尖扎县境内的一起自焚事件背景,并指当地藏人将达赖喇嘛视为“太阳”,一直守护着寺庙内私藏的达赖喇嘛法像。

日本一位不愿具名的消息人士星期五(3月30日)向本台介绍说,《西日本新闻》记者川原田健雄 (Takeo Kawarada)在上月走访位于青海省的黄南藏地,并将其了解及目睹的一切从当地通过发文进行了披露。

消息人士将该名日本记者的文章翻译给本台指出,当地僧人在寺院有私藏达赖喇嘛法像,并对记者说,由于担心被军警发现,他们只能用布幔遮住达赖喇嘛法像,这样既不违背内心信仰,又不容易被查到。

“2018年2月初,《西日本新闻》记者走访了青海黄南州寺院,其中一座寺院佛堂中间最大的画像被黄布覆盖着,看不清楚里面是什么,当黄布被揭开时,才知道这是达赖喇嘛的画像。僧人低声告诉记者,一旦被发现,他们就会被拘捕,因此他们都护卫着佛堂。在排列着民族服装和工艺品的纪念品店里,记者询问了‘有没有达赖喇嘛的画像’,店主说‘没有’,但是将圆形的达赖喇嘛小画像给记者看,一枚15元人民币,一天可以卖5至6枚,店主说‘无论政府如何,都不能夺走我们的太阳。’”

消息人士表示,日本记者还在黄南州尖扎县境内了解到去年5月19日在当地自焚抗议而身亡的22岁僧人嘉央洛色自焚时及其后的情况。

“当记者采访到嘉央洛色事件的知情者时,他谈到,以前因为嘉央洛色在网上发布过自焚的视频,所以被警方带走,关了一个星期左右被释放了。他七八岁就出家为僧,一心修行,非常认真。他自焚前,饮下了老鼠药和汽油,是下了必死的决心才自焚的。在他自焚后,军警立刻介入,连自焚的图片和视频都没有保留下来。嘉央洛色的家人再三请求,遗体都没有归还家人。嘉央洛色的自焚事件,就是委托熟人,辗转才传出境外。”

消息人士说,《西日本新闻》记者在黄南州走访时,一路被乘坐黑色车辆的当地政府外事办人员跟踪和监控。尽管如此,记者仍设法了解到当地被同化及被严控的现状。

“在黄南自治州,汉人大量涌入,街上的字版大部分都是汉字。藏人对民族文化的丢失现状抱有强大的危机感。族人内部有为政府做事的‘间谍’,就分布在自焚者亲人的身边,因此他们都不敢谈论这些事,对外传出消息时,也是倍加小心。2017年夏季,青海黄南州的寺院有警察深夜突防,检查达赖喇嘛的画像,并且在寺院内设置了监控摄像头。《西日本新闻》记者指出,今年开始藏区又要开展‘扫黑除恶’,预计少数民族和政府之间紧张的斗争将持续。”

特约记者:丹珍 责编:吴晶 网编:郭度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