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报贪官反遭入罪 青海藏人阿亚桑扎被判7年


2019.12.09 10:55 ET
gfas-1.jpg 阿亚桑扎(图源:西藏人权与民主促进中心)

 

在中国大陆,揭露问题的人通常是政府针对的目标,青海省一名藏族牧民就遭到这样的对待。他上周被法院裁定“寻衅滋事“和“扰乱社会秩序”罪成,判刑7年,同案另外8人也被判处徒刑。外界相信,这名牧民被当局重判与他揭发地方政府贪腐行为有关。

阿亚桑扎原是青海果洛州牧民,从2014年开始与其他牧民成立志愿组织,积极提倡反贪腐,又向政府提交请愿书,要求调查地方官员的腐败和滥用权力行为。

 

 

在阿亚桑扎的努力下,当地官员挪用公共资金、非法采矿、狩猎等行为相继曝光,但也导致他本人成为当局的抓捕对象,去年9月在上访途中被公安人员抓到派出所。

 

变更羁押期限通知书(图源:西藏人权与民主促进中心)
变更羁押期限通知书(图源:西藏人权与民主促进中心)

上周五(6日)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中级法院裁定阿亚桑扎“寻衅滋事”和“扰乱社会秩序”罪成,判刑7年。同案另有9人被捕,其中8人分别被判刑。阿亚桑扎已表示要上诉。

阿亚桑扎的律师蔺其磊周一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谴责当局以上访为由拘捕当事人。

蔺其磊:“因为他们多年上访已经被果洛州检察院出具的一份书面材料证明他们上访的事情是存在的,并且青海省纪委有公开通报,也对他们举报的一些基层干部违法行为做出了处理。”

地方官员的违法行为曝光后,阿亚桑扎等人紧密跟进。

蔺其磊:“他们推选了4个当事人,再次向青海省纪委、监察委提出了控告,并且青海省纪委、监察委已立案,把案件转送到果洛州纪委和监察委,现正处理。在这个情况下,他们就把阿亚桑扎以‘寻衅滋事’和‘扰乱社会秩序’罪拘捕,而且人越抓越多,把他的哥哥和朋友都抓起来,在检察院阶段就被认定为‘邪恶势力’。”

 

投诉举报(图源:西藏人权与民主促进中心)
投诉举报(图源:西藏人权与民主促进中心)

蔺其磊相信,连同阿亚桑扎有多达10人被捕并非偶然。

蔺其磊:“他被重判的原因,一个是中国目前正开展‘扫黑除恶’运动,我们认为他被重判与他得罪了基层政府有关,又逐渐追加了一些藏人作为被告,这样可以形成一个恶势力团伙,稍微与他有些关联行为的,都被抓捕判刑。”

藏人流亡政府行政中央驻台湾办事处代表达瓦才仁强调,阿亚桑扎等人并没有违法。

达瓦才仁:“他们也知道,根据中国的法律,这些土地不允许被挖掘、开矿。他们也知道这是违背中国法律的,所以他们就自己行动起来,因为他们都是农民和牧民,向中国政府举报,去地方政府跟前抗议。藏人只要聚在一起,就等同聚众。只要聚众,哪怕是最合法的,在中国政府眼中都是非常危险的行为。”

 

律师蔺其磊与阿亚桑扎的儿子合影(推特图片/蔺其磊律师)
律师蔺其磊与阿亚桑扎的儿子合影(推特图片/蔺其磊律师)

外界普遍认为,青海法院的裁决是基于政治考虑。

达瓦才仁:“因为阿亚桑扎做这样的事情的时候,中国政府就会视为一种藏人民族意识,或者对中国权威的挑战,或者保护藏人的利益,这样的行为被视为大逆不道。你要保护当地藏人利益和环境,以藏人利益为出发点的任何行动,在中国政府观念里面,都是危害西藏统治的行为。”

阿亚桑扎的大哥降成也被当局逮捕,他在诉讼过程中不幸逝世。

 

记者:高锋   责编:胡力汉、申铧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