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尼瓦江:感謝並呼籲更多漢族人出來支持伊力哈木


2016.06.29 14:30 ET
DSC_0276.jpg 國際倡議伊力哈木組織發起人、聯絡人,右起,安尼瓦江,法國漢學家侯芷明教授,美國藏學家艾略特•史伯嶺教授和漢族知識分子曹雅學女士。(天溢提供)

國際倡議伊力哈木組織推薦伊力哈木爲歐盟二〇一六年薩哈洛夫思想自由獎獲得者,受到漢族知識分子和異議人士的支持。該組織負責人安尼瓦江爲此感謝並且呼籲維漢民族聯合一致捍衛自己的生存權利、生活方式。

二 〇一四年中國政府逮捕並且判處維吾爾族著名知識分子伊力哈木·土赫提無期徒刑,這個消息在歐洲各界引起了震動。今年四月,以歐洲和美國的一些著名的教授、 學者和知識分子爲主聯合成立了國際倡議伊力哈木組織,該組織宗旨爲聲援伊力哈木,要求中國政府立即釋放伊力哈木,及支持維吾爾族民衆的維權運動。成立後的 第一個大型活動是,推動歐盟把今年的薩哈洛夫思想自由獎頒發給伊力哈木。

上週,記者從總部設在德國南部慕尼黑的世維大會獲悉,這個活動現在不僅得到歐洲很多知名人士和民衆的支持,而且受到很多漢族知識分子、異議人士中的公開支持。

國際倡議伊力哈木組織的負責人和聯繫人分別是是,法國漢學家侯芷明教授和居住在德國的維吾爾族維權人士安尼瓦江。爲此,記者採訪了安尼瓦江先生。

安 尼瓦江對記者介紹說,關於漢族知識分子的支持,國際倡議伊力哈木組織推薦伊力哈木爲今年歐盟薩哈洛夫思想自由獎獲獎人的活動,受到漢族知識分子、作家、記 者、人權人士的支持。他們聯合給歐盟發去信件,希望把今年的薩哈洛夫獎獎給伊力哈木。他們認爲,伊力哈木多年來推崇和奮鬥的思想和目標,符合該獎和歐盟提 倡的思想言論自由、加強對話、增進不同族羣的互相瞭解,和諧共存。在這封信上簽名的已經有胡佳、滕彪、廖亦武、楊建利、王力雄、陳光誠、曹雅學等人。

安尼瓦江先生高度評價了這些漢族知識分子和人權人士的支持,他認爲,維吾爾族民衆和知識分子努力的目標實際上和這些漢族知識分子和人權人士的目標是一致的。只有推翻了專制,有了民主和思想自由,有了對話,各個民族才能夠按照自己的生活方式生活,各個民族之間纔會和平相處。

對 於漢族知識分子對於伊力哈木和國際倡議伊力哈木組織的支持,世維大會發言人迪裏夏提也表示感謝和歡迎。他說,伊力哈木希望加強對話來讓漢族民衆瞭解維吾爾 人的生存狀況和困境,中共政府非同尋常地重判伊力哈木先生,這說明他們懼怕漢族民衆和國際社會了解維吾爾族地區的真實情況。爲此,他相信,伊力哈木的情 況,維吾爾族民衆的情況會受到世界以及漢族民衆越來越多的關注和支持。

 

(特約記者:天溢 / 編輯:)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