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学者:中共关押维吾尔知识分子 民族脊梁身陷囹圄


2019.01.03 16:05 ET
DcoSXOjU8AAYUW7.jpg 图为2017年11月2日,在新疆库尔勒市,警察站在再教育中心的附近。(AP)

白道仁(Darren Byler)是位于美国西雅图的华盛顿大学的人类学讲师。作为长期研究维吾尔人的学者,他17年来多次到访新疆进行实地考察,在当地居住多达两年以上。新年第一天,他在推特上发布了一份名单,上面列举了100多名自2016年以来被关押的维吾尔知识分子,他本人至少认识其中的二三十人。本台记者家傲周四采访了白道仁,了解这份名单背后的故事。

记者:你为什么决定在推特上发表这份名单?

白道仁:这份名单其实已经在网上流传一段时间了,它的制作者是我的两位朋友,一位是现居美国华盛顿地区的维吾尔诗人、电影制片人塔希尔•哈穆特(Tahir Hamut),一位是学者卢恩•瑞和(Rune Steenberg Reyhe)。他们在去年11月制作了这份名单,计划把它分享给欧洲各国官员。所以,我决定把这份名单公之于众,因为我想让大家知道这样的事情的确在发生,这么多人都遭到了关押。我认识名单中的很多人。

记者:你和这些人此前有着什么样的关系呢?

白道仁:我在新疆实地考察期间,他们中不少人都跟我很近。有些人扮演了顾问的角色,很多人向我介绍新疆文化正在经历什么样的变革,还有些人教授我维吾尔语,我还帮助他们翻译了一些维语出版物。这些人的背景相当多样化。但这份名单上我最熟悉的人可能是热依拉•达吾提(Rahile Dawut),她在被捕前曾任新疆大学民俗学教授。

记者:你能讲讲你和她之间的关系吗?据你了解,她出了什么事儿?

白道仁:我和热依拉早在2014年就相识了。她当时是这所大学新疆民俗文化研究中心的主任。我当时经常去她那里参加活动,我和她就这样认识了。除了一起吃饭并向她介绍我的研究课题,大部分时间她都在向我讲述她的学术研究,也就是到南疆考察那些对传统宗教信仰感兴趣的人,和那些对萨满教(Shamanism)与伊斯兰教的关联感兴趣的人。

热依拉在2017年12月被捕,至今已有一年多了。我们直到现在都不知道她犯了什么法。但有迹象表明,她正在接受调查。我最近得知,她目前被关押在乌鲁木齐市的一家看守所。不论如何,我觉得她很可能会获重刑。很多被捕的维吾尔知识分子都被称作“两面人”。我觉得这大概是形容他们在公众场合爱党爱国,但私底下却使用维语交流,可能对中国的现状也不太满意。

记者:不少人认为,目前被关在“再教育营”中的大部分人都是普普通通的维吾尔人,比如农民、司机、商贩。但这份名单上列举的都是知识分子。在你看来,关押这些知识分子对当局执政起到了什么帮助?

白道仁:当局抓捕这些知识分子是为了杀鸡儆猴。这份名单上的大部分人都是共产党员,政府把他们看作是维吾尔人的民族领袖,而他们也被认为是带坏整个民族的始作俑者。

名单上的很多人都没有进“再教育营”,而是直接进了监狱,罪名包括分裂国家罪和宣扬极端主义罪等等。他们的罪名通常都很模棱两可,外界很难判断他们究竟犯了什么罪。

总而言之,当局正在肃清维吾尔社区中颇具影响力的人物,与此同时让更服从组织安排的人接替他们。

 

记者:家傲  责编:申铧  网编:瑞哲

 

PDF附件:2016年来被中国政府所拘捕的部分维吾尔知识分子名单(中英文)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