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和批評新疆政策漢人遭嚴打 張海濤妻兒逃中抵美


2017.12.28 15:50 ET
2014-09-17CHINA-XINJIANG.JPG 新疆烏魯木齊法院外的武警。(Reuters/路透社)

美聯社報道說,中國無法容忍對其新疆政策的任何批評意見,基督徒維權人士張海濤就因爲在微信中觸及了這個敏感話題,被重判十九年徒刑。今年聖誕節前夕,張海濤的妻子李愛傑在多方幫助下平安抵達美國。李愛傑對本臺記者表示,她感謝特朗普政府和對華援助協會爲她們母子提供的幫助,希望早日與丈夫團聚,並呼籲國際社會關注中國政府關押的其他良心犯。

美聯社星期四報道說,生活在新疆的中國普通公民張海濤是漢族人,他在社交媒體上對北京的新疆政策提出了批評,雖然這一批評是溫和的,但是北京還是對他進行了嚴厲打壓,政府以顛覆國家政權罪將他逮捕,並在去年12月對他判處19年的重刑。

今年12月23號,張海濤的妻子李愛傑在總部設在美國德州美德蘭的基督教維權組織《對華援助協會》的幫助下,帶着年幼的孩子逃離中國,並順利抵達美國。

李愛傑星期四在接受自由亞洲電臺採訪時說,她丈夫是因言獲罪,

“由於我們住在新疆,他在社交媒體上提到了新疆政策的不當之處,而且他拒不認罪,政府對他這個普通公民判處重刑,就是要藉此威懾他人。”

李愛傑說,張海濤入獄後,她上訪尋求救援,因此激怒了地方官員,

“我把張海濤在監獄中遭受的不公待遇曝光出來,地方政府因此對我們家人施加各種壓力。今年10月我回到河南老家,地方公安人員到我家對我母親和兩個哥哥進行多次恐嚇,家人因此承受巨大壓力。”

李愛傑說,地方官員繼續以剝奪其兄弟公職爲要挾來阻止她繼續上訪,

“家人因爲我拒絕和政府妥協,因此對我毒打,以此向政府表白。“

基督教維權組織《對華援助協會》負責人付希秋對本臺記者說,李愛傑在丈夫被捕後生下了他們的兒子,本來生活就很艱辛,

“李愛傑家人在政府的高壓下,毒打她,母子倆無法生存下去,我們因此對她們伸出了援助之手,幫母子倆逃到美國。”

付希秋說,北京無法容忍對新疆政策的任何批評意見,

“中國政府不希望人們瞭解新疆真實情況,張海濤觸及了這一敏感話題,因此遭到嚴厲打壓。”

李愛傑對本臺記者說,在逃離的過程中,他們母子得到了國內外許多朋友的幫助,基於安全原因在此無法透露他們的名字。她特別感謝特朗普政府和對華援助協會創始人傅希秋牧師提供的幫助。李愛傑說,她丈夫在監獄中常常被單獨囚禁,她很擔心他的身體狀況,

“兒子還沒有見過父親,我們希望早日和張海濤團聚。還呼籲國際社會關注中國其他被關押的良心犯,爭取他們早日獲得自由。”

一年前,新疆基督教維權人士張海濤因在網上發表言論被政府以“煽動顛覆國家罪”和“爲境外提供情報罪”重判19年徒刑。

 

 

(記者:高山,責編:陳平 網編:瑞哲)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