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臺媒漂白罪行?七五事件13週年 中方高調招待臺媒訪新疆

2022.07.05 12:55 ET
利用臺媒漂白罪行?七五事件13週年 中方高調招待臺媒訪新疆 烏魯木齊七五事件13週年,臺灣NGO和立委呼籲臺灣效法歐美立法禁止新疆強迫勞動產品,不要成爲壓迫維吾爾人的幫兇。
(記者夏小華攝)

烏魯木齊七五事件13週年,臺灣NGO和立委呼籲臺灣效法歐美立法禁止新疆強迫勞動產品,不要成爲壓迫維吾爾人的幫兇。中國官方則高調招待兩岸媒體赴新疆採訪,已有受邀媒體釋出所謂恐怖分子行刑畫面,世維會質疑中共利用臺媒洗白種族滅絕罪行。無國界記者組織榮譽董事吾爾開希呼籲臺媒勿作共產黨喉舌。

2009年7月5日,中國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首府烏魯木齊的示威活動,演變成大規模維吾爾族及漢族的衝突,中共以所謂平亂爲名進行武裝鎮壓,媒體披露造成上千名新疆維吾爾族人死傷和失蹤。臺灣東突厥斯坦協會5日在臺北立法院召開記者會,高喊:“勿忘七五屠殺,終止種族滅絕”口號,該協會理事長何朝棟指出,七五事件是中國目前在新疆實施“再教育營”政策的導火線。

臺北市議會東突厥斯坦連線召集人林穎孟表示,二戰時期德國納粹以“勞動使人自由”爲名將猶太人關至集中營,現在的中國如出一轍。維吾爾人在中共集中營除了被強迫勞動,很多人在裏面過世、婦女被迫節育甚至被強暴。臺灣一定要聲援逃出來的維族人揭露真相。

臺灣援藏團體和立委呼籲立法禁止新疆強迫勞動產品

時代力量黨籍立委邱顯智指出,新疆強迫勞動,就像從軍閥手上買一顆血鑽石,購買來自新疆、由維吾爾人和其他少數民族被迫生產的產品,形同幫兇。

民進黨籍臺北市議員許淑華拿出臺灣知名品牌番茄汁表示,這個品牌標榜使用“新疆番茄”作原料,這不只涉及到原物料供應,而是對維族的人權剝削。

民進黨籍臺北市議員許淑華。(記者夏小華攝)
民進黨籍臺北市議員許淑華。(記者夏小華攝)

美國6月實施“防止維吾爾人強迫勞動法”,禁止進口棉花等被指涉及維族人強迫勞動生產的產品。歐洲議會6月也通過相關決議。林昶佐等多名立委都主張,臺灣也需推動“馬格尼茨基人權問責法”和“供應鏈企業責任法”,採取更高標準的供應鏈重組,排除新疆血汗商品,才能在國際產業結構取得先機位置。

與此同時,中國國臺辦和中國記協聯合主辦、招待“魅力新疆—海峽兩岸記者聯合採訪”。中國新聞網報道,27家近50位兩岸媒體記者3至11日,在烏魯木齊、伊犁、喀什等地展開8天採訪。國臺辦新聞局長馬曉光稱,兩岸媒體人想借此考察新疆在經濟發展、社會穩定、民族和諧的歷史性成就,期待兩岸媒體人用鏡頭傳播大美新疆的故事。

中共官媒報道,有臺灣媒體人指出,近年島內對新疆的報道多聚焦人權議題,希望此行看到經濟民生髮展、認識真實的新疆。另有臺灣自媒體人稱新疆水果特甜、牛羊肉好喫,期待體驗騎馬,感受新疆風情。

世維會:中共捏造反恐及極端化作爲鎮壓維族藉口

受邀的臺灣媒體陸續釋出報道,包括烏魯木齊“新疆的反恐和去極端化鬥爭”主題展,披露大量所謂的恐怖攻擊內幕和“恐怖分子行刑”血腥畫面等。報道還稱聯合國人權高專巴切萊特(Michelle Bachelet)、國民黨籍臺灣前立法院副院長洪秀柱都看過此展覽。

對此,“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發言人迪裏夏提接受自由亞洲電臺採訪反問:“中國的武裝人員直接開槍打死手無寸鐵的和平示威者,中國的移民拿着棍棒在政府的鼓勵、支持下,沿街對維吾爾人實施暴力襲擊,而這一系列導致大量維吾爾人的死傷,這些維吾爾人死傷的圖片爲什麼中國不放在主題展中?”

迪裏夏提批判,中國舉辦新疆採訪團是精心策劃,爲掩蓋事實的政治騙局。呼籲臺灣媒體勿爲了迎合北京或獲取利益,成爲欺騙性宣傳的參與者和執筆者。

迪裏夏提指出,所謂反恐和去極端化,是鎮壓維吾爾人的政治藉口,強制關進集中營居然能對外宣傳是職業技能培訓,中國目的非常明確,就是針對維族推行反人類迫害、種族滅絕。中共以所謂“反恐”名義,企圖逃避國際社會針對中國的外交壓力,同時企圖逃避國際社會對中國的司法追責。

無國界記者組織榮譽董事吾爾開希(中)。(記者夏小華攝)
無國界記者組織榮譽董事吾爾開希(中)。(記者夏小華攝)

吾爾開希:應嚴厲譴責甘願做中共喉舌的臺媒

具有維吾爾血統的無國界記者組織常務董事吾爾開希質疑,無法自由採訪,報道如何具有權威?“中國的媒體甘願做共產黨的宣傳喉舌,那是他們無奈,我們臺灣的媒體在自由民主環境之下,很瞭解媒體的基本原則和定義的情況之下,仍然還甘願做共產黨的喉舌,這一點我們應該要給予嚴厲的譴責。”

林昶佐接受自由亞洲電臺採訪指出,全世界針對新疆集中營強迫勞動採取不同程度的因應,中國不得不回應壓迫維吾爾人權遭國際譴責,安排媒體參訪是“此地無銀三百兩”。

臺灣國會維吾爾連線會長林昶佐。(記者夏小華攝)
臺灣國會維吾爾連線會長林昶佐。(記者夏小華攝)

林昶佐說:“如果中國願意讓大家去新疆看,不用指定看那些場所、由他們安排場所、設計展覽。像國際人權觀察者到臺灣調查瞭解,跟本地NGO接觸,進行公正調查,這是正常民主國家作法,不是由政府規劃、特定設計展覽。這展覽的真實性不明,目的卻很清楚,在誤導國際。畢竟在新疆發生的問題資料已流出,從文化滅絕、家庭拆散、強迫勞動,都是鐵的事實,中共無法迴避。 ”

聲援維吾爾組織:聯合國人權高專都看不到的真相臺媒能看見?

臺灣東突厥斯坦協會理事長何朝棟接受自由亞洲電臺採訪反問,聯合國人權高專巴切萊特才訪問新疆稱行動受限、承認無從與關押中的維族人交談,連她都未提及臺媒報導稱新疆反恐和去極端化鬥爭展所披露大量恐怖攻擊內幕和所謂“恐怖分子行刑”血腥畫面,臺媒真能看到真相?

臺灣東突厥斯坦協會理事長何朝棟。(記者夏小華攝)
臺灣東突厥斯坦協會理事長何朝棟。(記者夏小華攝)

巴切萊特訪問新疆前,就遭國際組織強烈呼籲勿爲中共擦脂抹粉掩蓋罪行。巴切萊特訪問新疆後,有中國官媒記者稱她“沒有發現任何種族滅絕的證據。”但有230多個人權倡導團體聯名要求巴切萊特辭職,指責她“在最近訪華期間『洗白』中國政府的人權暴行”。

洪秀柱日前則對媒體表示,在新疆待十天所見所聞足以打破西方針對新疆所捏造的“三大謊言”,新疆不存在種族滅絕、文化消滅和強迫勞動。

民進黨籍臺北市議員許淑華指出,中共招待去看新疆所謂美好的一面,就是大外宣,爲何不帶記者去看集中營?反映中共可能將對維族進行更強力的鎮壓。

據瞭解,“魅力新疆—海峽兩岸記者聯合採訪”由主辦單位出資,參加者爲駐北京的臺灣媒體及中國本地媒體,團進團出,部份受訪定點內可自由採訪。4日參觀“新疆反恐和去極端化鬥爭主題展”、新疆伊斯蘭教經學院,5日參觀棉紡織產業園,之後預計去喀什看所謂教培中心“舊址”。中國官方對外宣稱,這些教培中心2019年底都關閉、結業了,“舊址”將有什麼內容尚不得而知。

自由亞洲電臺記者夏小華 臺北報道    責編 陳美華 梒青    網編 瑞哲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