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学者研究官方史料指称“西藏自古不属中国”


2019.10.28 12:55 ET
一.jpeg 前香港城市大学讲座教授刘汉城接受自由亚洲电台专访介绍新书《西藏自古以来就不是中国的一部分》。(记者夏小华摄)
Photo: RFA

现居美国的前香港城市大学讲座教授刘汉城,退休后花了将近十年时间,钻研中国官方权威史料,印证“西藏自古以来就不是中国的一部分”。刘汉城接受自由亚洲电台专访说,他觉得中国共产党称“西藏自古是中国”的这种讲法,很离谱、很丢中国人的脸,一般是没有胆量可以撒谎到这样,他认为,中共对西藏的侵略比日本对华侵略有过之而无不及。

香港城市大学管理科学讲座退休教授刘汉城,日前在台北一场西藏研讨会发表、雪域出版社出版的新书《西藏自古以来就不是中国的一部分》。

 

 

这本书厚达八百多页,刘汉城接受自由亚洲电台专访表示,他给这本书的定位是:“用中共自己承认的中国古典典籍证实,西藏1950年以前从来不是中国领土,是1950年中共用武力得到的领土。”

刘汉城日前在台北一场在台西藏人举办的研讨会发表新书,提出西藏自古不属中国的史实观点。(记者夏小华摄)
刘汉城日前在台北一场在台西藏人举办的研讨会发表新书,提出西藏自古不属中国的史实观点。(记者夏小华摄)

刘汉城:西藏元、清时期都不属中国 1950年以武力取得的领土

这本书聚焦明朝和清朝的官方典籍,如何描述西藏,他手边还有元朝及中华民国时期史料待续。

刘汉城说,明朝时期,从政府、公文,学者或民间出版的书籍,都没有说西藏是中国的。从朝贡和册封官衔,也证明西藏当时不属中国。

刘汉城说:“明朝固然有封西藏的人当官,可是事实上明朝也有封日本、也有封缅甸、也有封越南,甚至有记载明朝还有封法国的国王做国王,这当然可笑。这些纪录只能反映那个时候中国的皇帝很喜欢到处送人家官衔,可是这完全不代表主权。至于朝贡更可笑,事实上那个时候,明朝是要送钱给这些西藏的喇嘛,让他们不要再来骚扰中国的西方,这都是用明朝地位最高的政府那些文件来证明这点。”

至于清朝,他说,清朝初期很多史料没有记载西藏属于中国,后来有些文件明确载明西藏属于中国,但清政府所言是否正确?值得商榷,就像日本政府宣称钓鱼台是日本的,中国并不承认。

 

《西藏自古以来就不是中国的一部分》收录关于明朝时期朝贡的官方纪录。(记者夏小华翻摄)
《西藏自古以来就不是中国的一部分》收录关于明朝时期朝贡的官方纪录。(记者夏小华翻摄)

刘汉城比对以下准则,包括清政府有没有西藏人口纪录、户口纪录?征税证明?科举制度?有没有派遣官员?有没有帮助西藏抵抗外敌?

刘汉城说:“结论就是清朝帝国在西藏没有能力进行人口调查,没有西藏户口纪录,在西藏没有能力征税,没有帮助西藏抵抗外敌等等,所以证明很清楚,那个时候的西藏也不是清朝的一部分。”

清驻藏大臣公文:“筹收回西藏政权”、“将来必为我绝好殖民地”

《西藏自古以来就不是中国的一部分》一书440页引述清朝派驻西藏的驻藏大臣张荫棠奏牍,记录张荫堂在光绪33年间(西元1907年)〈致外部电陈治藏刍议〉写下:“……应亟筹收回西藏政权,练兵兴学……。欲收政权,必趁达赖未回,得陆军毕业百十人,密为布置,事半功倍……。刍议如下:一、拟达赖、班禅优加封号,厚给岁俸,如印度各藩王之制。一、如印(度总)督用王礼,则主国名义自定。……藏属纵横七千里,矿产甲五洲,将来必为我绝好殖民地。经理得人,十年收效必倍,每岁商务所入,何啻千万!”

刘汉城因此表示,从清朝驻藏大臣张荫棠公文“亟筹收回西藏政权”、“将来必为我绝好殖民地”就可知西藏在清朝并非中国一部份。

 

《西藏自古以来就不是中国的一部分》收录关于清朝驻藏大臣张荫棠的公文。(记者夏小华翻摄)
《西藏自古以来就不是中国的一部分》收录关于清朝驻藏大臣张荫棠的公文。(记者夏小华翻摄)

刘汉城另提到,英国曾两度派兵侵略西藏,清朝官方公文纪录,清朝当时全力支持英国进兵西藏,而西藏坚持抵抗英国侵略。英国人写的报告承认进军西藏时,对西藏人进行大屠杀。大屠杀后,才通知清帝国驻藏大臣,当时清朝没有出一分钱,也没有派一兵一卒协助西藏抵抗英国,可是清朝驻藏大臣收到英国军方报告,却感谢英军教训这些“藏蕃”,并用了“造福西藏,有涯量哉”8字称许英军功德无量。

刘汉城说,“你听了会不相信,清朝驻藏大臣,在英国人大屠杀西藏人之后,他会去感谢英国人,而且说他们造福西藏,有涯量哉。这不只是清朝自己的公文,而且是由中华人民共和国重新印刷出来的古典版本,显然清帝国没有将西藏当自己的子民、领土,否则怎么会那么称赞英国军队进入西藏?”

刘汉城称研究只采用中国官方权威史料 不考虑藏人和西方史料

刘汉城坚持用中国人自己的权威史料查核西藏是否以前属于中国,并强调他采用的史料,完全不考虑西藏人和西方人的说法,只采用中国人撰写的史料,包括1949年之前,由元朝、明朝、清朝、中华民国的作者或官方撰写。再者,这些书必须后来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在1949年之后重新出版印行。第三,必须可公开在图书馆查阅。他还参照元、明、清朝政府地理文件,看有无将西藏纳入版图,并验证有无征税,人口调查、户口纪录、调派军队、征兵,科举等资料。

 

《西藏自古以来就不是中国的一部分》近日在西藏研讨会问市。(记者夏小华摄)
《西藏自古以来就不是中国的一部分》近日在西藏研讨会问市。(记者夏小华摄)

对于中共多年来强调,如果西藏流亡政府想和中共商谈,藏方代表必须先承认西藏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份。

刘汉城:中国宣称西藏自古属中国 为掩盖军事侵占灭国

刘汉城分析,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向来宣称西藏自古是中国的一部分,因为1945年联合国宪章清楚规范,会员国必须承诺不用武力侵略别人的领土,中国是联合国会员国,必须遵守。所以中共在1950年所谓用军队“和平解放”西藏,实际是侵占,但他不能承认自己派兵把西藏灭国,所以必须假造西藏自古是它的,而它只是承继祖先“重新统一领土”。

刘汉城祖籍广东花县,从小喜欢中国历史文学,当时因考虑出路而念理工。他说,退休后之所以花费近10年钻研西藏历史,是因为曾经跟英国人辩论“西藏自古是中国一部份”,他以从小被灌输、深信不疑的所谓史学说法,却没办法说服英国人,才惊觉自己从小受骗。

 

刘汉城日前在台北一场在台西藏人举办的研讨会发表新书,提出西藏自古不属中国的史实观点。(记者夏小华摄)
刘汉城日前在台北一场在台西藏人举办的研讨会发表新书,提出西藏自古不属中国的史实观点。(记者夏小华摄)

刘汉城说,1980年代他曾返回祖国定居免费讲学,当时刚开放,需要很多外国人才,回国后,才发现外界都说中共建设多好,完全不是这么回事,在中共的教育里,撒谎不是坏事,尤其如果为党、为国撒谎,反而是好事。

刘汉城认为,中国称西藏自古是中国一部分,这种讲法很离谱、很丢中国人的脸,一般人是没有胆量可以撒谎撒到这个样子。”

刘汉城还提到,光是“圣武记”,清朝版本讲西藏有多少“老百姓”,中华人民共和国重印版本,直接把“老百姓”,窜改为“农奴”。

“哎!真是所谓叹为观止,就是说怎会有这样大的不同呢?是谁在窜改、骗人呢?我都觉得不可思议,书上这类的举例很多很多。”

刘汉城:出书为揭露真相 版税收入捐给西藏流亡教育

刘汉城说,他出版这本书只为揭露真相,他不支领稿费,雪域出版社无偿劳力编印,扣掉印刷工本费,收入捐给印度达兰萨拉西藏流亡教育。

 

刘汉城发表新书后签书。(记者夏小华摄)
刘汉城发表新书后签书。(记者夏小华摄)

刘汉城提到,祖父曾是木匠,建了几栋房子收租,抗战时,房子全被日本人毁掉,之后在中共领导下,成了“工人无产阶级”,可说没吃过中共什么亏。他的妈妈当年到南洋、新加坡做女工,妈妈对民族主义信奉比较深,对日本侵略中国、八年抗战的记忆很差。

刘汉城透露,出版这本书还有一个原因:“我希望用这本书跟中国人说,我们觉得日本人对中国人这样做是不对的,可是中国人对西藏人之不合理跟之残忍,比起日本人对中国,是有过之而无不及。”

刘汉城说,日本跟中国还算同文同种,称大东亚共荣圈还说得通,但是中国对西藏完全没有共同点。他呼吁,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日本做不对的事,中国不要学他。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 夏小华  台北报导  责编: 陈美华、安克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