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與政治:達賴喇嘛對談李遠哲


2018.11.02 11:10 ET
1 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邀華人量子科學家對談,臺灣諾貝爾和平獎得主李遠哲多次被達賴喇嘛風趣言談舉動逗樂。(截自達賴喇嘛官網)
Photo: RFA

西藏流亡精神領袖達賴喇嘛,特別邀請一批臺灣德高望重的科學家進行對談。講到西藏是否需要獨立的問題時,達賴喇嘛重申,西藏想保留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大家庭裏,不要獨立。

西藏流亡精神領袖達賴喇嘛與華人量子科學家對談,1號起在印度達蘭薩拉大昭寺舉行3天。臺灣諾貝爾化學獎得主、前中央研究院院長李遠哲,和中研院院士李世昌、李定國、吳茂昆、牟中原等受邀出席。

達賴喇嘛主動提到,過去幾千年,藏漢之間會打架,有時也和睦相處,有時靠聯姻,像7世紀松贊干布娶了唐朝文成公主,保持好的關係。

達賴喇嘛接着說,“總之必須住在一起,無論喜歡不喜歡,還不如快樂在一起”。

達賴喇嘛說,1974年西藏決定不尋求獨立,想待在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大家庭裏,西藏要的是在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憲法裏面給予西藏少數民族的權利確實能夠落實,包括語言、文化、宗教,雙方纔能夠獲得利益。西藏生活條件落後,從中國的大家庭獲得資源可彌補缺失,而西藏可以幫助中國4億名佛教徒,分享西藏保存的那爛陀傳統與佛學知識。

達賴喇嘛表示,一位中國環保專家曾寫信跟他說,西藏是許多重要河流發源地,在全球暖化議題上,西藏就像南極、北極一樣重要,是“第三極”。

言談間,達賴喇嘛數次主動伸手去握李遠哲的手,或是像“哥兒們”一樣拍他的肩。

大概是看到在座臺灣科學家們表情有些嚴肅,達賴喇嘛逗趣地說,他跟人會面都會微笑,對方一般也會以微笑回應,如果對方不笑,他就搔對方的癢。

達賴喇嘛話一說完,手指頭就直接鑽進李遠哲的胳肢窩說:“所以我也想搔養你,你現在需要這個”,李遠哲往後一仰笑開了,對達賴喇嘛的機智感到有趣。

達賴喇嘛: 科學創造了破壞性工具

達賴喇嘛又提到宗教與科學的關係,他憂慮科學的負面價值,像核武、原子武器的發明,不幸轉爲破壞性工具,創造更多恐懼與殺戮。李遠哲也表贊同科學家需負起社會責任。

達賴喇嘛說,科學和宗教都想追求真理,不要馬上先入爲主,要反覆問爲什麼。達賴喇嘛認爲,當今教育體系過份關注物質追求,不談人類內在價值觀,而科學的發現與研究有助推動世俗倫理,所以科學和宗教需要對話。

達賴喇嘛說,宗教都講愛、講寬恕、忍辱、慈悲,他尊重各種宗教。過去30年他有很多機會跟西方量子物理、心理學家對談。由於西方主流宗教背景相信有造物主,如果仔細研究進化論,整個世界都是粒子的改變形成演化,若一直強調這一點,達賴喇嘛坦言他會有猶豫,這是他爲什麼很珍視第一次與華人量子科學家對談,因爲華人社會有相同的佛教傳統。

 

自由亞洲電臺記者夏小華 臺北報道   責編:胡力漢/申鏵  網編:瑞哲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