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在那曲成立數字監控部門 流亡政府官員:把西藏變成監獄

2021.12.10 13:53 ET
中國在那曲成立數字監控部門  流亡政府官員:把西藏變成監獄 中共加強對境內西藏人上網和手機嚴加審查
圖源:西藏新聞社

國際人權日加上北京冬奧在即,中共加強對境內藏人的監控。藏人行政中央發佈境內消息指出,那曲市公安局新成立數字監控部門,監視藏人網上活動並檢查藏人手機通訊聊天紀錄。西藏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達瓦才仁告訴自由亞洲電臺,中共在最封閉的那曲作示範點,將推行至全西藏,把西藏變成一個大監獄。



西藏流亡政府、藏人行政中央官媒西藏新聞社12月9日發佈新聞指出,那曲地區成立新的監視單位、數字監控部門,密切監控西藏自治區那曲地區藏人在網上的一切活動,特別針對黨員幹部、文人、學者和重要人物。只要藏人被懷疑可能進行中共所謂“非法”網上活動,就會遭到定期審查。該單位將會檢查藏人的日常電話和其他通信,包括在社交網站和聊天羣中分享的內容。

該新聞指出,據消息來源透露,當局開始在硬件設備加入藏人的電話號碼,以便自動追蹤藏人手機,在那曲實施的這種電子警察的模式,預計很快會擴展到整個所謂的西藏自治州。中國官員認爲,比如縣和那曲市的穩定,對確保西藏自治區和整個西藏的穩定具有重要意義,當地一直是中國政府鎖定監控的目標,中共西藏自治區新黨委書記王君正上任後,對當地的鎮壓和監控仍持續。

藏人行政中央西藏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達瓦才仁接受自由亞洲電臺採訪指出,中共對藏人在網上和手機監控日益嚴重。之前有藏人手機弄丟後被發現透過微信和境外連絡、捐款給尼泊爾震災,遭重判二十年。未來只要跟境外藏人、家人連絡或在網上談論和西藏宗教語言文化、民族意識有關的事,都可能被入罪抓捕。

達瓦才仁說:“我認爲中共現在公開設一個組織專門負責監控,是把那曲作榜樣,未來要推到整個西藏,把藏區變成大監獄。

達瓦才仁提到,那曲地區靠近藏北,屬於荒野,訊息封閉,即使傳出當地曾有不少藏人自焚抗暴,但十年過去了,外界仍然難以掌握確切人數和姓名。

那曲比如曾遭到中共軍警全面鎮壓

達瓦才仁指出,陳全國任西藏自治區黨委書記時,比如縣曾被發現在廁所、街道、水溝、垃圾桶內,有大批藏人不肯懸掛而丟棄的五星旗,中共武警進駐全面抓捕、鎮壓,引來更大反彈。

達瓦才仁說:“比如縣發生很多抗議活動,一直處於半戒嚴狀態,那裏控制非常嚴,很多藏人自焚抗議,藏人遭學校、公務機關開除,中共殺一儆百,有藏人不願屈服被嚴刑拷打致死。”

此外,西藏自治區政府發佈最新關於比如縣的一則新聞指出,“注重共建共享,提高文明實踐凝聚力。設立‘3991580市民服務專線,零距離爲民服務,通過‘誠信色尼’紅、黑名單獎懲制度激勵廣大志願者開展服務活動,切實打通爲民服務的‘最後一公里’。在智慧黨建‘色尼先鋒’APP上開設‘志願服務’和‘我爲羣衆辦實事’專欄,通過平臺下派‘志願服務’任務,通過‘色尼先鋒’管理理論政策宣講志願者,做到服務精準化、管理精準化。“

西藏臺灣人權連線等臺灣公民團體12日集結在臺北中國銀行前控訴中共侵害人權,呼籲各界抵制北京冬奧。(西藏臺灣人權連線提供)
西藏臺灣人權連線等臺灣公民團體12日集結在臺北中國銀行前控訴中共侵害人權,呼籲各界抵制北京冬奧。(西藏臺灣人權連線提供)
 

西藏自治區推動志願服務APP 藏人示警搞朝陽大媽舉報同胞

對此,達瓦才仁說,中國政府擅長於取一些好聽的名字僞裝其邪惡目的,就像中共自稱舉行所謂“民主”高峯會,也自誇是世界上最“民主”,對外說是“共享”、“共用”、“文明建設”,其實都是爲了達到同化洗腦教育、消滅西藏宗教語言文化的目的。

去年初逃亡至印度的流亡藏人次仁達瓦接受自由亞洲電臺採訪指出,中共開設“志願服務”APP意在加強監控維穩“零死角”。“所謂服務精準化就是搞‘朝陽大媽’舉報那套,以志願爲名作爲管控觸手,發動羣衆力量,自願成爲中共監視藏人的幫兇。”

次仁達瓦提到,中共實行“數字極權”,要在西藏、新疆推廣,在國際高度關注下,不敢在大城市實施,先挑那曲、比如作“試驗田”,那裏都是牧區,人口流動性大,管控不易。

次仁達瓦說,“數字極權”是利用AI人工智慧、大數據,數位一體化監控,最主要中共懼怕他們在青藏高原迫害人權的信息傳到國外。中共監控藏人要做到“零死角”,整個藏區,不管商店、超市、餐廳、茶館、酒吧、酒店等所有行業辦理工商登記,都必須在店內安裝攝像頭,否則拒絕核發執照,街道上則有公安系統建制的監控攝像頭,進入小區內也安裝攝像頭。

西藏臺灣人權連線等臺灣公民團體12日集結在臺北中國銀行前控訴中共侵害人權,呼籲各界抵制北京冬奧。(西藏臺灣人權連線提供)
西藏臺灣人權連線等臺灣公民團體12日集結在臺北中國銀行前控訴中共侵害人權,呼籲各界抵制北京冬奧。(西藏臺灣人權連線提供)
 

流亡藏人:西藏數位一體化管理無死角

次仁達瓦提到:“進自己家裏處在死角,數位一體化馬上能突顯,建立手機通訊軟件、微信,就能整個做到零死角。連VPN(虛擬私人網路), 中共都有自制系統。只要在微信發佈任何東西,被中共認定有敏感詞,如達賴喇嘛、八九六四,馬上篩選審查、訊息屏蔽,再來警察就登門抓你。”

次仁達瓦舉例,藏人如果離開到另一個城市,通過機場、火車站必須刷身份證,以身份證申辦的SIM(使用者身份模組)、銀行卡等,全是一連貫管控模式,之後將推行的數位貨幣,更可透過凍結帳戶進行懲罰。中共在藏區正逐步建立眼部虹膜、指紋、DNA等生物特徵監控資料庫,非常恐怖。

臺灣達賴喇嘛西藏宗教基金會董事長格桑堅參接受自由亞洲電臺採訪也提及,中共在西藏自治區進行“網格化”管理,2016年就建成七百多個便民警務站,間距不超過五百米,監視藏人一舉一動,當時一年間招聘公告就出現九萬多個維穩相關職務。此外,陳全國任內連續五年派出十多萬名幹部進駐藏人社區和家庭形成所謂“結對關係”就近監視。另外,中共在西藏寺院推行所謂“九有”、“六個一”工程,建立寺廟內的黨組織、領導班子、幹部隊伍等。

格桑堅參說,中共要消滅達賴喇嘛影響力,讓整個青藏高原看不到一張達賴喇嘛肖像,一旦發現藏人手機供奉達賴喇嘛等宗教領袖照片必定銷燬甚至定罪。

中共在海外也滲透藏人網路社羣 分化藏人

西藏臺灣人權連線理事長札西慈仁接受自由亞洲電臺採訪提及,在臺藏人的line羣組或WhatsApp羣組,也有中共派出的人蔘雜在社羣中散播假訊息、挑撥離間,欲分化藏人,藏人不會受騙。不過本臺沒有就此得到獨立證實。

札西慈仁表示,北京冬奧前夕,中共更嚴格監控藏人,境內藏人恐怕會產生反抗。中共現在利用國外的網紅去境內西藏拍些藏人生活快樂的假像視頻欺騙世人,想以此洗腦藏人是無用的。

西藏臺灣人權連線理事林欣怡接受自由亞洲電臺採訪指出,中共成立數字監控部門,讓藏人知道他在監控,警告意味濃,顯示中共知道他不得民心,纔要採用更高壓的方式,但此舉無法阻絕藏人追求資訊的心。

林欣怡提到,2008年北京奧運前夕藏人大規模抗爭、演變至2009年開始藏人自焚,但也因此至今,全世界藏人持續推動“白色星期三”的活動,在這天推廣傳統文化。相信在愈艱困的環境下,藏人仍會遵守達賴喇嘛堅持和平非暴力抗爭的指引,尋找出路。


自由亞洲電臺記者夏小華臺北報道   責編:許書婷、申鏵   網編:洪偉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