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亡藏人領袖訪加拿大 呼籲渥太華關注藏人訴求

2022.05.10 13:13 ET
流亡藏人領袖訪加拿大 呼籲渥太華關注藏人訴求 加拿大國會舉行“西藏人權狀況”聽證會,邊巴次仁應邀出席。
(會議截圖)

西藏流亡政府最高行政領導人邊巴次仁(Penpa Tsering)訪問加拿大,參加國會“西藏人權狀況”聽證會。邊巴次仁在聽證會上提到十一世班禪喇嘛生死不明,說明西藏宗教信仰和語言文化遭到嚴重打壓,呼籲渥太華不要一昧重述中國當局稱“西藏是中國一部分”的說法,關注藏人訴求,通過對話尋求在中國框架內的真正自治權。

邊巴次仁在加拿大進行約一星期的訪問,期間除了與加拿大藏人社區會面交流外,也積極會晤包括聯邦多樣和包容性部長艾哈邁德·胡森(Ahmed Hussen)等多名加拿大政界人士,說明西藏目前的處境。

在衆議院外交及國際發展委員會5日舉行的“西藏人權狀況”聽證會上,邊巴次仁一開始就提到1995年起下落不明的11世班禪喇嘛,希望渥太華施壓中國,讓加拿大駐中國大使能與11世班禪喇嘛會面,以確定他的下落和健康狀況。

藏傳佛教相信轉世,在第十世班禪額爾德尼圓寂後,達賴喇嘛認定根敦確吉尼瑪(Gedhun Choekyi Nyima)爲轉世靈童,乃11世班禪喇嘛,但不被中國政府承認。他6歲時與家人就被中國官方帶走,3年前中國當局僅說他有穩定的工作,不願被外界打擾。

邊巴次仁(左三)與聯邦多樣和包容性部長艾哈邁德·胡森(左四)等人會面。  (邊巴次仁推特)
邊巴次仁(左三)與聯邦多樣和包容性部長艾哈邁德·胡森(左四)等人會面。 (邊巴次仁推特)

邊巴次仁在聽證會上說:“中國犯了一個重大的策略錯誤,不應該隱瞞第十一世班禪喇嘛的下落並干涉達賴喇嘛轉世的方式,因爲這涉及達賴喇嘛尊者和班禪喇嘛之間的相互承認,這對於西藏人民的宗教文化是一種傷害。”

聽證會上的國會議員對西藏問題都表達深切關注,執政的自由黨國會議員阿瑞夫·威爾拉尼(Arif Virani)說,西藏的人權情況一直是加拿大政府高度重視的。“加拿大政府從1995年起就關注班禪喇嘛的下落,1998年有數千名加拿大兒童在班禪喇嘛9歲生日時爲他送上生日卡片,即使在最近幾年,加拿大政府也多次爲此事表達正式關切。我個人和這個委員會成員都將持續敦促加拿大政府和社區重視這個問題。”

邊巴次仁在聽證會上提到在習近平統治下,西藏政治局勢和人權狀況日益惡化,語言文化和宗教信仰被嚴重打壓,在一箇中國丶一種文化的政策下,藏人只能學習漢語文化。

他在聽證會上呼籲議員們可以看看國際知名學者邁克爾·範·沃爾特(Michael Van Walt)和米耶克·博爾傑斯(Miek Boltjes)撰寫的《西藏簡報20/20》一書,其中用歷史來證明“西藏不是中國的一部分”。

邊巴次仁說,西藏不是要尋求獨立,而是希望能有自治權,稱加拿大政府若要幫助藏中兩方重啓對話,就不能只追隨中國一方的聲音。“請不要繼續陳述『西藏屬於中國的一部分』這種說法,這樣做只是對中國叩首示好,但中國一向只尊重強者而非弱者,如果一昧順從中國說法,中國只會更欺壓霸凌。”

對於邊巴次仁訪問加拿大,中國駐加拿大使館表示強烈不滿,稱中方不承認西藏流亡政府,絕不會和這樣一個非法組織商談。

自由亞洲電臺記者 柳飛 責編:嘉遠 網編:瑞哲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