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新疆黨委書記張春賢說:“宗教極端氛圍淡化”


2016.01.01 16:05 ET
m0709-ql2p.jpg 新疆省喀什葛爾的回教徒在一清真寺內祈禱。(資料圖/AFP)


中共新疆自治區黨委書記張春賢2105年12月31日在“迎新年茶話會”上表示,2015年,新疆社會“持續保持穩定”,新疆的宗教極端氛圍“大幅度淡化”。但海外維吾爾人組織否認新疆存在宗教極端主義。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官媒《新疆日報》2016年1月1日報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新疆自治區黨委書記張春賢在新疆政協舉辦的新年茶話會上講話時表示,在2015年,“由於當局始終保持嚴打暴恐高壓態勢,社會管理和維護穩定能力不斷提升,社會大局持續保持穩定;深入推進‘去極端化’使新疆的宗教極端氛圍明顯淡化。”此外,“由於堅持打擊的一手要硬,教育疏導的一手也要硬的政策,促進了民族團結和宗教和諧,調動幹部、教師和宗教人士的積極性在影響和引領各族羣衆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

總部在德國慕尼黑的世界維吾爾大會的發言人迪裏夏提對此表示,實際上新疆不存在所謂的宗教極端主義:

“中國政府把維吾爾人的傳統宗教信仰說成是“宗教極端主義”,因此,張春賢的所謂新疆“宗教極端氛圍顯淡化”一說毫無意義。中國政府在對待有宗教信仰的民衆的時候,最好還是學會尊重人們的信仰,而不是想方設法打壓這些信仰。”

路透社的相關報道說, 新疆處於中國和中亞各國交界處、戰略地理位置優越、礦產資源豐富。但在過去幾年裏,有數百人在維吾爾穆斯林與漢族人之間的暴力衝突中喪生。中國當局一直把這些暴力事件歸咎於伊斯蘭激進分子,但國際人權組織和流亡海外的維吾爾組織則表示,新疆地區的不穩,是由於維吾爾人對中國政府對他們宗教和文化的嚴厲控制感到憤慨而導致的。中國政府否認在新疆實行壓制維吾爾人的政策。

報道說,新疆維吾爾人傳統上信奉溫和的伊斯蘭教。但近來許多新疆維吾爾人也開始採用一些在更爲保守的穆斯林國家常見的做法,例如,婦女穿蒙面長袍等。同時,中國政府在新疆強化控制,把婦女蒙面或男子留大鬍子等都看作是宗教極端化的跡象,並予以嚴厲打壓。當局還在電視上播放被逮捕的維吾爾人的認罪,說自己受到宗教極端主義影響。

旅美中國學者,人權活動人士劉青提就此指出,國際社會對“恐怖主義”的定義是有嚴格標準的:

“國際社會在定義什麼是恐怖主義的時候是由嚴格標準的,而中國政府似乎有時把一些維吾爾人的政治訴求也列爲恐怖主義。此外,中國當局對新疆的所謂恐怖襲擊事件或“反恐”信息都嚴加保密,使外界和國際社會無法獲知真相,那麼,他們當然就不可能全盤接受中國當局的說法和指控。”

2015年11月發生巴黎恐襲事件後,中國當局公佈了鎮壓9月18日阿克蘇拜城縣附近煤礦暴恐襲擊事件的消息,並說武警打死了28名涉案的“恐怖分子”。中國政府還聲稱,該事件是在外國伊斯蘭極端組織指揮下進行的,但卻沒有提供任何相關細節。法國駐華女記者高潔因此質疑中國當局的反恐政策,受到中國官媒批判,中國外交部拒絕爲她延期駐華記者簽證,迫使高潔新年前離境。


(記者:希望; 責編: 嘉華)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