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實施新的《新疆民族團結進步工作條例》


2016.01.15 16:48 ET
m0115-nu-afp.jpg 資料圖片:2009年7月7日,維族婦女懷抱兒童,一路高呼維語口號,示威遊行。(AFP)


中國官方媒體報道,新疆今年開始實施“促進民族團結工作條例,禁止民族歧視,並把促進民族團結作爲評估黨政官員政績的標準。

路透社1月15日發自北京的報道說,中國新疆1月1日開始實施《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民族團結進步工作條例》,把促進民族團結作爲評估新疆黨政官員政績的主要標準。條例說,在賓館、飯店、火車站和長途汽車站、機場、市場等公共場所,都必須平等對待各民族成員;同時,賓館、飯店、火車站和長途汽車站、機場、市場也應當提供平等對待各民族成員的服務;任何人都不得把某個人來自哪個地區、屬於哪個國籍、信仰什麼宗教、或有什麼民俗作爲歧視對方或拒絕服務的理由。

美國非政府組織“維吾爾人權工程”資深研究員亨利克-薩斯傑耶夫斯基就此表示,這說明中國政府意識到了,新疆的確存在歧視少數民族的問題:

“我認爲,他們最終通過這項反歧視條例本身就說明,當局最終承認社會各方面所上存在的各種歧視現象。多年來我們都看到,維吾爾人在新疆和在中國其他地方所面臨的種種歧視,這包括在就業方面、住旅館、乘火車、上飛機、在公共場所等所遭受的各種各樣的歧視。當然,我們現在還不能只因爲當局通過了反歧視規則就認爲歧視問題就會自然而然地得到解決,我們還要對這些規則是否得到有效實施、如何實施等予以非常密切的注視。我們還需要特別注意的一點是,遭受歧視的人能否得到中國法律的支持和最終獲得正義。如果遭受歧視危害的人能夠訴諸法律、並最終能夠通過法律獲得正義,那就顯示中國的反歧視規則是令人信服的、是受害人可以信賴的國家法規。如果受歧視危害的人訴諸法律反而遭到當局打壓,那就意味着,所有這些好聽的反歧視規則或法律之類的,都是空虛而矇騙人的。”

路透社的報道說,在這項有關民族團結的條例公佈前一天,中國官媒報道了新疆自治區人大領導人表示,正在制定一項打擊宗教極端主義的地區性法律。同時,這項反歧視條列的出臺,正值中國官媒最近廣泛報道政府所出臺的幾項旨在制約當地民衆宗教和文化習俗的法規之際。幾年前,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人大常委會批准了一項禁止在烏魯木齊市公共場所穿蒙面罩袍或戴蒙面頭巾的命令。同時,新疆地方政府還發布通知,要求在穆斯林齋月期間不遵守宗教習俗。在新疆一些城市,還發生禁止戴頭巾或留鬍鬚的人乘坐公共汽車的事件。


此外,新疆警方還通過給予金錢獎勵等方式鼓勵舉報從事“暴力恐怖訓練”、或留大鬍子的人。許多維吾爾人抱怨,他們面臨就業歧視,而且,由於大量內地漢人湧入新疆,當地已形成民族間經濟不平等的大鴻溝。


但中國當局否認在新疆實施高壓政策。執政的中國共產黨還說,它保護宗教自由,但卻嚴格監控新疆的伊斯蘭教宗教活動,只允許官方認可的宗教機構的運作。中國大陸目前大約有2千萬穆斯林分佈在各省市,其中有一部分是說突厥方言的、居住在與中亞接壤的新疆地區的維吾爾人。

中國官方人民網1月8日的有關報道說,《新疆民族團結進步工作條例》新聞發佈會當天在自治區首府烏魯木齊市召開,條例已於2016年1月1日正式實施,標誌着新疆民族團結進步工作法治化水平邁入一個新的臺階。中共新疆自治區人大常委會黨組書記、人大主任乃依木-亞森在會上說,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指出,新疆問題最難最長遠的還是民族團結問題,民族團結進步工作事關國家改革發展穩定大局,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前提和保證。實施民族團結進步工作條例,不僅是貫徹落實中央治疆方略的重大舉措,對於依法促進新疆的民族團結進步事業,維護新疆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實現2020年建成全面小康社會目標具有重要意義。

乃依木-亞森還介紹說,《條例》的制定歷時半年多,是目前自治區立法史上調研次數最多、調研範圍最廣、參與人數最多的一次。條例分六章60條,包括總則、工作職責、社會責任、保障與監督、法律責任、附則六個章節。條列規定,各級人民政府應當定期召開民族團結進步表彰大會,表彰獎勵各民族聯合創業、扶貧濟困、守望相助等方面作出顯著成績和突出貢獻的單位和個人。自治區至少每5年,州、市(地)至少每3年,縣(市、區)至少每兩年召開一次民族團結進步表彰大會。 獲得自治區民族團結進步創建活動示範單位的,每年年底可獲得一次性獎勵。

條例還規定,父母或其他監護人有培養孩子獲得有關民族團結與和睦思想意識的責任。亨利克-薩斯傑耶夫斯基表示,中國政府、各機關、各級政府官員、企業和商業機構高管,更應該培養各自的反歧視意識,並遵守中國憲法中以及地方法規中有關禁止民族歧視和促進民族團結的明文規定:

“當然,家庭有責任教導孩子本如何成爲負責任的社會成員,但我們也指望政府、官員們、企業高管等也作出負責任的舉動。實際上,中國已經有足夠的各類反歧視法和規章制度,中國憲法、各地方政府的法規中,都已經存在有關禁止歧視的各種條文,但有了法律法規卻不遵守、或不執行,那最終都是無濟於事的,不是嗎?因此,我認爲,新疆的這項反歧視條例要求學校和家長們教育孩子具有反歧視和民族團結的意識的公民的確是好事,但政府和官員們更應該有高度的反歧視意識。”

路透社的報道說,新疆地區近年來由於維吾爾穆斯林和漢族人之間不斷加劇的暴力衝突造成數百人死亡,當局指責伊斯蘭分離分子是肇事者。但國際人權組織和流亡海外的維吾爾人團體則說,暴力事件頻發的原因是,新疆維吾爾人對對當局嚴格控制他們宗教和文化生活的不滿而引發的。

(記者:希望; 責編: 嘉華)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