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称正与泰国协商被拘维吾尔人事宜


2018.02.20 13:25 ET
thai-uyghurs.jpg 资料图片:泰国当局在2014年拘留了逾200名非法入境的维吾尔人,他们称自己是土耳其国籍,要求遣返土耳其。2015年,泰国政府应中国要求,将109名维吾尔人遣返中国,引起国际社会关注。(AP图片)

马来西亚副总理艾哈迈德-扎希德-哈米迪星期二透露,马国就如何处置被拘禁的11名维吾尔人一事正在与泰国政府进行协商。他表示,马国将继续与有关国家就该问题所涉及的外交和安全议题进行商讨,并将考虑人权组织的看法。

据路透社2月20报道,马来西亚副总理艾哈迈德-扎希德-哈米迪(Ahmad Zahid Hamid) 星期二表示,马国希望,在处理这个问题时采取不得罪任何国家的最佳措施。

这11名维吾尔人是去年11月从泰国一家拘留中心逃亡的20名维吾尔人的一部分。路透社本月早些时候曾报道,马来西亚当局拘捕了这11名在逃的维吾尔人,随后,中国政府要求马国将这些维吾尔人遣返中国。

美国政府上星期五敦促马来西亚政府,为11名被马国当局拘禁的维吾尔人提供暂时庇护。同时,人权观察也呼吁马来西亚政府,确保这些维吾尔人不被强迫遣返到中国,因为这些人面临着被监禁和施予酷刑的可信威胁。

消息人士透露,中国政府就遣返这11名维吾尔人向马国政府施加了“巨大的压力”,要求马国不要把他们移交到泰国。马来西亚政府后来证实,它的确收到了中国政府引渡这11名维吾尔人的正式要求。

世界维吾尔大会发言人迪里夏提表示,他们感谢国际社会关注这些维吾尔人的命运,但同时,他们对这11名维吾尔人被遣返中国的可能性也感到极度担忧:

“我们还是担心这些人的前景。我们希望马来西亚将这些维吾尔人移交到泰国或其它第三国,而不是将他们强迫遣返中国。但同时我们也担心,如果泰国接收这些人后再次把他们像从前那样关押起来,那这些人的身心将会受到进一步的严重创伤。”

2017年11月, 20名维吾尔人通过挖墙洞和把床单连接成阶梯的方式冒险逃出泰国一家拘留中心。其中5名当月底被泰国当局重新拘捕,另外11人前不久在马来西亚被逮捕。

这些维吾尔人是2014年被泰国当局拘捕的200多名维吾尔人的一部分。他们当时自称是土耳其公民,并要求泰国当局将他们移送到土耳其。但泰国当局于2015年将其中一百多名强迫遣返中国,遭到国际社会和国际人权组织的谴责。因为他们担心,这些被遣返的人在中国面临监禁和酷刑。

旅美中国人权活动人士刘青表示,马来西亚政府正与泰国协商如何处置这11名维吾尔人事宜这点,使他觉得这些人不被遣返中国的可能性增加了:

“马来西亚和泰国政府协商这些维吾尔人事宜这点意味着,马国有可能把这些维吾尔人遣返到泰国。当然,如果泰国政府同意接收这11名维吾尔人的话,它也可能把这些人强迫遣返中国,让他们遭受中共的迫害。但如果这么做,泰国将面临强大的国际谴责。因此我认为,如果泰国政府同意让这些维吾尔人回泰国,那它允许联合国难民署接触这些人的可能性相当大。”

中国政府一直指控维吾尔人中的一小撮极端分离主义者阴谋策划对居住在新疆和中国其它地区汉族人的袭击。而国际人权组织则批评中国政府在新疆实行侵犯人权的政策,对被监禁的维吾尔人实施酷刑,并对他们的文化和宗教进行严密的监控。

过去多年里,上千名维吾尔人为了逃避新疆的动乱局势而逃离,并秘密辗转东南亚逃到土耳其。

(记者:希望;责编:嘉远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