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吾尔被告人在法庭上控诉泰国警方刑讯逼供


2016.05.17 15:50 ET
Adem-Karadag-afp.jpg 阿德姆 - 卡拉达格(中)。(AFP)

在泰国,一位被警方指控涉嫌参与去年8月曼谷爆炸事件的维吾尔族嫌疑人,日前在法庭上用维吾尔语和英语向在场的记者及听众控诉,泰国警方对他施以刑讯逼供和虐待,并否认参与犯罪。

法新社5月17日发自曼谷的报道说,这位名叫比拉尔-穆罕默德(又名阿德姆卡拉达格)的新疆维吾尔族被告,被泰国警方指控涉嫌参与去年8月曼谷爆炸事件。他当天在被警察带入法庭时,挣扎着抗议泰国警方的酷刑和虐待,并用维吾尔语和英语高呼:“我是人,我是人!”。

双脚带镣铐、被剃光了头,明显遭受着痛苦的穆哈默德在抵达法庭时,对在场的记者先用维吾尔语、然后用英语抽泣地诉苦说,他被关押期间遭受了警方殴打、并被拒绝提供清真食品,没法吃东西。此外,他祷告时还被嘲笑。

穆罕默德和另一被告维吾尔人,尤苏夫-米尔拉里,被指控参与了去年8月在曼谷市中心的“四面佛”附近的爆炸事件,并在那场造成20人死亡的爆炸案中扮演了关键角色。31岁的穆罕默德是维吾尔族中国公民。他被泰国警方认定为是监控录像中身穿黄色T恤、在“四面佛”爆炸前放置一个背包的男子。

泰国检察官说,爆炸发生几天后,穆哈默德在曼谷一住宅里被捕。警方在他住处发现了一些爆炸物。同案的26岁米尔拉里,也是维吾尔族中国公民,被指控运送了背包炸弹。两名被告都否认参与了去年8月的曼谷爆炸事件,但米尔拉里接受了泰国警方对他非法入境的指控。

总部在德国的“世界维吾尔大会”发言人迪里夏提就此表示,泰国警方似乎对这两名维吾尔族嫌犯进行了虐待和刑讯逼供。他希望国际社会和人权组织对此予以关注:

“这位维吾尔人在无法忍受折磨的情况下,在法庭上对自己所遭受的待遇进行控诉,我希望国际社会对他们的遭遇予以关注。”

法新社的报道说,穆罕默德的律师此前曾指控泰国警方对他的当事人实施刑讯逼供、强迫招供,为此,他收回最初的有罪招供。泰国警方否认刑讯逼供,并说,两名被告的犯罪证据确凿,其中包括取证材料、监控录像视频、以及被告手机上的数据。

然而,泰国当局仍在追查其他相关的嫌疑人,包括涉嫌策划者,但这些人被认为已经离开泰国。泰国当局迄今还没能提供一个令人信服的作案动机。

报道说,曼谷四面佛爆炸事件对泰国外汇收入的主要行业旅游业,造成了很大的打击,并在一个正处于军事统治之下的国家传播了一种恐惧感。

在曼谷四面佛爆炸事件之前一个月,泰国政府把109名新疆维吾尔非法移民遣返回中国,此事与爆炸案有关联的推测一直存在。但泰国当局否认曼谷四面佛爆炸事件是对遣返维吾尔非法移民的报复,并坚持认为,泰国首都去年8月发生的爆炸事件,是对当局之前严厉打击人口走私犯罪的报复。

世界维吾尔大会的迪里夏提表示,他对猜测曼谷爆炸事件的动机并不感兴趣,只是希望泰国司法当局能公开透明、公正地审理这一两名新疆维吾尔族嫌犯的案件:

“为了使这两位维吾尔嫌犯不再继续遭受虐待和非人道待遇,我希望国际社会能够向泰国政府施加压力,停止对他们的折磨,并保证泰国司法部门对他们的案事进行透明而公正的处理。我相信泰国政府正处于中国政府的压力之下,而且双方可能在维吾尔问题上也有某种默契。”

法新社的报道说,维吾尔族是中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一个主要信仰伊斯兰教的民族。他们在信仰上遭到中国当局的打压和限制,迫使他们中的许多人设法逃离家园。

(记者:希望;责编:嘉華)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