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开展全国高校洗脑运动 新疆一马当先


2018.06.12 17:00 ET
034_2142432.jpg 新疆的一个清真寺。(法新社)

据中国教育部网站最近发布的消息,中国各高校广泛开展“学习新思想,千万师生同上一堂课”的活动,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重要讲话”热潮。有分析人士指出,这种全国性学习领导人讲话的活动,是中国重新倒退到文革式阶段的明显迹象。

中国教育部网站最近发布的一则简报说,近来,在教育部党组的统一部署推动下,各地各高校广泛开展“学习新思想千万师生同上一堂课”活动,推动习近平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研究和阐释。

简报要求,各地各高校高度重视,及时进行动员部署。包括新疆在内的省份和自治区及兵团等地,通过巡回授课、电视授课、网络直播等相结合形式,推动本地高校师生学习。

新疆电视台6月11日报道说,自治区的“学习新思想千万师生同上一堂课”活动,当天同时在新疆艺术学院、新疆警察学院、昌吉职业技术学院等六所院校开展,近万名高校师生听取了讲师团专家们的宣讲。

报道说,新疆警察学院800名师生参加了题为“高扬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落实党中央治疆方略”的宣讲。

据悉,这场“学习新思想千万师生同上一堂课”的活动将持续到6月20日。在这期间,该活动将进入全自治区48所高校,进行96场宣讲,以确保宣讲活动落实到校、落实到人。

总部在德国的“世界维吾尔大会”发言人迪里夏提表示,他对中国当局在新疆地区大搞这种洗脑宣传活动很担忧:

“中国当局在新疆不仅开展在高校宣传习近平讲话的运动,而且还派党员干部进驻维吾尔家中搞宣传,强迫维吾尔人与汉族干部同吃同住。这种事儿在世界各地都不可能发生,但却在新疆不断发生。”

另据新疆亚欧网星期二报道,新疆艺术学院、新疆能源职业技术学院,以及新疆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等也开展了“学习新思想,千万师生同上一堂课”的活动。

报道说,新疆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副书记胡军海、宣教处处长栗迎春等官员 “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北大师生座谈会和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行宣传。报道还列举了不同院校的教师所表达的诸如“我们要做有理想、有担当的青年人”等感想。

中共领导人习近平5月2日在北京大学举行的师生座谈会上曾表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党的教育方针,是中国各级各类学校的“共同使命”。他还说,高校只有抓住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根本才能办好,才能办出中国特色的世界第一流大学。为此目的,习近平建议做好三项工作:第一,坚持办学的“正确”政治方向;第二,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第三,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

中国现在重回类似文革期间全国性学习领导人思想的活动意味着什么呢?旅美中国学者谢选骏分析道:

“这种类似文革的事情不仅在新疆发生,现在在全国各地都在发生。甚至发生了学习较差的学生在教授身上打小报告,导致教授被开除的事儿。原因是教授在课堂上把中国和其它一些国家相比较,并指出中国的不足之处。现在中国似乎正在抓紧对思想的控制,而且这个趋势会继续下去。”

有分析人士认为,中国领导人习近平已把中国重新倒退到文革时期。而文革时期,人们被强迫学习毛主席语录和参加规模千万人的大型活动。如今全中国高校大搞“学习新思想,千万师生同上一堂课”的这种全国性活动,是否意味着中国已回复文革式的集体洗脑活动呢?

德国之声中文网6月9日的报道说,中国著名诗人、流亡作家廖亦武最近在接受德国《新奥斯纳布吕克报》的采访时表示,如今中国正像奥威尔在《一九八四》中所描写的那样实行洗脑式独裁。他还指出,习近平已让自己成为中国的新皇帝,并把中国变成了一个警察国家。

本台最近报道,中国政府近年来在新疆各地将大约12万维吾尔人投入类似毛时代的”再教育营”。

(记者:希望  责编:何平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