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警方拘捕一批新疆维吾尔留学生


2017.07.06 16:34 ET
m0601-xl2-afp.jpg 图为新疆喀什的回教徒在一清真寺内祈祷。(资料图/AFP)

有美国媒体报道,埃及警察日前在亚历山大市拘留了数十名新疆维吾尔族人,包括20名留学生,震惊了在埃及人数众多的新疆维吾尔人社区。在海外的维吾尔人和人权活动人士认为,这是中国当局打压新疆维吾尔人的政策在向海外扩展。

据美联社7月6日发自北京的报道, 一位在土耳其的维吾尔族活动人士阿布杜维利-阿尤普说,埃及警察7月5号晚间在埃及亚历山大市逮捕了正准备乘机离开埃及的几十名新疆维吾尔人,包括20名在开罗阿兹哈尔大学就学的新疆维吾尔族学生。警察还威胁这些维吾尔人说,他们将被遣返回中国。

阿尤普还说,他是直接从一些被拘留的维吾尔人和他们的亲属那里听说此事的。

报道说,埃及是新疆穆斯林人选择从事宗教研究的一个热门目的地。埃及警察这次大批逮捕新疆维吾尔学生的举措,被人权活动人士解读为是中国当局在新疆的打压措施扩展到海外的迹象。

在美国首都华盛顿的“维吾尔人权工程”(Uighur Human Rights Project)的资深研究人士亨利克-萨斯杰耶夫斯基就此表示:

“我目前所获得的信息是从社交媒体上传播的一些视频中得到的,那些视频显示了埃及警察拘押维吾尔人的场面。我们现在的解读是,中国政府的长臂已经伸到了埃及,因为他们不看好维吾尔人在外国学习伊斯兰教。”

在美国的中国人权活动人士刘青就此表示,中国当局近几年来一直在对埃及等国家实行“胡萝卜加大棒”的外交政策。埃及这次的逮捕事件,很可能是中国当局向埃及政府施压的结果,目的是将这些新疆维吾尔学生遣返回中国:

“这很有可能是中国当局向埃及政府作出了拘押这些维吾尔人的要求。中国政府近些年来对埃及这样的国家实行“胡萝卜加大棒”的政策,让他们对中国的人权打压、对少数民族的迫害等状况不闻不问。否则在经济上向这些国家施压。”

美联社的报道说,因惧怕报复而不愿透露姓名的另一位新疆维吾尔活动人士透露,在国外的新疆维吾尔人团体本周已将60名留学埃及的维吾尔族学生安全地从埃及转移到了土耳其。但在7月5日有20名学生在准备乘机飞往迪拜时被埃及警方拘押。

一个在社交媒体上传播、但还未得到证实的视频显示,70多名新疆维吾尔人坐在埃及亚历山大市的一座政府大楼里的地板上,另一些戴着手铐的人被押上卡车带走了。此外,据开罗阿兹哈尔大学的一名学习伊斯兰教的亚裔学生说,在开罗的纳萨尔市区,也有一些新疆维吾尔人被警察拘押。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7月6号在北京的例行记者会上似乎承认,有中国的维吾尔族公民在埃及被拘押。他表示,中国驻埃及领事馆的官员将会去探望这些被拘留的新疆维吾尔人,但他没有提供任何细节。

在纽约的人权活动人士刘青预测:

“如果国际社会不干预的,埃及政府很可能会把这些维吾尔人遣返中国。如果国际社会发出声音,那埃及政府可能会在做了相应调查后最终释放这些人。”

美联社的报道说,据最近来自新疆的消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当局目前正在寻求将留学外国的所有维吾尔族学生全部遣返回中国。

报道说,新疆当局在过去一年大力加强了安全措施和对新疆维吾尔人宗教信仰的打压。中国官方把这些举措称为是“针对新疆酝酿已久的伊斯兰极端主义势力的不屈不挠的斗争。”

有海外维吾尔人组织和人权团体表示,中国当局的这些措施使新疆变成了一个警察密集区,当局可以任意逮捕任何人,并对当地少数民族进行广泛的侵权性监视控制。


(记者:希望;责编: 嘉華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