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法院判处一名来自中国的维吾尔族男子6年监禁


2015.07.29 16:42 ET
111057674.jpg 印尼出动特警搜捕恐怖嫌疑人。(法新社)

印度尼西亚一家法院日前又判处一名来自中国的维吾尔族男子6年监禁,罪名是试图加入印尼一个最激进的伊斯兰极端组织,以及违反印尼移民法。

法新社7月29日报道,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一家法院当天判处28岁的中国维吾尔男子6年监禁。主审法官霍特曼-托宾说,艾合麦德试图加入伊斯兰激进组织的“邪恶阴谋”,并使用土耳其假护照进入印尼,违反了移民法。法官还判他支付一亿印尼盾(约7400美元)的罚款,否则再加刑6个月。

报道说,艾合麦德去年9月与另外三名中国维吾尔人在印尼中部苏拉威西岛的崎岖山区被捕。印尼当局说,他们试图与印尼东部的圣战组织领导人桑托索会面,桑托索组织曾宣誓效忠伊斯兰国。与艾合麦德一起去年9月被捕的三人本月早些时候已被各判6年监禁。

美国民间人权组织“维吾尔人权工程”资深研究员亨利克-萨斯耶夫斯基就此表示,由于信息不足,他对这些人的具体情况不大了解,但有必要质问,为什么近几年来这么多维吾尔青年选择逃离新疆?

“我目前没有很多有关信息,但根据印尼当局的指控,这些人违反了印尼的移民法,并试图参与伊斯兰极端组织。但有一个问题我们不得不提出:为什么近些年来越来越多的维吾尔恩选择逃离家园?我认为,连中国政府也没法坚持说,所有这些逃离新疆的人都是恐怖分子!”

印度尼西亚是世界穆斯林人口最多的国家。印尼最近15年遭受了一系列伊斯兰极端武装分子的恐怖袭击,包括2002年导致202人死亡的巴厘岛爆炸案。报道说,被印尼逮捕的维吾尔人来自中国新疆。他们说在新疆遭受文化和宗教压迫。近年来许多维吾尔人逃离新疆。他们中一些人转道东南亚前往土耳其。本月初,当100多名维吾尔人被泰国政府遣返中国,土耳其发生了抗议遣返的示威。

萨斯耶夫斯基就此指出,中国当局把那些从泰国遣返回中国的维吾尔人都定罪为是试图去叙利亚参加伊斯兰国组织的恐怖分子。但这些人中国的许多妇女和儿童难道也不能被看作是难民吗?

“当那109名维吾尔人被泰国政府遣返中国时,我们同时得知,土耳其政府其实同意接受所有这些人,给他们提供避难。这意味着泰国政府违反了他们的避难权。中国政府说这些人是恐怖分子,但并不提供任何证据。那其中的妇女和儿童也都是恐怖分子吗?”

英国广播公司BBC本月中旬曾报道,与艾合麦德一起被捕的其他3名中国维吾尔族男子7月14日也都被判处6年监禁,罚款一亿印尼盾。主审法官说,这三人的罪行是违反了印尼的反恐法,并参与了“邪恶的阴谋”。由于3人没有前科,刑期比检控官寻求的7年监禁少了一年。

(记者:希望;责编:嘉华)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