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人权专员关注新疆维吾尔人处境


2018.09.10 16:45 ET
nu910.jpg 图为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巴切莱特(美联社)

新上任的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米歇尔•巴切莱特•赫里亚(Michelle Bachelet Jeria) 星期一呼吁中国政府,允许联合国观察人员进入新疆进行调查,因为国际人权组织有关中国当局在新疆地区将大批维吾尔穆斯林人任意监禁在再教育营里的指控实在令人担忧。

路透社9月10日报道, 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巴切莱特在“人权观察”日前发布一份题为《去除思想上的病毒:中国对新疆穆斯林的镇压行动》的报告后发出,希望北京当局允许联合国人权高级员办公室的人前往新疆和中国其它地区对有关情况进行视察。该报告揭示,中国政府正在新疆地区对突厥裔穆斯林人实行系统性的人权侵犯。

“人权观察”组织说,他们获得了有关中国政府对维吾尔人进行大规模任意拘押、实施酷刑和虐待,以及大规模政治灌输和维稳打压的新证据。报告说,“新疆各地1,300万突厥裔穆斯林居民遭受强迫性的政治思想灌输、连坐处罚、限制迁徙和通信、日益限缩宗教自由以及群众监控等违反国际人权法的待遇。”

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上个月曾表示,他们所收到的可靠信息揭示,目前已有近一百万维吾尔人被关押在司法体系之外的集中营里。该人权小组当时也呼吁中国政府释放这些被关押在再教育营里的维吾尔人。

曾任智利总统的联合国人权高级专员米歇尔.巴切莱特在其首次于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上的讲话中表示,人权小组揭露了一些令人非常困扰的、有关中国当局在新疆的所谓“再教育营”里大规模任意监禁维吾尔人和其他穆斯林人的信息。联合国人权小组的报告还提到了中国其它地方的侵权状况。

“人权观察”组织中国事务办公室负责人索菲-理查森女士在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表示,她很称赞联合国人权高级专员巴切莱特首次讲话就点名批评中国,并呼吁中国让联合国人员去中国做调查,因为新疆穆斯林人目前的处境实在糟糕:

“联合国人权高级专员巴切莱特在首次讲话中就在向中国施压方面就做采取了重要的步骤。她提到新疆维吾尔人和其他穆斯林人目前所处的可悲状况,并呼吁中国当局允许联合国人权官员到中国视察,这很令人欣慰。希望这能导致中国政府作出一些合作并改善新疆穆斯林人的处境。”

中国驻联合国代表至此还没有对巴切莱特女士的讲话作出反应,但中国政府已否认新疆存在数百个“再教育”拘留营的指控,并说这是外国敌对势力为了在新疆制造动乱而捏造的。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9月10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被问及,美国“人权观察”组织指责中国政府“镇压”在新疆的维吾尔族人。中方对此有何回应时,他对人权观察组织进行了抨击后回答说,新疆社会大局稳定,经济发展势头良好,各民族和谐相处。

人权观察的报告指出,“中国政府从2014年开始在新疆实施‘严厉打击暴力恐怖活动专项行动’;2016年底,陈全国由西藏自治区调任新疆任党委书记之后,镇压措施更急剧升级。

世界维吾尔大会发言人迪里夏提表示,国际社会现在必须对中国政府施加最强大的压力,否则维吾尔人的处境只能越来越糟:

“对于中国政府来说,呼吁和敦促已经起不到太大的作用。国际社会必须向中国施加最大的压力。我也希望‘人权观察’的调查报告能够引起国际社会应有的关注,希望中国政府也开始在新疆问题上作出一些让步,改善维吾尔人的处境。”

“人权观察”这份有关新疆的报告长达117页,主要基于对58位新疆前居民,包括5位曾被拘押人员和38位在押人员家属的访谈内容上。其中19位受访者是在最近一年半内离开新疆的。

 

(记者:希望 责编:何平)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