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伊斯蘭教阿訇逐漸消失 穆斯林去世缺阿訇主持葬禮


2018.01.06 12:47 ET
m0106-qlp1.JPG 伊犁州,漢族人進駐哈薩克族家庭,觀察有無宗教活動、與境外聯繫。(哈薩克人提供)

新疆部分地區的清真寺出現沒有阿訇的局面。在伊犁哈薩克自治州,大部分阿訇遭到當局羈押,以致穆斯林去世後無阿訇主持葬禮。據當地少數民族稱,不少阿訇被判刑或被送入所謂的野阿訇教育中心,接受強制性教育。在一處女子“學習中心”,被羈押者每天要接受洗腦教育,包括觀看境外有關伊斯蘭宗教的負面報道。

新疆一少數民族聽衆本週六對自由亞洲電臺披露,新疆伊犁哈薩克自治州霍城縣政府建立的一所“愛心學校學習中心”,目前羈押了數千名維吾爾族和哈薩克族人:“關押了幾千名哈薩克族人和維吾爾族人。有一個女士從愛心學校跑出來了,她們在被羈押期間,學校強迫讓她們做衣服,還要做麻袋,就是裝棉花的那種很大很寬的麻袋”。

本臺記者週六致電霍城縣政府,但始終無人接聽。

近期,從新疆逃亡哈薩克斯坦的哈族居民古麗森埃.北珊(音),畢業於山東省醫科大學。伊犁警方發現其向哈薩克斯坦政府申請入籍後,於去年夏季將其拘捕。但其後被發現古麗森埃已有身孕,故將其釋放。據一名知情人士引述古麗森埃說,她被囚禁在霍城縣清水河鎮的所謂愛心學校,校內都是女性。每一個監舍羈押四十多名維吾爾族和哈薩克族人,另有兩名漢族人負責監視。她還披露,她們所處的環境與監獄無異。被羈押者穿着沒有釦子的號衣,每天三個小時觀看境外穆斯林國家的負面報道,包括哈薩克斯坦民間電視臺對底層民衆的報道。另外,被羈押者洗澡及上廁所都受到攝像頭監控。

另據伊犁哈薩克族人對本臺披露,當地的清真寺幾乎到了沒有阿訇的地步。根據新疆官方規定,沒有官方認可的阿訇不得從事宗教活動。因當地大部分阿訇都被以“從事非法宗教活動”等罪名判刑入獄或被羈押於“野阿訇教育中心”,導致穆斯林去世後其親屬請不到阿訇爲死者主持送葬儀式。

除此之外,新疆當局已經禁止用穆斯林通用語彼此問候。在各個鄉村,當地幹部每天都要向民衆警告說“好好管好你們的嘴巴,禁止穆斯林式問候”。

一位要求匿名的哈薩克族對本臺記者說:“新疆境內以前的哈訇都是新疆伊斯蘭學院或是甘肅伊斯蘭學院畢業以後,發給他們阿訇證。以後就一個一個的抓。現在阿訇我看也沒有了,好多清真寺上的月亮(標記)都去掉了。阿訇抓的抓了,判刑的判刑了,政治學習的政治學習了,死的死了,基本上沒有了”。

據哈薩克斯坦民間組織披露,原新疆哈薩克族人臥米爾別克.別嘎勒(男,47歲)2005年移民哈國,兩年後獲得哈薩克斯坦國籍。他於2017年3月去新疆時被捕,羈押在克拉瑪依監獄8個月,後在哈國政府通過外交途徑干預下於11月獲釋。而新疆博州精河縣大河沿子鎮阿西木布拉克村39歲的哈薩克族阿訇阿哈提.穆罕默德汗,去年春天被抓,至今下落不明。另一位阿訇穆熱阿提.瑪乜提江(男,39歲)以及努爾江.艾力米西(男,39歲),他們均上過官方宗教學校,也在去年同期被抓。


特約記者喬龍   責編:吳晶   網編:景銘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