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穆斯林进入封斋月 官方“请你吃水果”禁封斋


2020.04.27 06:35 ET
2019-05-05T074406Z_685261977_RC1E990FBD70_RTRMADP_3_RELIGION-RAMADAN-CHINA.jpg 图为一名穆斯林男子在斋月前的中午祈祷。(路透社)

 

今年4月24号日是新疆穆斯林斋月第一天,海外维吾尔组织告诉本台,中国新疆阿克苏、喀什等地的官员,不准穆斯林封斋,还以请喝茶吃饭等方式,检验穆斯林有无封斋,一旦发现有人封斋,立即处罚当事人。海外哈萨克穆斯林说,新疆当局采取各种方式阻挠封斋。

世界各地穆斯林从4月24日起,进入传统的斋月,在此一个月内,穆斯林按照伊斯兰教教义要求,白天禁食。总部在德国的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发言人迪里夏提,本周一(27日)告诉自由亚洲电台,他们获得来自新疆南部的消息,中国政府官员在白天利用所谓扶贫的借口,进入维吾尔人家庭并以喝茶等方式,检查是否有违反禁令。他说:“从当地反馈的信息,尤其在南部的喀什、和田、阿克苏等地区,中国政府利用所谓扶贫的政治借口,以喝茶、吃水果等方式甄别是否有人封斋。”

 

 

本台记者搜索新疆政府门户网站天山网,并未见到有关穆斯林封斋或不准封斋的报道,但在多年前,新疆已经传出当局禁止党员干部、国家公务员和学生进行封斋,但未敢禁止普通少数民族封斋。 从2017年开始,当局下文要求穆斯林不要封斋。

 

图片:2015年6月18日,穆斯林斋月的第一天,在北京的穆斯林们在一个清真寺内祷告。(AFP PHOTO)
图片:2015年6月18日,穆斯林斋月的第一天,在北京的穆斯林们在一个清真寺内祷告。(AFP PHOTO)

迪里夏提说:“进入斋月,中国进一步加强针对清真寺的监控。同时要求清真寺在斋月期间重点宣传政治稳定和去极端宗教,作为清真寺的政治指标和任务。同时要求严厉打击在斋月期间利用互联网或者手机短信相互祝福。”

迪里夏提还说,为了防止维吾尔人在斋月斋戒,中国要求各维稳机构具体落实举报和奖励机制,同时要求不定时进入维吾尔人的家中进行抽查:“所有被强制送到中国大陆从事廉价劳役的维吾尔人都在特定的监控下生存着,他们的一举一动都有特定的人员进行监控,严禁在斋月封斋。如果有人封斋,将受到严厉的惩罚,而且他们的家人也会受到连坐的惩罚。”

 

新疆托克斯县喀拉托克镇,一批哈萨克人将前往外省地打工。(志愿者提供/记者乔龙)
新疆托克斯县喀拉托克镇,一批哈萨克人将前往外省地打工。(志愿者提供/记者乔龙)

哈萨克族亦遭阻挠封斋 集体进食强迫破戒

不仅仅是维吾尔族,哈萨克族也遭遇类似阻挠。哈萨克斯坦人权活动家赛尔克坚对本台说,他从新疆北部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汇集到的相关消息显示,当地官员设法阻止穆斯林封斋:“包括塔城地区、阿勒泰地区。他都要严格的在斋月期间禁止封斋,每一个小区,每一个单位,中午都要组织大规模集体进食,没有工作单位的,退休的人员,所有单位必须召集他们一起中午吃饭。”

按照《古兰经》教义规定,穆斯林不得吃猪肉、喝酒。在每年一度的封斋期间,穆斯林每天日出到日落期间,停止饮食。但新疆当局在每年的斋月期间,都会想方设法打破穆斯林禁忌,比如在高速公路收费站摆放水果、饼干等食物,要求少数民族进食,甚至在某些地区,官员把啤酒摆放在餐桌前,要求穆斯林喝酒。

赛尔克坚说,新疆各村委会、镇政府,县政府专门组织检查组,检查封斋情况:“每一个团队的胳膊上都戴有红袖章,凌晨四五点钟进入每一个家庭检查,中午12点到1点要检查每一个人,他们还要带饼干、糖、水果,要求在家的人中午吃,如果拒绝吃就是封斋。”

 

新疆托克斯县喀拉托克镇,一批哈萨克人将前往外省地打工。(志愿者提供/记者乔龙)
新疆托克斯县喀拉托克镇,一批哈萨克人将前往外省地打工。(志愿者提供/记者乔龙)

另外,中国内地在推动复工复产,企业就业的同时,一批新疆少数民族被指志愿要求到外省工作,他们被送到江苏、浙江等地企业从事劳动密集型工作。

对此,世维会发言人迪里夏提对本台说:“被送往中国大陆充当劳役的维吾尔人既没有权利安排自己的生活,也没有信仰宗教的权利,而且必须相互监督、相互举报,为进一步加强在斋月当中的监控,当局提供午餐来甄别这些被强制送往大陆内地的人,是否有人在斋月封斋”。

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督促中国政府尊重信仰,停止宗教迫害,容许维吾尔人度过一个慷慨和祝福的尊贵斋月。

 

记者:乔龙 责编:许书婷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