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鄂尔多斯访民进京遭拦截 蒙古族牧民与外媒交流被拘


2016.06.16 11:50 ET
m0616-ql1p1.jpg 鄂尔多斯市五十多位牧民在北京信访局上访。(乔龙提供)

内蒙古鄂尔多斯市杭锦旗以及鄂托克旗等地五十多位牧民,6月15至16日连续两天到北京国家信访局上访维权,要求中央政府调查当地官员巧立名目,强占牧民草场等问题。当地截访人员赶到北京劝阻牧民。16日,多位牧民被带走。此外,内蒙古通辽市扎鲁特旗阿日昆都楞种畜厂员工代表姚照日格图前一天被抓后,遭行政拘留10天。其妹妹称,公安指姚照日格图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

内蒙古牧民6月16日告诉自由亚洲电台,6月15日鄂尔多斯市杭锦旗牧民以及鄂托克旗、鄂托克前旗等地方的50多名牧民,去北京的国家信访局递交有关土地及草场问题的材料,他们居住地的公安部门和部分旗、镇官员也尾随到京,劝说牧民返回家乡解决问题。当晚,地方官员还向牧民发出警告称,第二天决不能再到国家信访局。一位蒙古族人16日告诉本台说:
“昨天6月15日,内蒙古鄂尔多斯市杭锦旗、鄂托克旗的50多名牧民,为解决多年未能解决的土地、草场问题去北京上访。昨天,一部分牧民的材料还没有递交上去,今天上午7点钟他们又去信访局,准备继续上交自己的请愿书。说是从鄂尔多斯去了很多领导和警察,准备把牧民们带回去”。

牧民说,他们上访均与草场被当地官员强占有关。杭锦旗牧民乌日古穆勒对记者讲述她家的情况。她说:“我父母有四户一万三千亩草场,非法的被杭锦旗政府开了一张国有土地证,收回这一万多亩草场作为国有土地”。
记者:有没有给你们钱?
牧民:啥都没给。杭锦旗的派出所民警去我父母的家警告,吓唬他们赶紧离开。农牧局的领导三番五次去我父亲家说,你们赶紧走,这里不是你们草场。我们已经住四十多年了。

乌日古穆勒说,去年9月份,杭锦旗政府领导煽动二十多名工人强行占据她家的草场,谎称是国有企业的土地。但乌日古穆勒经过调查发现,该企业并非国营,而是民营企业。

另外,本台前一天报道,通辽市扎鲁特旗阿日昆都楞种畜厂员工集体聘请律师,对当地污染问题进行法律诉讼。6月15日,北京律师李方平抵达当地,前往车站迎接他的四位牧民却被公安带走。其中姚照日格图的家属,16日上午收到扎鲁特旗公安局发出的行政拘留通知书,指姚照日格图虚构事实,扰乱公共秩序,对其行政拘留10日。

姚照日格图的妻妹告诉本台,当局是因她姐夫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而进行报复:

“我二姐夫姚照日格图被行政拘留10天,主要原因是扰乱社会秩序,给出的原因是接受自由亚洲电台的采访,跟自由亚洲电台的人联系了”。

本台两天前曾报道,内蒙古锡林郭勒盟阿巴嘎旗别力古台镇的牧民,不满当地政府在未通知牧民的情况下,挖牧民的草场泥土扩建一条砂石路,于是上周进行堵路抗议。牧民乌兰其其格16日对记者说,她家前一天在拦路现场搭建一个蒙古包,突然来了一批警察,强行拽住她的阿姨,导致阿姨多处受伤。怀有身孕的乌兰其其格说:“然后把我也拽走,把我的衣服都撕烂了。我本来就怀孕,他们就这样对我,现在我肚子有点疼。他还抢我手机,最后我到蒙古包里,拿别的手机给我舅舅打电话,一个叫图雅的公安局领导,又抢我的手机”。

牧民称,该条砂石路建于2008年,当局没有通知牧民,更没给补贴,6月6日政府再度悄悄施工时,被牧民发现,于是上前阻止。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石山/吴晶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