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族異議作家高玉蓮患癌症盼赴美見兒子


2016.06.30 14:50 ET
m0630-ql1p.JPG 高玉蓮(家屬獨家提供)
Photo: RFA

居住在內蒙古通遼市的蒙古族異議作家高玉蓮被查出身患絕症,且已到癌症晚期。她希望能到美國見上兒子最後一面,但內蒙當局不准她出境。6月30日,高玉蓮對本臺表示,公安曾跟她說,可以讓她在美國的兒子回國看她,但她擔心兒子一旦回來,以後再也無法出境。


內蒙古異議作家、前南蒙古民主聯盟成員高玉蓮(筆名:胡琴呼、譯名:胡琴夫),於今年5月25日在通遼市醫院查出身患肺癌,而且到了晚期,她因此希望出國與兒子見最後一面,但內蒙古國保一直沒有答覆她的請求。現旅居海外的蒙古族人士鐵木倫6月29日晚間告訴自由亞洲電臺,高玉蓮隨時會失去生命,她希望離開中國:“胡琴呼女士已到癌症晚期,她最後一個希望是當局能放她一碼,讓她去美國見她的兒子。”

記者:現在給不給她護照?

回答:不給,沒有說原因,不給。5月查出來是肺癌,現在擴散了。我們海外蒙古族同胞呼籲通遼市安全局和公安局,讓她去美國見她的兒子。


63歲的高玉蓮30日在通遼接受自由亞洲電臺採訪時證實,自己已到癌症晚期:

“肺癌,頭部也有,頸部也有,顱內也有。5月25日(查出),我時日不多了,我也不知道怎麼辦。”

記者:您有沒有跟公安說,要求出境?

高玉蓮:他們說在爭取,估計不能(出境)。

記者:您希望去美國?

高玉蓮:就是,我們孃兒倆相依爲命(哭泣)。兒子一直希望我去,我然後給習近平、李克強寫過信,但是沒有往那邊(北京)寄。


高玉蓮與內蒙古另一位異議人士哈達是同學。1995年哈達被當局拘捕後,高多次呼籲當局釋放哈達,還他人身自由,因此受到通遼市公安監視居住及軟禁。2015年1月,高玉蓮在美國的兒子託人匯生活費給她,但銀行賬戶被凍結。高說:

“最近三年,公安局、安全局對我也有一些照顧,現在看病都是他們花錢,所以我兒子說,(給習近平、李克強的信)通過他們向上提交,實在不行就直接往北京寄。”

記者:兒子又不能回來?

高玉蓮:他們(公安)說,可以回來。但是我沒讓兒子回來,怕出不去,怕護照被沒收。寧可我死,也不讓兒子回來。兒子也不敢回來。


高玉蓮的侄子阿日查在東京對記者說,高玉蓮目前處於病危狀態:

“癌細胞擴散到全身了,她想出國治療,同時也想見一見她的兒子,當局不讓。前年開始,她的眼睛幾乎看不見東西,治不了。她就跟公安說,想去美國治療。她的兒子在美國找了幾家醫院,他們那邊有一種治療方法,可以恢復百分之五、六十,但是當局(她申請出國)到現在一直沒有結果。”


高玉蓮自上個世紀八十年代起,爲追求蒙古族人的自由、自決,屢遭當局監視、軟禁及抓捕。她曾出版三部著作,提倡蒙古族人的自由民主精神,也呼籲國際社會關注蒙古族人的悲慘遭遇。據悉,上世紀90年代中期她第一次被當局逮捕時已經患了乳腺癌。


2010年10月,高玉蓮因爲在自己的博客上呼籲蒙古族人去迎接被關押15年的良心犯--哈達先生,而被當局監視居住近兩年,令她的身體狀況愈來愈差。2012年11月,她又被通遼巿法院以“涉嫌向外國組織提供國家祕密罪”,閉門審訊。

特約記者:喬龍 責編:石山/吳晶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