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权人士张海涛被刑拘银行账户遭冻结无钱请律师


2015.07.17 12:10 ET
m0717-ql1p 图片: 2015年6月26日,公安人员到张海涛在乌鲁木齐的住所抄家,拿走50多件物品,并向其妻发出4页的扣押清单。 (访民提供/本台粤语部)

新疆乌鲁木齐维权人士张海涛6月26日被警方带走后,又被以涉嫌“煽动民族仇恨、民族歧视罪”刑事拘留,其妻子李爱杰星期五表示,警方至今未向家属发出拘留通知书,而且冻结了张海涛的银行账户。她希望委托律师代理此案,由于丈夫的户口被冻结,无钱请律师。有维权人士呼呼外界关注事件。

维权人士张海涛于两周前在乌鲁木齐市朋友家中被公安带走后,又被国保上门抄家数小时。其妻子李爱杰星期五接受本台采访时称,公安抄走了电脑主机、U盘等数十件物品,但拒绝出示拘留她丈夫的通知书:“海涛开始还没有回家,我在家里听到敲门声,以为他回家了,一看来了七个人。他们进屋后开始录像、照相、搜查,扣押了手提电脑,还有电脑主机、U盘,还有银行卡、手机卡、身份证等很多东西”。

李爱杰说,在公安搜查四个小时期间,曾向公安交涉:“在搜查的过程中我就问他们(公安),他(张海涛)犯了什么罪?他就说这是秘密。我说你们怎么也得给我一个说法,他说半个月之后。7月8日,社区的民警把我带到派出所让我在拘留通知书上签字,上面写的是涉嫌‘煽动民族仇恨、民族歧视罪’,他们说正在调查中。我问调查到什么时候,他们说调查一个月”。

记者:他们有给您拘留通知书吗?

回答:没有。问他们要,国保推到派出所,派出所推到国保,就是不给你。今天我给他们打电话,都没有人接听。

张海涛长期关注新疆民族问题以及民生事务,也曾协助访民。他在网络上发表访民的遭遇,也曾对社会问题发表独立观点。过去几年,每到敏感时刻,张居住的社区派出所公安都会找他谈话或发出警告。

有近六个月身孕的李爱杰说,近两年,其丈夫已很少在网上发文:“近两年,示威游行,到外面集结等,他没有发生过这样的事情。前一段时间把他的微信号也封了。因为我现在怀孕五、六个月了,他们(公安)一再叫我回老家,我说我不回老家,回老家无依无靠,没有人照顾,就在这里等着他”。

张海涛作为全家的经济支柱,银行卡被警方冻结后,其妻子除了失去生活来源,也无钱请律师。李爱杰说:“我们家银行卡全部被他们冻结了,我身上没有什么钱,我想通过律师能见一下海涛,现在见不到他人,心里很着急。不知道他心里怎么想的”。

张海涛在河南南阳家乡的姐姐张女士对记者说,弟弟爱抱不平,不相信他会“煽动民族仇恨”:“现在弟媳妇马上要生孩子了,手里面也没有啥钱,他现在都在为生活奔波,也没有说什么”。

关注张海涛被捕的成都维权人士黄晓敏周五对记者说,六月下旬,乌鲁木齐警方在清理网络活跃人士时,把张海涛纳入抓捕对象:“因为乌鲁木齐社会局势的稳定需要,就把网络上长期活跃又不听劝阻的人士,进行收编。有几个人在今年2、3月份,包括六四期间,有几个人已经表示不再表态了。而张海涛对这种软硬兼施配合式的禁令,没有配合、没有执行。最后出现了6月26日被刑事拘留”。

黄晓敏说,从当局拘捕张海涛的涉嫌罪名看,情况不容乐观:“定的罪名来看,还是有点严重。至少在新疆特定政治环境下,定这个罪名的后果是严重的”。

黄晓明希望通过呼吁,引起社会各界关注张海涛的现状,助其聘请律师。

(特约记者:乔龙;责编:胡汉强/马平)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