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FA独家:哈萨克族热合江刑满后被转黑监狱羁押


2017.09.11 11:25 ET
m0911-ql1p.jpg 新疆伊犁州政府展开反对“三股势力”及“两面人”行动,后者针对哈萨克族人。(哈萨克人提供)
Photo: RFA

在新疆,博乐市哈萨克族人热合江被以从事间谍活动罪判刑13年,今年9月上旬他服刑期满。热合江的妻子帕力旦9月11日告诉本台记者,他丈夫上9月7日出狱后,立即被警方送往温泉县的所谓“去极端化教育基地”,将被非法羁押一年。

本台曾率先报道,新疆博乐市哈萨克族牧民热合江,于2004年被博乐法院以“间谍罪”判刑13年。今年9月7日服刑期满。热合江在哈萨克斯坦的妻子本周一告诉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她的丈夫刑满出狱后立即被博乐市国保送到位于温泉县的“去极端化教育基地”羁押,不准亲友探望。她说:

“7日,他出狱了,还没有到家,不让(亲友)见面。亲戚说,他被拉到温泉去了。博乐市公安局把他接到乌鲁木齐,不让他们亲戚见面,去了温泉县。这个‘学习一年’是啥意思”。

现年54岁的热合江被捕前从事牧业,当年被博乐市安全局指控为博乐市一名高官玛告牵线,向哈萨克斯坦国官员提供情报。在审讯期间,热合江遭到酷刑。热合江的妻子说,她正试图联系博乐市公安局国保,要求探望刑满出狱的丈夫,并质疑为何不肯放人。她说:

“按道理他被判刑13年,已经过了,还要关一年,这是啥意思?现在不让亲戚见面,现在我去,也害怕不让见面。我想去看他,不知道怎么去”。

在过去的13年,帕力旦每年都前往探监一次,而每一次探监只准10分钟。她万万没有料到,热合江刑满后,却继续失去自由。

另外,本台上周报道的阿勒泰地区巴里坤自治县,一名哈萨克族男子被警方扣押,9月1日在公安局被打死亡事件。又传来消息称,9月1日,公安将吾米尔杂克.玛汗的尸体交给家属时,见四周遍体鳞伤、全身无一处皮肤的颜色正常,尤其是死者的膝盖外皮,大面积脱落,全身肌肉外露。

当地一位哈萨克族人说:

“公安请来所谓的法医对尸体进行解剖鉴定。但鉴定结果却不告诉死者家属”。

按照哈萨克族人习俗,人死后需要在家中停放两天。但公安强行死者家属立即安葬,还警告家属不得外传消息。

9月1日,吾米尔杂克.玛汗因两名弟弟被抓,于是到巴里坤自治县公安局交涉,结果被打死。当地警方接受本台查询时,曾否认打人致死。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石山/嘉華  网编:李想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