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数十名穆斯林 网传哈国歌曲被捕


2019.09.11 10:56 ET
m0911-ql1p1.jpg 19岁的卡斯铁尔.波拉提,被捕一个月后,8月被判囚15年。(家属提供/记者乔龙)
Photo: RFA

有哈萨克民众向本台披露,近期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当局逮捕了多达30名哈萨克族穆斯林,罪名是在互联网传播所谓境外歌曲。目前,部分民众已被判刑。

最近再度传出新疆伊犁警方大规模抓捕及重判少数民族事件。伊犁哈萨克族自治州穆斯林努尔别克多年前已移民哈萨克斯坦,他本周三(9月11日)对自由亚洲电台披露,裕民县约30名哈萨克族人因通过微信朋友圈传送哈萨克斯坦歌曲,被公安抓走。有些人已经被法院判刑,其中一位年轻人被重判15年:“新疆(伊犁)塔城地区裕民县,(哈萨克族人)发送了哈萨克斯坦的歌曲,抓了30个人,有一个人好像被判刑15年。”

塔城地区裕民县警方于今年7月至8月先后抓捕了数十名,在网上传播哈萨克斯坦歌曲的哈萨克族人,目前已知被判刑的卡斯铁尔.波拉提年仅19岁。

 

 

他的家人,现旅居哈国的德丽努尔对本台说,她的侄子被控非法传播境外视频,被判刑15年:“我妈妈妹妹的儿子卡斯铁尔,他把哈萨克斯斯坦一个歌手的录音转给了别人,然后7月7号,在塔城地区裕民县被抓走了。8月6号开庭了,判15年。他才19岁,刚刚毕业。听说7月、8月,他们(公安)抓了30个人,都是听哈萨克斯坦歌手唱的歌。”

 

新疆阿克苏街景,当地戒备森严。(志愿者提供/记者乔龙)
新疆阿克苏街景,当地戒备森严。(志愿者提供/记者乔龙)

德丽努尔说,卡斯铁尔案开庭当天,家人曾参加旁听,但法官宣判后,禁止被告人与家属单独会面。在整个庭审中,当局还禁止家属委托的律师为当事人辩护。

本台致电裕民县法院办公室,但始终无人接听。

居住在阿拉木图的穆斯林吾任太对记者说,很多被捕者家属被公安勒索,要求付钱放人。但交付“赎金”后,被捕者仍然未获自由:“他被抓进去以后,政府让他们交钱,说会放出来,骗他的妻子。妻子把房子卖掉,但人没有出来,现在被判刑了。这种情况特别多,还有一家人全部被关进去了,小孩子被送到孤儿院,家里留下两个老人,没有吃的,没有喝的。”

另外,从新疆抵达哈萨克斯坦的穆斯林对本台投诉,他们离开新疆伊犁后被停发退休金。哈国公民努尔别克对记者说,他的姐姐和姐夫的退休金也被停发:“我的姐夫现在到了这边阿斯塔纳,现在我姐夫的养老金被停发了,他们的处境庭困难的。我们在这边申请签证,他们(中国)大使馆也不给。”

努尔别克的姐姐和姐夫于今年2月从新疆伊犁来到哈国,现已取得哈国国籍。但是他在国内的多位亲友,仍然不准离开中国。他呼吁中国政府,让其家人到哈萨克斯坦定居。

 

记者:乔龙  责编:陈美华、何平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