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察凌晨入室抓蒙古族学生 十余名牧民抵制双语教育被捕


2020.09.14 11:20 ET
m0914-ql1p1.jpg 内蒙锡林郭勒盟维权人士杨金都丽玛女士和丈夫被捕。(志愿者提供/记者乔龙)

 

中国内蒙古各地政府继续在全力阻挠蒙古族抗争。过去两天,克什克腾旗、翁牛特旗、巴林右旗等旗县政府出台各种措施,并以威胁的手段胁迫蒙古族人送子女入学接受所谓的双语教育,更有警察半夜入室抢学生。内蒙维权人士杨金都丽玛和丈夫因提倡母语教学而被捕,另有12人也遭抓捕。

内蒙当局今年9月1日起在民族学校推行汉语教学,引起海内外蒙古人大规模抗议。这种保护蒙古母语的运动,已经持续两周以上。中国地方当局采取各种手段,试图扑灭这场保卫蒙古族母语的抗争。

 

 

克什克腾旗警察于凌晨一点多,闯入牧民家中,将学生带走。(志愿者提供/记者乔龙)
克什克腾旗警察于凌晨一点多,闯入牧民家中,将学生带走。(志愿者提供/记者乔龙)

现旅居日本的蒙古人忽比斯本周一(14日)告诉自由亚洲电台,内蒙各地公安大抓捕行动还在持续:“最严重的地方现在是赤峰市克什克腾旗从前天晚上开始抓人,抓了12个牧民,今天,警察和武警挨家挨户找孩子,昨天夜里一点多,警察进入家里强行把孩子接走。”

一边奖励一边处罚 促学生上课

克什克腾旗、西乌珠穆沁旗以及巴林右旗第一中学分别发出文件,要求学生立即返校。其中翁牛特旗共青团委员会发起“一找一、手牵手”回校园活动,奖励班主任带孩子回学校,每联系一名返校同学,奖励价值200元的大礼包。西乌珠穆沁旗法院、检察院、公安局等五个部门发出《关于对违反义务教育人员处置的公告》,对“经教育仍拒不送子女或其他被监护人就学的”,将处以5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的处罚。巴林右旗大板第一中学的通知威胁学生家长,9月13日不带学生入学,将取消学籍。

 

被强行送到学校的部分蒙古族学生在课堂上拭泪。(视频截图/乔龙提供)
被强行送到学校的部分蒙古族学生在课堂上拭泪。(视频截图/乔龙提供)

忽比斯对本台说,当局软硬兼施,但以处罚为主,有镇政府官员被免职:“克什克腾旗党委发出的一个公文,免去三个苏木(镇)的党委书记,还有副书记、苏木长职务,在克什克腾旗搞得非常严厉。”

家长不送子女报到将开除学籍

现旅居美国的蒙古人诺民告诉本台,在阿巴嘎旗,有5名官员被停职:“东乌旗有3名教师被停职。现在各地政府都下发文件,让成年人在指定日期送小孩上学,不送的人,他们的孩子都被开除学籍。阿巴嘎旗教育局大板一中,甚至巴林右旗幼儿园给家长发通知,没有在指定日期送小孩来,都要开除学籍。”

 

内蒙古政府名目繁多的各种文件,让人眼花缭乱。(推特图片/乔龙提供)
内蒙古政府名目繁多的各种文件,让人眼花缭乱。(推特图片/乔龙提供)

在内蒙古,当局处罚蒙古族的行动遍及每一个角落。诺民引述刚刚得到的消息,他说:“呼和浩特市马头琴厂的老板由于没有送小孩上学,政府人员试图用铲车毁掉工厂, 但是送小孩上学可以不拆工厂。正蓝旗二十多个学生逃到山上,家长找了几天,最后在山上找到。据说还有一学生骑着自行车,兜里有150元,他说要去北京告状。”

内蒙古维权人士杨金都丽玛被捕

另外,内蒙古锡林郭勒盟阿巴嘎旗的维权人士杨金都丽玛和丈夫,近期被捕,目前情况不明。诺民说:“杨金都丽玛是内蒙古地区牧民心目中非常勇敢的女性,她经常帮助农牧民维权。她刚结完婚,他们夫妻被关进去,第一次被放了,几天前两个人又被抓进去了,现在没有消息。”

 

内蒙古各旗政府发通知威胁牧民,要送子女上学。(推特图片/乔龙提供)
内蒙古各旗政府发通知威胁牧民,要送子女上学。(推特图片/乔龙提供)

诺民指出,本周日,二连浩特市一蒙古学校女校长乌兰,因被强制执行国家统编《语文》教材,她拒绝后,被免职,乌兰因此自杀身亡。诺民说,本周一,一百多人打算参加乌兰的追悼仪式,被两百多名警察拦截:“二连浩特,人们去悼念乌兰老师的路上,被警察拦截,大概有一百多警察,两个卡车,一辆小车,坐满警察,不让人们去。”

两个多星期以来,海内外蒙古人纷纷反对中国政府在蒙古学校采用所谓双语教育政策,他们担心蒙古语在这一政策下,逐渐被汉语取代。上周六及本周日,在东京和大阪,分别有数百人游行集会,在巴黎的蒙古人游行抗议内蒙古强制推行双语教育。

 

记者:乔龙 责编:许书婷 嘉远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