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疆成“新疆反恐维稳主战场”海外维吾尔组织谴责北京政府


2015.11.05 10:34 ET
m1105-ql1p.jpg 乌鲁木齐一酒店要求非当地新疆籍人出示“便民证”。(听众提供/记者乔龙)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11月3日在南疆喀什举行工作会议,部署未来五年的任务。会议称,南疆工作的目标任务是到2020年,在反分裂斗争、反恐维稳、民族团结、宗教事务管理等方面取得重要进展。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在会上说,南疆是新疆反恐维稳的主战场。海外维吾尔组织谴责当局此举是把维吾尔族人当成国家的敌人,并加大镇压力度。目前,在乌鲁木齐入住酒店者,需要出示派出所开具的证明。

在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十三五”规划后,新疆自治区政府本周在南疆工作会议上,提出未来五年南疆工作目标和任务。《新疆日报》11月4日报道,自治区党委南疆工作会议3日在喀什市举行。会议确定南疆工作的目标任务是到2020年,在反分裂斗争、反恐维稳、民族团结、宗教事务管理、促进兵地融合等方面取得重要进展;人民生活水平全面提升,基础设施条件全面改善,为长治久安打下坚实基础。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自治区主席雪克来提•扎克尔出席并主持会议。这是新疆自治区成立60年来,当局首次针对少数民族聚集的南疆,进行高调“反恐维稳”部署。

张春贤在发言中称,南疆是新疆反恐维稳的主战场,南疆反分裂斗争是长期的、复杂的、尖锐的,有时甚至是十分激烈的。要求地方政府“深入开展反暴恐斗争,把严厉打击暴力恐怖活动作为当前斗争的重点”,不断提高反暴恐工作水平;深入推进“去极端化”,促进宗教和谐。

新疆一位汉族居民11月5日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当地政府在处理民族问题上,手法比较极端,其中主要是为了经济利益:“这个表明乌鲁木齐地方政府绑架了中央的决定,而且现在中央没有全盘的指导权,讲到今年的穆斯林封斋的问题,青海,宁夏都有穆斯林斋月,对他们很宽松,宁夏的回民都上街的,几十万人跪在街上做乃麻子,都没有问题。但是这个时候,你要是在新疆做就拒绝你。新疆这个地方,有时候有点大于中央的权力,这就跟老王(王乐泉)在的时候是一样道理,动不动就说我是反恐,我是为你(中央)着想,为国家着想。所以在经费等方面你(中央)只能贴钱,因为你不可能每一个人都来查,来看”。

总部在德国的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发言人迪里夏提11月5日就南疆会议发出谴责。他说:“所谓的南疆工作会议,无非是加剧了当地的动荡局势,而且官方的定论,一是加强当地对维吾尔人的汉化,二是加强兵团在当地对维吾尔人的压制,第三就是以开放的名义,向当地大量安置中国移民。官方高调的所谓举行南疆会议,无非是有计划的,不可告人的政治目的”。

对于张春贤把南疆作为新疆反恐的主战场,迪里夏提称:“将当地说成是主战场,实际上是将维吾尔族人有形或无形演变为国家敌人,而中国的高度监控和压制,实际上导致了南部地区局势紧张,各地布满了军警,而且进出被盘查,进驻了大量的武装人员,同时加强了对边境、哨卡及城镇之间的进出(盘查)”。

乌鲁木齐居民提供给记者的一张照片显示,当地一家五星级酒店要求该市区以外的入住者,除提供身份证,同时提供所谓便民联系卡。居民周先生对记者说:“从南疆到乌鲁木齐来的人都要(当地派出所)开证明,也就是原来的良民证,这个没有啥意义,这种方法肯定是不凑效的。上公交车都要查身份证,小孩子不需要,所有的人都要把身份证掏出来”。

乌鲁木齐居民称,自“七五”事件后,不少汉族生意人已离开当地,返回原籍。南疆地区社区居委会曾发通知,挽留在当地的外省人。

 

(特约记者:乔龙;责编:胡汉强/寇天力)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