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狀況受審查 新疆仍實施新一輪拘捕


2018.11.06 10:15 ET
201503110217china1_thumb.jpg 資料圖片:新疆和田武警荷槍實彈戒備。(AFP)

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從11月6日開始進行第三輪國別人權審查,審議包括中國在內的一些國家的人權狀況。中國代表團成員當天在會上說,在新疆設立職業技能教育培訓中心是基於反恐需要,幫助少數受極端主義侵蝕和影響的人,擺脫恐怖和極端思想。但新疆穆斯林本週二披露,當地正在展開新一輪抓捕行動。

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從11月6日起,在瑞士日內瓦進行第三輪國別人權審查,審議包括中國在內的一些國家的人權狀況;在新疆的一百萬維吾爾和其他穆斯林少數民族的遭遇等,已有150個成員國表示向中國提問,中國政府表示重視這次審議,並提交了本國人權報告。

在聯合國人權會議上,中方代表團成員樂玉成說,職業技能教育培訓中心是基於反恐的需要:“新疆基於反恐鬥爭的需要,設立教育機構就是要通過教育、幫助少數受極端主義侵蝕和影響的人,擺脫恐怖和極端思想,早日迴歸社會。防止他們成爲恐怖主義的施暴者和受害者。而不是等這些人成爲危害他人和社會的恐怖分子後,我們再去鎮壓、消滅他們”。

樂玉成說,設立職業教育培訓中心是爲了“挽救”被羈押者。

哈薩克斯坦阿塔珠爾特志願青年組織創辦人塞爾克堅.畢萊喜對本臺表示:“新疆當局對哈薩克族人、柯爾克孜族人、塔吉克族人、塔塔爾族人、維吾爾族人進行的鎮壓,已經到了史無前例、忍無可忍的地步。他們對這些少數羣體的打壓可以肯定的說是種族清洗。這些族羣除少數有宗教信仰以外,其餘的都是普通商人、普通農民及普通牧民”。

11月5日,新華社發表專訪喀什市職業技能培訓中心巴哈爾古麗.艾爾肯等女性學員的報道,指穆斯林學員對自己“誤入極端宗教”,表示醒悟。

新疆塔城地區額敏縣一位要求匿名的穆斯林,本週二(6日)對自由亞洲電臺披露,最近一週,新疆各地公安開始執行大規模的抓捕行動,許多被釋放的穆斯林面臨再次被捕的危險,而當局抓人的特點是以年輕人爲主。她說,一位穆斯林被抓到哈爾濱監獄羈押,一週後又把他的屍體送回家中:“現在發了一個文件就說是第三次‘嚴打’(抓人)就開始全面抓年輕人。(公安)白天不抓,晚上過來。凌晨四點多的時候,過來武裝警察把年輕人抓走。額敏縣的一個村莊,抓走了三十歲的一個小夥子,他身材高大,也許是他反抗了,一個星期以後(擡回來屍體),整個肚子上有手術刀疤,就把屍體送過來”。

 

新疆大城市已很少有少數民族在街上行走

這名穆斯林婦女說,武裝的警察要求該名死者的家人立即將屍體下葬,並警告親友們不得對外披露消息:“武裝警察要他家裏人趕緊埋葬,不得出聲。現在克拉瑪依市、塔城額敏縣、烏魯木齊等大城市的大街小巷,很少有行走的少數民族人,城市都快要空了”。

本臺記者致電塔城地區公安交和額敏縣公安局辦公室,但電話始終無人接聽。

新華社本週一發表的題爲“從這裏,走向嶄新生活——新疆和田、喀什職業技能教育培訓中心見聞”專訪,該文似乎要對外澄清新疆的人權狀況。報道稱,在喀什市職業技能教育培訓中心學習的巴哈爾古麗.艾爾肯,被父母強迫輟學並嫁給了一個比自己大40歲的“野阿訇”(非宗教教職人員)。巴哈爾古麗跟隨丈夫參加非法講經活動並傳播宗教極端思想。報道還提到在和田市肖爾巴格鄉一家服裝公司生產車間裏,布威熱則耶.麥麥提託合提正在指導其他女工縫紉衣物。布威熱則耶是“受到父親影響,成爲傳播極端思想的一分子”。

10月1日及4日,自由亞洲電臺率先報道新疆當局把再教育營改造成工廠車間,又將部分穆斯林轉移到其他省份。9日,新疆人大通過去極端化條例的修正,加入有關教育培訓中心等內容。當時外界質疑北京此舉是將“再教育營”合法化。

旅居海外的新疆克拉瑪依穆斯林卡哈爾曼對本臺表示,在聯合國審議中國人權狀況之時,中國官媒再度指責外媒,其意圖很清楚:“如果外國媒體真的在歪曲事實,我們這些親人、朋友被抓,就不會像現在這樣,到處寫申訴,到處求助各個國際組織。新疆當局之前祕密發佈一條消息,說是會放出一些被關押的人員,但是就在昨天(5日)晚上,我得到朋友一些可靠消息,說他們(警察)放人以後,又進行二次抓捕”。

卡哈爾曼的母親古麗婭,於去年7月下旬在烏魯木齊機場被抓。卡哈爾曼本週一晚間突然接到獲釋的姐姐喬麗盤消息,稱自己已經獲釋,但母親仍遭羈押。卡哈爾曼說,他與姐姐的交流中,發現對方謹言慎行,但他問姐姐是否有警察在身旁時,姐姐叫他“閉嘴”。

記者喬龍 責編:胡力漢、嘉遠  網編:洪偉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