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武警一个班疑遭袭身亡 乌市买烟花爆竹须实名登记


2014.01.22 10:45 ET
m0122-ql2p.jpg 图片:乌鲁木齐一售卖爆竹的商户,挂出实名登记提示。(市民提供/记者乔龙)

中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再传发生恐怖袭击。当地一位知情者引述来自警方的消息称,1月10日左右,南疆某武警驻地一个班(约六人)的战士遇袭身亡,警方正通缉两名在逃的维吾尔族人。但新疆政府新闻办星期三接受本台查询时称,他们没有收到相关消息。在春节前夕,新疆首府乌鲁木齐当局发布通告,凡购买烟花爆竹者,不论多少,都必须进行实名登记。

新疆传出2014年第一起维族人袭击武警事件,导致一个班的约六名武警身亡,袭击者正被警方通缉。

新疆地区一位匿名的消息人士星期三告诉本台,他的消息来自一位派出所所长。

“我听说是在南疆喀什一个地方,有恐怖分子把武警一个班全部干掉了,不知道在和田、还是喀什。”

记者:好像这类事情发生过很多次。

回答:这次时间不长,就十天前左右,网上这件事情是看不到的。我听说是内部消息传出来的,派出所传出来的,说一个恐怖分子是在阿富汗受训,现在估计是在阿富汗接受过训练的,(手法)不像过往那些没有训练过的人。突袭了他们驻地,大约一个班的武警全部杀了,而且没有用枪,可能用刀。

根据中国武警编制部署,正常情况下,一个班约有六人。此次袭击事件发生在1月10日左右,而1月15日,北京中央民族大学维吾尔学者伊力哈木及九名维族学生,被新疆及北京两地警方同时拘留。目前,不知两者是否有关联。

本台记者星期三致电新疆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的杨先生核实。

记者:新闻办,我想问一下,是不是十天前,在新疆喀什,还是和田地区,发生了一起恐怖袭击事件,武警的一个班被人杀了?

新闻办:我们没有这方面的消息,您是哪里?

记者: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想核实一下。

新闻办:我们这儿没有这方面的信息,好像没有听说这个事儿,您是从哪里听到这个消息?

记者:有居民跟我们讲,他是从派出所那边听到的。

新闻办:哦,这个事现在我们没有这方面的(消息),官方没有掌握这方面的信息。老百姓说的一些事儿,未必是真的。

杨先生说,过往发生的恐怖袭击,他们都有公布。

“有这样的恐怖袭击发生的时候,第一时间天山网会公布这方面的信息。”

记者又致电喀什市一派出所查询。

记者:您好,是派出所?

派出所:嗯。

记者:问一下,是不是有武警的一个班被袭击,武警都被杀了,有没有这件事?

派出所:我也不知道,你是那一位?

记者: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问一下,是不是10号左右?

派出所:不知道。

记者:说是在通缉两个人?

派出所:不知道,没听过。

知情者告诉记者,警方正在设法抓捕袭击者。

“现在正在抓捕,就一、两个人作的案,把武警一锅端,一个班。”

记者:应该能抓到吧,怎么大的动静。

回答:毕竟接受过训练。我觉得很奇怪,(袭击者)背景知道,应该抓到人才知道背景。他们说据估计可能接受过训练,不然一般的暴徒做不到,杀了人后都跑了,这是派出所讲的。

上周三,北京中央民族大学维吾尔学者伊力哈木及穆塔力浦等多位学生,分别在北京市及和田地区被警方带走,至今他们的家人没有接到通知。伊力哈木的妻子古再努尔接到警方查抄物品扣押清单的落款是乌鲁木齐市公安局,因此怀疑丈夫已被带回乌鲁木齐。

此外,新疆首府乌鲁木齐加强了对购买烟花爆竹的管制。

据《新疆日报》网周二报道,乌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通告称,春节期间,乌市烟花爆竹销售推出了新规定,所有烟花爆竹零售网点实行实名制购买,零售网点要对购买者身份信息、购买品种及数量逐一登记。自2012年春节开始,乌市就开始实行“对个人或单位一次购买量达3箱以上烟花爆竹的,将登记购买者身份证号码信息”的措施。但是今年烟花爆竹不论购买多少,要求各零售经营网点对所有购买者的身份信息、购买品种、购买数量进行登记。

市民贺先生说,其实火药比炸药的危险性低,但当局采用更严格的登记制度。

“也就是这一个月内看到的通知,新疆不生产烟花爆竹,都是来自湖南、江西。平时买炸药倒挺难的,我一个朋友开矿,经常要用炸药,每次都要登记申请,火药不是什么工业原料,与炸药还是有分别的。”

记者:火药可以改变成炸药吗?

回答:火药和炸药的成分完全不一样。炸药用雷管引爆,火药是火引爆。

根据推测,当局此举是为防止爆竹、烟火的火药被用作“恐怖活动”。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