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牧民生计所迫借高利贷 官商勾结无力偿还告官无门


2017.02.18 13:02 ET
m0218-ql2p1.jpg 呼伦贝尔牧民举纸牌抗议身后的高利贷公司。(志愿者提供/记者乔龙)

蒙古族维权牧民商讨状告发放高利贷公司

内蒙古高利贷公司猖獗,导致贷款的农牧民无力偿还,发生离婚或自杀的悲剧。一些呼伦贝尔牧民告诉本台,因当地的牛羊价格下跌,资金无法正常周转,不得不借高利贷度日,但是高利贷公司和政府官员官商勾结,又与警察联手,以抓打及恐吓等方式,阻止牧民向政府求助。

呼伦贝尔市新巴虎左旗的蒙古族牧民维权代表斯琴2月18日对自由亚洲电台记者说,近几年来,由于草原上夏季干旱、冬季大雪等自然灾害,加上牛羊售价大跌等原因,导致牧民收入减少,生活困难。牧民们为了在困境中继续生活,不得不向信用社借贷,但是只能贷5至10万元,无法满足牧民家庭的正常开支,因为这些钱仅够购买饲料。因此,不少牧民不得不找各种小额贷款公司或放高利贷的个人借款,结果出现贷款“利滚利”现象,最后导致借贷人无力还款。放贷者上门抢走牛羊牲畜、财物,甚至以恐吓等手段夺取牧民的财产。斯琴说:“我们这里借2万元,(利滚利后)涨到11万元,借3万元循环涨到20多万元。一般利息5分到10分。每天的高利贷一万元一天150元,还有各种贷款公司也有每天3分到5分的”。

斯琴还说,高利贷利润丰厚,而牧民又急需用钱,这些小额钱债公司应运而生而且发展迅速,目前已经遍布内蒙古。当局不久前曾下达指令,责令这些公司停业,但仍有公司偷偷开业:“两个都在继续营业,其中金鼎公司偷着营业, 还有各种小额贷款公司在满洲里、呼伦贝尔市、海拉尔、鄂温克旗等,各地都有。高利贷逾期,一天涨5000元。呼伦贝尔市的仲夏公司,还有金鼎公司、中天大厦这些公司”。

当地另一位要求匿名的牧民告诉本台,近两年饲料草涨价,牛羊价下跌到最低水平:“我们牧民没有任何收入,银行给的小额贷款5至10万元,高的也不超过20万元。我们为了持续发展农牧业和维持生活,不得不贷高利贷。在呼伦贝尔的小额贷款高利贷公司太猖獗了,牧民要到秋后有收入才能还贷款。放贷款的阴谋很多,没有按时还上贷款,他们就来抓牛羊。破产的牧民有很多,失去自己草场地的牧民也很多。有时候,他们小额贷款公司用黑社会势力来打压我们。政府的某些官员跟高利贷公司串通以后,向牧民施加压力”。

该牧民称,不少家庭因无力还贷款,又受到黑社会逼迫,走投无路,有的人自杀身亡:“也有自杀的,也有跳楼的,有离婚的,家破人亡。百分之八十以上的牧民欠债累累,是高利贷把他们逼迫得走投无路。这里的警察还威胁牧民。我真有点怀疑这个国家究竟怎么了”。

据称,牧民们曾多次联名向政府求助,但无济于事。2月14日,当地一百多位农牧民向政府求助,但无人向他们放贷。其中一位女性牧民乌力吉宝音,13日在微信群发出呼吁集体请愿的文字,被警方以“散布谣言扰乱公共秩序”为名,处以行政拘留5日,于17日获释。

此外,牧民微信群群主斯琴因组织2月14日牧民聚会被公安带走盘问,后在其他牧民的声援下获准回家。但是,这次活动的光盘等资料被公安扣留。牧民们说,希望政府部门能为民做主,帮助他们摆脱困境,重新回到正常生活状态。

特约记者乔龙/责编:吴晶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