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蒙古多位牧民上訪被拘留 內蒙學校警告不得妄議領導人


2019.04.08 11:30 ET
ql48d.jpg 因上訪被行政拘留的牧民(志願者提供/記者喬龍)

內蒙古通遼市、興安盟等多位牧民,因草場糾紛等多項訴求前往呼和浩特市上訪,上週被公安以尋釁滋事罪,處以行政拘留。內蒙一位學校教師對本臺披露,目前形勢緊張,校領導警告教師,不得在互聯網上“妄議黨和國家領導人”。

本臺獲得的三份拘留通知書顯示,內蒙古自治區通遼市扎魯特旗查布嘎圖蘇木乃林嘎查三位農牧民,因到呼和浩特市上訪,被當地公安帶回居住地,並處以行政拘留。扎魯特旗公安局發出的拘留通知書,指包哈斯額爾敦(53歲)、特格喜白乙拉(46歲)、吳布仁套格套 (37歲)三人被行政拘留十天。公安的理由是“尋釁滋事”。

據當地多位牧民對自由亞洲電臺披露,上述牧民被處以行政拘留,當局除了試圖阻止他們上訪,還報復他們與呼和浩特維權人士新娜會面。其中一人曾拍攝上週一新娜的手機被便衣國保搶奪及摔毀過程。有牧民說,被拘留者的家屬擔心再遭報復,不敢接受自由亞洲電臺的採訪。維權人士新娜本週一對本臺說:“三個(被拘留)村民的其中兩個家屬給我打電話,就說家人被抓了,行政拘留10天。其中一個戴眼鏡的小夥子也是尋釁滋事罪,說是跟我聯繫了。跟我聯繫的人多了,都沒有拘留,爲什麼要把他們三個人拘留?”

一位蒙古族中學教師對本臺說,現在公安動不動就抓人,她因在微信發言,上週被公安傳喚,校方也警告教師不得妄議國家領導人:“聽說是拘留了三個,行政拘留10天。這麼看來現在局勢好像對言論或者媒體管控得很嚴厲,就只發了一張圖片,他(公安)就給我定一個尋釁滋事罪。我們單位星期一開會還警告,不能妄議黨和國家領導人,我們校長召集開會。”

另外,興安盟科右中旗三位村民也因爲上訪被公安行政拘留。這三人分別是杜爾基鎮的高五龍,被行政拘留十天,好腰蘇木的那順烏日塔,被行政拘留15天,新佳木蘇木的李萬寶則被拘留10天。新娜說,這三個村民都是因爲到北京上訪:“科右中旗現在有三個人被拘留,高五龍你上一次報道過,他第一次被拘留獲釋以後到北京,後來當地的截訪人員說給他解決問題,把他騙回去,回去就把他拘留10天。”

席海明 : 這個國家已經無可救藥了

對於內蒙古各地公安頻繁拘留上訪村民。海外的世界南蒙古呼拉泰爾主席席海明週一對本臺表示,農牧民上訪被拘留,說明中國共產黨官員已經放棄了依法治國:“因爲上訪是共產黨的一個制度。這些牧民並不是要造反,而是希望共產黨開恩解決問題。因爲他們無以生存。現在是一種野蠻的殖民地佔領,也是一種鎮壓。”

席海明認爲,農牧民上訪維權已到了前路迷茫階段,因爲當局根本沒有解決問題的意願:“這樣維權,跪着造反解決不了根本問題。這個制度,這個國家已經無可救藥了。我們只能考慮下一步我們應該怎麼辦的問題。”

本臺記者致電扎魯特旗政府信訪部和科右中旗公安局辦公室,但無人接聽。

3月4日,科右中旗牧民高五龍到北京上訪,27日在被拘留十天,一同與高五龍進京上訪的額木庭高勒蘇木村民付寶石,目前流落他鄉,不敢回家。

記者喬龍 責編胡力漢/嘉遠 網編:郭度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