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霍城警方拘留基督徒不发通知书 安徽霍邱一基督教堂面临强拆


2015.04.13 10:25 ET
m0413-ql2p1.jpg 两位信徒被羁押在伊宁市看守所。(信徒独家提供/记者乔龙)

新疆伊犁州霍城县警方于上周六拘留该县清水河镇两名年轻的基督徒,指信徒向未成年人传授宗教思想是“利用宗教扰乱社会秩序”,处以行政拘留11天。另外,安徽省霍邱县冯井镇永光家庭教会新建的教堂,面临被政府强拆。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州霍城县清水河镇一家庭教会信徒何梦婷家,上周六遭到多明持枪公安冲击,指信徒向未成年人讲授《圣经》,属利用宗教扰乱社会秩序。当地 一位信徒星期一告诉本台:“前天星期六下午五点左右,在清水河镇我们的姓何的信徒家,因为他们家有几个孩子没有人带,因为夫妻两个都要去工作。她就委托了 教会的娄楠楠、张宏恩这两位年轻人帮他们带孩子。因为他们受过一些训练,知道怎么样去哄小孩子。教他们一些品格教育,基本上是按照圣经,基本上是按圣经的 教导。在这个时候,突然有警察敲门,闯入以后,全程拍摄,带走了七个孩子和娄楠楠及张宏恩弟兄”。

这位牧师称,公安将七名儿童和两名信徒带走时,并没有出示相关法律文书:“也没有出具任何东西,就这样一直在(派出所)值班室等到第二天(星期天),眼看羁押时间快到24小时了,他们(公安)又把他们转移到霍城县拘留所。在此期间,这些孩子的家长以及娄楠楠的父亲都到派出所找过,但是没有给任何回应。现在又从霍城县拘留所转到伊宁市拘留所。娄牧师去要拘留通知书,他们(公安)现在说是利用宗教扰乱社会秩序”。

娄元启牧师当天下午在伊宁市拘留所外对记者说,当局拒绝提供拘留通知书:“我现在拘留所大门外,但是他们告诉我,任何人不能会见。东西也不让送进去。我给我小丫头需要的日用品、内衣裤都不能送上。他说这除非他们办案单位签字,其他人不能见”。
记者:拘留通知书给您了吗?
回答:没有,他们不给拘留通知书,他让我看一下,说看一下就算送给你了,但是不能给你。我说拍一个照行吗,他说不行。说不准拍照,说领导交代的。在法律上,律师跟我说有权会见的,但是他们不让见人。
记者:他们两个人被行政拘留几天?
回答:11天。

娄元启牧师带领的家庭教会,之前也受到当局的压力。去年7月上旬,他前往北京一亲戚家,在首都机场被机场派出所拦截。公安盘问他到北京是否与上访有关,并告诉他是因为接到霍城县公安局发出的拦截通知,最后确定娄元启此行不是上访才放人。

此外,在安徽霍邱县冯井镇的一个家庭教会,不久前也被当局施压,要求该镇永光基督教会自行拆除新建的教堂,理由是没有向有关部门申请,属于违章建筑。

该教会牧师李立亚本周一(13日)对记者称,自3月17日当局发出拆除教堂的通知后,他的手机已被监控:“公安局窃听我的电话,说我(里)通外国。我们这里修105国道,经过我们教堂地方,我们响应他们的号召,才同意。就说让我们找地方。后来我们找到地方,镇长和村书记等,一同去看那块地,然后她他们也同意,确定之后,我们就跟地主协商,最后我们就买下来了,最后在建教堂的过程中不许我们建”。

李牧师说,当地的三自教会向政府告发他们家庭教会,没有合法登记,不得兴建教堂,但是这座两层楼的教堂已经封顶,一楼已投入使用。当局要求教会在3月25日之前自行拆除。目前,李牧师就此已委托律师要求政府信息公开。

中国基督教家庭教会联和会会长张明选牧师就此表示:“因为他们建这座教堂是因为政府要占老教堂,给他们批了一块地。他们用这个(违章建筑)方法,要把教堂扒掉。这也是逼迫家庭教会的一个方法”。

浙江一位基督徒认为,类似情况不是法律问题,因此以法律途径难以解决,信徒唯有到北京上访,才有机会让地方政府停手:“地方政府要针对基督教的话,请律师也 起不到多大效果。我个人觉得要把事情闹大。现在悟出一个道理,就是小闹小解决,不闹不解决,大闹大解决。真的是这样的。他们拆十字架、拆教堂,如果我们基 督徒不起来,还不行动,任人宰割的话,基督教(在中国)也没有什么前途”。

中国国家宗教局、公安部和民政部曾在2011年联合下发秘密文件,制订了分三个阶段全面清除家庭教会的目标。其中提到,用10年时间彻底清除家庭教会。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胡汉强)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