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六维族人被指涉恐被射杀 五一前南北疆反恐大清查


2015.05.01 10:50 ET
Xxinjiang.jpg 中国新疆喀什巴楚县2013年4月23日,发生造成21人死亡的暴力冲突事件,事件中有15名警察和社工死亡,6名犯罪嫌疑人丧生,8人被抓。(法新社资料图)

新疆六维族人被指涉恐被射杀 五一前南北疆反恐大清查

新疆和田地区于田县兰干乡4月19日发生血腥事件。据本台维语部报道,和田警方向已经包围的一民居射击,打死六名犯罪嫌疑人,抓捕两人。和田警方周四接受记者查询时没有否认此事,称“这些事不清楚”。海外维吾尔组织谴责当局射杀维吾尔人。另外,在五一劳动节之前,南疆和田、喀什、阿克苏,及北疆乌鲁木齐,均展开反恐清查。

据本台维语部报道,4月19日,和田地区于田县兰干乡发生血腥事件。和田警方当天封锁了该乡苏克村及周边的道路,并包围该村一间民房。于田县政府及公安局的官员对本台证实,六名在屋内策划恐怖袭击的嫌疑人被射杀,包括一名妇女,另有两人逃脱。但第二天在邻乡被抓捕。当局称,屋内人持有炸弹,还称恐怖分子正计划袭击乡政府。

据当地人称,死者年龄分别是17至25岁,他们的尸体已被装入黑色塑料袋,死者家属曾要求当地官员交还尸体,以传统方式埋葬,但官员叫这些家属到县公安局要尸体。家属们担心惹上更多的麻烦,惟有息事宁人。目前,当局全面封锁消息。

记者星期五就此致电于田县公安局查询发生在4月19日的血腥事件,对方没有否认。

记者:请问是于田县公安局吗?

公安:请讲。

记者:问一下,是不是4月19日击毙了六个人?

公安:你是哪个单位?

记者: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想了解一下。

公安:我们这里不接受记者的电话查询,你有事亲自过来问。

记者致电和田地区公安局查询,对方同样没有否认。

记者:和田地区公安局吗?

公安:你是哪里?

记者:我是记者问一下,4月19日是不是破获一个试图制造爆炸恐怖袭击的团伙?

公安:你是哪里啊?

记者: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问一下。

公安:我不太清楚,这些事情我不清楚。

记者:报纸没有报道,所以我们想了解是不是破获了这么一个案。

公安:我不清楚这个事。

今年初以来,中国官方不再报道涉及维吾尔人的冲突事件,令记者求证的难度增大。本台致电于田县多家居民家,但对方得知记者身份后,均挂断电话或者说不知道。

总部在德国的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发言人迪里夏提星期五接受记者采访时称,他们也获悉相关消息:“据当地反馈的信息中,的确有中国的武装人员围困住宅,而且开枪,导致人死伤。但是当局至今未公开相关事件。目前就有关事件要获取信息,非常的困难。由于中国防止相关的信息外泄,另一方面,加大当地对维吾尔人的管控,导致人们产生恐惧心理,反馈信息,担心因此失去自由”。

当地一位汉族居民告诉记者,武警遇到涉及少数民族的武装冲突,一般不留活口:“通常类似事件都是‘击毙’,没有听说抓一个活口。包括在乌鲁木齐,有人在公共场所持刀伤人,都是当场击毙”。

记者:也是维族的?

回答:嗯,也是恐怖(袭击),没有报道,都是当场击毙。我们也有疑问,你把他打伤了,然后再送医。都不留(活口),都是这样打死。可能你一旦留他活口之后,就不能判他死刑,我想可能是这个原因。

迪里夏提称,五一劳动节前夕,南疆和田及北疆乌鲁木齐等地展开大清查:“我们获得另外一个信息,乌鲁木齐市在高度防控。昨天,当局针对维吾尔人居住比较密集的片区,进行突击性的挑衅性清查,进出乌鲁木齐的关口明显增加了警力和武装人员,重点针对维吾尔人的行李包歧视性清查。从南部的和田、喀什,包括阿克苏地区获得的相关信息,也是在五一以前,针对维吾尔人加大了清查”。

乌鲁木齐居民说,以往居民携带液体上车前,须接受安全员检查,现在连液体都不准上车:“上公交车要安检,液体不能上车,比如你买一壶油,买一瓶酱油或一瓶矿泉水,这些都不能带上公交车。如果你买了一瓶酱油也要坐出租车”。

去年7月,乌鲁木齐当局下令禁止公交车乘客携带液体、打火机和不明粉状物上车。当地居民说这给他们日常生活带来不便。

特约记者: 乔龙   责编:胡汉强/马平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